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办法》热点解读
企业年金不只限于企业及其职工,还包括社会组织及其专职工作人员、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工作人员等——
2018-02-07 06:01:00   来源:宁夏日报

  “退休后你又多了一笔钱。”近日,不少群众被热炒的“五险二金”社保模式刷了屏。这,源于人社部、财政部近期联合印发的《企业年金办法》。据了解,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办法》已于2月1日起施行。2月6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企业和职工关心的企业年金问题进行解答。

  编制外工作人员也能缴纳

  《企业年金办法》规定,企业年金不只限于企业及其职工,还包括社会组织及其专职工作人员、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工作人员等。也就是说,凡是依法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只要是用人单位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都可以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缴费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12%

  企业年金由企业缴费、职工个人缴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组成。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费用,由企业和职工协商确定。职工个人缴费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

  企业缴费应当按照集体协商所确定的企业年金方案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可以根据职工岗位、责任和贡献等不同,合理确定本单位当期缴费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与平均额的差距,企业当期缴费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与平均额不得超过5倍。

  领取方式灵活

  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个人缴费及其投资收益自始归属于职工个人,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其投资收益,企业可以与职工一方约定其自始归属于职工个人,也可以约定随着职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步归属于职工个人,完全归属于职工个人的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

  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出国(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未达到上述企业年金领取条件之一的,不得从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

  企业年金倡导按月领取,有利于发挥企业年金长期养老保险的作用。也允许分次领取,有利于退休人员根据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额,结合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政策和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领取次数。同时,保留了一次性领取方式,更加人性化,给予退休人员更多选择;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进一步丰富补充养老保险方式。

  全区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360余户

  作为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年金制度,自2004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试行办法》颁发后,我区开始正式实施。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逐步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截至2017年底,全区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360余户,参加职工4.5万余人,企业年金基金积累额近27亿元,初步显现了补充养老的作用。

  下一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将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国资委等部门,结合自治区企业年金工作发展实际,适时拟定出台降低进入门槛、税收优惠等贯彻落实企业年金办法的配套规章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逐步实现提高职工退休后的收入水平。(记者 乔素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发放贷款80.56亿扶持16.17万农...
· 银川严查中巴车超员违法行为 打好春...
· 三年一个台阶 宁东基地环保工作持续...
· 宁夏公安今年将打响扫黑恶、净网络...
· 宁夏全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兴庆区家园社区让流动人口感受“家...
· 购年货 赏民俗
· “银川欢乐购物季”走进乌海市作推介
  图片
安徽金寨:“文化年货”送进...
六盘水市迎来降雪
江西新余万亩油菜花
2.jpg
大红灯笼高高挂
  民生在线
· 水木清苑小区突发天然气泄漏
· 东风本田CRV身陷“机油门”
· 歌唱家献上专场演出 用歌声温暖环卫...
· 花灯装扮凤城 营造造节日氛围
· “四好农村路”铺就百姓致富路
· 九成都是辣木籽 因保健功效受青睐
· 银川6景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
· 关爱,是赠予旅客的最好礼物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