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2019.1.21第十期
2019-01-21 06:34:13   
2019-01-21 06:34:13    来源:宁夏日报

1.21.jpg

时代至新 初心不改

——不同时期共产党员的“初心答卷”

  时代与梦想交相辉映。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但依然初心不改、薪火相传。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恪守初心、接续奋斗,才迎来了今天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30后”老党员丁象宸:

初心是不灭的信仰

  “我们这一代人,是目睹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一代人。”今年81岁的宁夏名老中医、著名中西医专家丁象宸提起自己入党的故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时光,仍觉得无比光荣与自豪。“读小学时,少年先锋队大队辅导员有句‘名言’:‘人的一生中,少年时成为少年先锋,青年时参加共青团,成年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人生三件光荣的大事。’这三件事,我都做到了!”

  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的丁象宸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和爱人携手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宁夏。初到宁夏,他参加了永宁县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工作团,在农村开展“社教运动”。1965年7月31日,妻子因表现突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到这个消息,丁象宸既高兴又失落,他感到自己落后了。当年8月,他向所在的社教工作组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65年夏天,丁象宸被分配到平罗县惠北公社社教分团医疗组,负责公社医疗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为广大社员送医送药上门。社员们第一次享受“全民公费医疗”的待遇,每天到医疗组看病的人非常多,而医疗组仅有5名医生,工作压力非常大。一天,一位面色苍白、腹痛不止的中年妇女被丈夫用手推车拉到医疗组驻地,丁象寰立刻为病人做了检查,发现病人是“宫外孕破裂”,丁象宸安排妇产科大夫为病人手术。因为抢救及时,患者得救了,患者家人对丁象宸和医疗组大夫们千恩万谢,逢人就说医疗组的大夫医术高、医德好。有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10多年来一直用手语“说话”。听人介绍,小伙子小时候是个聪明的孩子,突然有一天就不会说话了。丁象宸运用专业知识判断,小伙子得的可能是“癔症性失语症”,他和医疗组的针灸大夫耐心地为小伙子做了一个月的针灸治疗,慢慢地,小伙子开始像小孩子一样“呀呀”学语了,再后来,竟然能断断续续和人交谈了。“丁大夫让哑巴说话了!”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十里八乡,登门看病的人也来越多了。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口碑好,1966年1月2日,经平罗社教工作团惠北分团党委批准,丁象宸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然而,因文革冲击,丁象宸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一拖再拖,直到1968年6月20日,丁象宸转为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

  在后来的工作和学习生涯中,无论获过多少奖项,丁象宸最重视的是一张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证书和奖状。退休以后,仍然被自治区人民医院评为“优秀离退休党员”。如今,每当逢年过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举杯同庆时,丁象宸总不忘要说几句“老话”:“孩子们,有我的今天,有全家人的幸福,一是感谢党,二是感谢你妈妈!干杯!”(记者 尚陵彬)

“40后”老党员周振峰:

初心是不变的坚持

  退休10年,周振峰又重拾党务工作的老本行,继续在党组织中发光发热。

  1948年出生的周振峰,退休这些年一直没闲着,常年在宁夏老年大学器乐系学习,在晚年培养出了器乐演奏的爱好。“年轻时喜欢音乐但没条件学,现在老年大学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让我觉得充实又幸福。”周振峰说。

  在班里,年逾七旬的周振峰一直是学习热情最高的学员。上课成了他这几年的生活重心,准点准时,很少缺席。“只要有课,无论冬夏都会提前到校。回家大部分时间都练习老师留的作业,认真学习的感觉就像回到小学。”周振峰说。

  去年,宁夏老年大学根据学员们的兴趣爱好建立起了“趣缘型”党支部。老党员们组织关系不变、党费缴纳形式不变,但在老年大学的日常活动里,按各自兴趣建起非建制功能型党组织。周振峰毛遂自荐成了器乐系“趣缘型”党支部书记,从那以后,他在学好课业之外,又多了组织服务班里老党员的义务。

  退休前,周振峰在宁夏鲁西化工化肥公司当过企业党委书记。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经历过企业的风雨起伏,对党忠诚,服务国家的初心始终不改。“过去,厂里很多职工从五湖四海来到宁夏支援西部建设,在党的领导下,见证参与了宁夏的发展变化。特别是银川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足,充分印证了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现在道路通畅,高楼林立,城市发展一日千里。”周振峰说,他们这一代人在人生的金色年华遇上了改革开放发展最快的时代,个人奋斗不仅让自己的生活比上一辈人幸福,也因为祖国富强而产生强烈的自豪感、成就感。“作为党员,这种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成就感更强烈,总觉得要为社会再贡献一点。”

