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短时停车不收费,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8-01-09 07:35:00   来源:新消息报

  1月8日,《宁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停车收费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办法》规定,各类停车设施(住宅小区除外)停放时间不足15分钟的车辆、进入住宅小区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收停车费,这对不少需要在路边和小区临时停车的车主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那么,该规定落实得如何?当天,记者对银川市多个停车场、住宅小区及高校走访发现——

  对新规不知情,不少停车场依旧收费

  当天11时20分,记者将车停放在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老市委门口的停车场,去马路对面的商店买了一瓶水,用时约5分钟。开车离开时,该停车场收费员告诉记者须交2元停车费。记者提出质疑,该收费员说:“哪怕你只停半分钟,都需要交钱。”在该停车场,记者并未看到有计时器,也没有安装出入杆,只是靠收费员在停车场来回巡查收费。

  11时54分,记者来到兴庆区湖滨街水上健身运动中心门前停车场,将车停放在车位约2分钟左右后驶离,期间记者并未下车。出停车场时,一名女收费员说:“你就停了几分钟,对吧?交1元就行了。”她告知记者,在该停车场停车的许多车主都是来接孩子的,每次不是在停车场转一圈就是停放几分钟,她都会收1元,这是因为停车场是花钱承包来的。

  12时30分,在金凤区庆丰街与黄河路交叉口向南50米左右的街道停车场,记者刚将车停下,就有一名收费员前来收费。“我们这边停车占的线路比较长,不提前收费的话,10辆车能收上2辆就不错了。”当记者提出宁夏出台关于停车收费的新规定时,该收费员称自己并不知情,只知道新华商圈停车有10分钟内免费的规定,并称在他们这里停车就要收费,没有时间限制。

  随后,记者又随机走访了金凤区和西夏区多个停车场,发现收费的停车场居多。13时20分,记者来到宁夏大学南校区东门,保安将记者的车拦下后表示要收费2元,并未询问记者前来的事由以及停车时间。记者表示只是进入学校内送个东西,该保安说:“你开车进门,当然要收费。”

  走访5个小区,有4个随进随出不收费

  走访中,记者发现住宅小区整体情况比停车场好得多。在走访的5个小区中,只有金凤区长城中路一小区,凡是进门的车均要收取1元停车费。

  在位于兴庆区湖滨街的银基花园和金凤区新昌路的民生城市花园,安保人员会对出入的外来车辆进行询问,在登记完车辆要去的住户具体住址及事由后会抬杆放行,不收取任何费用。

  金凤区锦绣园和湖畔嘉苑安装的是电子出入杆,对进出车辆车牌进行扫描计时。12时10分,记者驾车从锦绣园小区西门进入,12时13分驶离,出入杆计时显示收费0元,自动抬起放行。随后,记者又开车进入湖畔嘉苑,情况相同。湖畔嘉苑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自从更换电子计时系统后,该小区对这种随进随出的车辆一直不收费,只有停放一段时间才会开始计费。

  对于进小区半小时内停车不收费的规定,不少小区物业人员表示不知情。有小区物业人员表示,物业公司大多被私人承包,新规执行起来恐有一定难度。

  停车收费确实乱,是该好好管管了

  新规的出台引发市民广泛关注,走访中,就有不少市民向记者吐槽停车交费时遭遇的窝心事。

  银川市民马女士说,有一次她开车到西夏区宁大附中对面时,发现怀远路正在修路,于是想掉头出去。因为巷子狭窄,并且路两边停满了车,她只能选择进入停车场掉头。当她将车开进停车场掉头出来时,收费员急忙跑来将她拦下,要向她收取2元停车费。她和收费员就此理论了一番,最终还是交了2元停车费才得以离开。

  “银川市的停车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特别是兴庆区,路边施划了不少临时停车位,但将车停放在这些泊位上,往往要先交停车费,即便停一两分钟也得交钱。”银川市民杨先生说,前几天他将车停放在湖滨街附近一处路边施划的停车位上,因为急着去办事,心想返回后再向收费员支付停车费,不料没走几步路便被收费员拦下,要他先支付停车费。他跟收费员说不能确定要停放多长时间,等回来再交费,但遭收费员拒绝。收费员要求他先支付2元,如果停放时间太久,等回来再补交费用。

  走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停车乱收费现象太严重,是该好好管管了!

  不执行规定,群众可拨打12358举报

  “相关部门将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宁夏将逐步建立停车设施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记录,不明码标价、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将被严查。”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称,《办法》除规定各类停车设施(住宅小区除外)停放时间不足15分钟的车辆、进入住宅小区不足30分钟的车辆免收停车服务费外,还要求所有停车场所应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停车场所入口处和交费处醒目位置公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内容,包括车型分类、计费时段、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服务承诺、监督机关及价格举报电话12358等,方便群众监督。

  此外,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应使用税务部门统一印制的加盖停车设施经营或管理者印章的税务发票。停车设施经营者或管理者不提供合法收费票据的,车辆停放者有权拒交停车服务费。对存在不执行停车服务收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改变收费频次和计费方式收费,实施价格串通、价格垄断,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或者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费用,存在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等,价格部门将依法严查。(王婧雅 董静怡 高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安徽朋友有口福了,宁夏贺兰山东麓...
· 沙湖雪后美如画
· 黄河流凌
· 非法吸存2000万余元 宁夏博天公司负...
· 西夏区工会为贫困人员举办中式烹调...
· 银川警方通报2017年十起典型刑事案件
· 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被中国科协选...
· 未来一周宁夏大部空气质量优良 局地...
  图片
“炫彩”冰雪节
渤海大连北部海域现极地冰原景观
人欢鱼跃冬捕忙
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
  民生在线
· 未来一周宁夏空气质量如何?
· 大雪封路“遇冷”爱心相助“温暖”
· 春运将于2月1日启幕 宁夏从五方面...
· 宁夏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今临时搬迁
· 银川“四送六进”文化惠民开出菜单
· 银川市医疗卫生4个项目进展顺利
· 村里哪最热闹?文化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