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血液肾透析”项目为尿毒症患者点亮生命之光
2018-03-22 06:47:00   来源:新消息报

  尿毒症是各种肾脏病发展到末期的最终结果,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但因疗程长、花费大,许多贫困患者家庭债台高筑,不得不放弃治疗。2011年,宁夏慈善总会先后与宁夏中医研究院、武警宁夏总队医院和解放军第五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合作,开展血液肾透析示范项目,为我区患有尿毒症需长期进行血液透析的贫困患者,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的救助资金。截至目前,累计救助贫困尿毒症患者800人(次),累计救助资金400万元。

  儿子辍学打工帮妈妈治病

  家住灵武市郝家桥乡的吴秀梅家境贫寒,9年前查出患有尿毒症,开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没几年就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处借的钱,只能每周透析一次。

  由于透析不充分,随之而来的并发症让吴秀梅痛苦不已,加上丈夫不辞而别,双重打击下,吴秀梅一度想放弃治疗。当时正读高二的大儿子不忍心看母亲受苦,主动辍学出门打工。儿子的打工收入和自己的低保补助,让吴秀梅的生命勉强延续着。4年前,吴秀梅被纳进“生命之光——血液肾透析”项目,一年5000元的补助金着实解了她的燃眉之急。吴秀梅现在一周透析两次,生命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

  一年遭遇3次变故他卖房治病

  2008年,对贾效武来说可谓是祸不单行的一年。先是下岗,紧接着离婚独自抚养儿子,年底又不幸查出尿毒症5期,在宁医大附属医院接受透析治疗。“那会儿每天都要透析,1个月时间就把家里所有存款花光了。”贾效武说,家庭变故加上身患重疾,让他万念俱灰放弃了治疗。“不做透析的时候,我的体重增加了20公斤,全身浮肿,连眼睛都睁不开,最后陷入了昏迷。”由于病情危急,其他医院拒收,最后贾效武被家人送到了武警宁夏总队医院,院方极力救治,昏迷了半个月后,他终于醒了过来,一个月后重新下地。

  为了继续治疗,贾效武卖掉了家中仅有的房产,得来的16万元治疗了1年多也花光了,“我儿子很懂事,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给我挣治疗费。”说到这,贾效武有些哽咽。他告诉记者,让他重燃生命希望的除了儿子外,还有“生命之光——血液肾透析”项目。贾效武是该项目2011年在武警宁夏总队医院首次实施以来第一批受助的患者。“正是有了这个项目和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重燃生命斗志,现在我两周透析5次,整个人也充满了活力。”贾效武笑着说。

  不良生活习惯致肾病低龄化

  武警宁夏总队医院肾脏病治疗中心主治医师周耀柱告诉记者,尿毒症患者治疗周期长,花费大,致使很多贫困家庭不堪重负,而一旦减少透析次数就会降低生命质量。2011年通过和宁夏慈善总会沟通,首先在武警宁夏总队医院实施“生命之光——血液肾透析”项目。

  “刚开始的时候一年能惠及七八十人,再加上医保报销,在没有并发症的情况下,患者每月只需自己担负一两千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生活压力。”周耀柱表示,近几年,肾病发病率呈低龄化趋势,这与人们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有些肾病患者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小病变大病。

  宁夏慈善总会期望惠及更多贫困患者

  今年是宁夏慈善总会开展“生命之光——血液肾透析”第八个年头,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缺口。

  “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每年肾透析患者要2000多人,其中低保户600多人,这个数字还在递增,除了争取到的民政部门项目资金外,这些年我们始终在自筹资金,不能放弃这些贫困患者。”宁夏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丽介绍,该项目得到了相关医院的大力协作支持,极大地缓解了贫困尿毒症患者的经济负担,受到了困难群众的高度赞誉。“为了做好肾透析的慈善救助工作,合作医院科室主任亲自负责,指定专人管理,认真执行好每一个环节,保证资助金切实用于肾透析治疗。”目前,这一项目已惠及银川、青铜峡、固原、中卫、石嘴山等地。

  “今年我们计划拿出200万元资金,覆盖困难肾病患者400人,但这也帮助不了全部的贫困肾病群体,下一步,将通过宁夏慈善总会网络信息平台筹集资金以帮助更多因病致贫的贫困家庭。”王丽说。(记者 安小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老人走捷径掉入水渠 消防官兵紧急营救
· 109国道凌晨发生事故 消防擦黑出击...
· 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 远离慢性病
· 越狱逃犯“漂白”身份隐藏35年被抓获
· 便衣警察的“标配”
· 今年银川清明扫墓出行路线将有新堵点
· 银川市通报3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 贺兰山东麓青铜峡葡萄酒产区大师班...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8岁男童罹患白血病 西夏十一小师生...
· 菜农生病耽误了芹菜销售 社区发起爱...
· 78岁老人坚持十几年在院里挂国旗
· 未来几日温暖启程 周末最高温可达24℃
· 北大一院儿科专家下周六来宁义诊
· 公益性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学习班4月开班
· “春季要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 宁夏给学校食堂提出“三个严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