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寻找宁夏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检察历史变迁
2018-06-12 06:59:00   来源:新消息报


灵武检察院院史馆里陈列的象牌801型油印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象牌801型油印机,90年代的手摇式速印机和实达电脑显示器……在灵武市检察院院史馆,摆放着这样一些老物件,它们斑驳陈旧的样子与墙上的各类法律文书相互印证,似“老朋友”在叙旧,演绎着人民检察院在历史中的变迁,更镌刻了“现代化强检”的独特印记。

  办案过程靠手写,油印机成“顶梁柱”

  5月25日上午,记者在该院检察官李巧铃的指引下走进院史馆,这里展示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陈列的每一件物品,串联的都是沧桑变幻的轮廓,更深深积淀着灵武检察人的浩然正气。

  1950年10月,灵武县人民检察署成立。那时的办案条件十分艰苦,从该院现存的法律文书可以看出,无论是接待举报、询问、搜查笔录或者法律文书的起草,整个办案过程全部靠手写。

  “那时候钢笔字也是考察干部的重要方面,法律是严肃的,字体必然要清晰规整。”58岁的王忠平指着展窗内一份1958年的起诉书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法律文书的制作都必须严谨不可懈怠。

  1985年,王忠平进入灵武县检察系统工作。他回忆,那时的法律文书已经由手写发展为油印,较以前规范了很多,但经过手写、刻板、油印等多道工序后,既费时又费力,有时还会出现油印不清晰的情况,非常影响美观。“油印也比较麻烦,要把手写的文字变成方块铅字,然后把打上字的蜡纸放在油印机上,才可以打出来,而铅字打字机最难的就是排版,必须把字背下来,才能保证文字准确无误。”王忠平指着院史馆里的一台象牌801型油印机说,“这台油印机估计现在院里都没人会用了,但那个时候它可是香饽饽,为了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经常有人加班排队油印文件。后来,为了提高印刷速度,院里又购置了一台手摇式速印机,油印机逐渐被取代。”

  走现代化强检之路,台式电脑变“主角”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检察机关开始“现代化强检”之路,灵武市人民检察院也与时俱进购置了一台电脑,用它撰写、打印各类法律文书,既规范又高效。

  在院史馆展窗里,记者看到了一份1997年的灵武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较之此前,这份起诉书已有了大幅度的感观提升,看上去更清晰易读,而这就得益于电脑在工作中的使用。

  2000年以后,随着电脑的普及和工作要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陆续进行培训,以熟悉计算机系统。这对年轻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老检察人员王忠平而言,无疑成了烫手山芋。不过,面对这个新伙伴,陌生胆怯的同时,他从未退缩。

  由于此前从未亲手操作过电脑,刚开始,王忠平打字都是“一指禅”。盯着键盘,对照着五笔字根表一个字一个字的敲,别提多慢了。为此,他常常下班后背五笔字根、记键盘字母位置,渐渐掌握了电脑的使用方法。“2000年前后,办公模式确实有了较大的变化,主要就体现在对计算机的操作使用上,办案子,我们这些老检察人员比年轻人有经验,但论新技术,院里的年轻人也是我的老师,大家在工作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王忠平说。

  科技助推全区检察事业迈入“快车道”

  “学着学着就懂了,用着用着就顺了。”王忠平打开电脑向记者演示着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引用系统。

  随着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入融合,2013年,自治区检察院正式启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该软件革新了以往通过电脑打印文书的工作方式,通过案件信息前期录入,一些法律文书可以自动生成,使办案更规范、更高效,推动检察机关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这个系统功能很强大,首先实现了网上办案,同时对检察机关的每个办案环节都设置了明确的流程指引和预警功能,对办案流程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化设计,对重要环节实行节点控制,使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程网上运行,程序公开透明,便于监督制约。”王忠平说。

  油印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它见证了灵武市人民检察院主动拥抱科技促发展的轨迹。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如今,“哪里有信号,哪里就能办公”的掌上检察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网上检察平台、“让检察宣传进入群众家门口”的社区信息发布终端、“远距离仍可接访”的控申远程视频接访室、“加强人员管理”的司法绩效考核系统……“智慧检务”身影充斥在灵武市检察院的每一处。

  2015年2月,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灵武市检察院被命名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同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获得“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荣誉称号的144个检察院进行通报表扬。宁夏共有3个检察院获此殊荣,其中灵武市检察院是唯一的基层检察院。今年,该院又被高检院设为全区唯一一个“智慧侦监”试点单位。

  “感恩时代进步,岁月变迁!感恩我们那份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坚持!”王忠平慨叹道。(记者 李辉 文/图)

  征集内容

  1.生活用品:老式家电、自行车、家具、服饰、玩具、通讯设备等;

  2.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物品,如暂住证、粮票、布票等;

  3.有纪念意义的图书、资料、音像、证书等;

  4.记录重要历史时刻的老照片;5.其他具有价值的老物品。

  联系方式:

  1.拨打新报新闻热线0951-6024110;

  2.@新消息报官方微信和微博;

  3.发送电子邮件至35627210@qq.com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第八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 端午节期间开行银川至太原旅游列车
· 宁夏图书馆长等130人充电 助力公共...
· 宁夏妇联12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农村“...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路免费...
· 宁夏物价局部署开展全区涉企收费专...
· 央视新闻走进百瑞源直播宁夏枸杞丰...
·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纪念改革开...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寻找宁夏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
· 最近路上堵堵堵,交警正在想办法
·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
· 七乡镇3.8万多人受灾
· 宁夏开启高温+雷阵雨模式
· 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竣工通车
· 永宁人民公园有个迷你动物园
· 小长假出行注意啥? 路况信息请看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