  如今,周振峰又有了干劲,每天兢兢业业负责考勤、组织活动。“不忘初心首先不能忘记自己是谁,党和群众培养了我,要有感恩之心。不忘初心不能忘记为了谁,过去为职工为企业,退休了要尽力为需要帮助的人。不忘初心还不能忘记坚持什么,不论什么年龄段,只要党组织给我的任务,就一定认真踏实把它干好了。”(记者 和牧川)

“70后”党员王怀军:

初心是不悔的奉献

  20年前的那个初秋,王怀军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看着教室里目光灼灼的学生们,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一定要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努力把每个孩子都教育好。”

  今年43岁的王怀军是石嘴山市第一中学的一名化学教师。1999年6月在宁夏大学化学教育专业毕业后,走上了教育岗位,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20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疼爱别人孩子机会的,就是教师。老师是蜡烛,在孩子们心里点燃希望,并且照亮他们的一生。”2002年,教龄3年的王怀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右手握拳在党旗下光荣宣誓,甘做红烛照亮孩子的一生。

  参加工作以来,王怀军始终担任班主任工作,曾经连续5年超工作量带4个班的化学课,一天上六七节课,连续讲得口干舌燥、嗓子沙哑,有时甚至发不出声音来。“做了教师才体会到什么是魂牵梦萦,多少次半夜醒来,梦境中全是学生。”王怀军说。

  师者仁心。在每个孩子成长的路口,多少教师用爱与坚守一路呵护,成为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扳道工”。小萧是王怀军曾经带过的学生,成绩一直不错,可是后来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成绩一次次下滑。了解这个情况后,王怀军尝试着跟他交朋友,并从报纸和网络上学习教育专家的做法,得知小萧的乒乓球打得不错,就对小萧说:“你教我打乒乓球好吗?”小萧爽快地答应了。到了乒乓球室,看到老师笨拙的样子,小萧认真地做起了教练!一枚小小的乒乓球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王怀军利用闲暇与小萧交心、交朋友,转移他的注意力,成功帮助小萧戒掉网瘾,让他的学习成绩一路上行。2014年高考,小萧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毕业离校不久,王怀军接到了小萧的微信:“老师,没有你的耐心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您!”

  20年从教路,王怀军的人生面临很多次选择,曾有机会离开教师队伍,也曾有机会到银川任教,但是王怀军依然选择留了下来。“很多人会在前行的路上比较那条未曾选择的路,懊悔有之、惋惜有之,但重要的还是坚定走好当下的路。当你站在学生面前,当听到孩子们喊一声老师好,你就会意识到自己职业的神圣和光荣,绝不允许有半点懒惰之心和退缩之意。”王怀军说。(黎离)

“90后”党员高越:

初心是纷繁中的坚定

  201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原本有机会进入世界500强公司工作,同时又考上一所国外大学硕士研究生。在很多人看来,这样“人生赢家”的选择会更加多元多彩,但“90后”高越却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当一名选调生去祖国西部最基层。

  高越从小在石嘴山市长大,爷爷上世纪50年代从辽宁来到石嘴山进行煤炭开发,半生扎根宁夏,为大西北奉献了青春。“我和爷爷感情特别好,他是一名老党员,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爷爷从小教育我,希望我长大以后能做一些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这也无形中影响了我后来的择业方向。”高越说。

  2010年进入大学后,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让高越很快脱颖而出,她担任了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会干部,积极为师生服务,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誉。“那时候我觉得应该向党组织靠拢了,所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学校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和爷爷的不断鼓励下,2012年12月高越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成为正式党员。

  到基层工作后,经过4年的磨砺,高越已是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她坦言,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很不适应,自己从小在城市长大,没有农村生活经验,也不知道如何同基层群众打交道,面对陌生复杂的情况有些难以应对。

  “那时觉得挺委屈,然后有过些许的懊悔。想象一下如果自己不选择这条路,可能已经是别人羡慕的白领,拿着优渥的收入,出入CBD。”然而,随着在基层工作时间的增加,随着跟基层群众打交道越来越多,高越的心也慢慢沉淀下来,在工作中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一次,高越参加一个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该党支部是软弱涣散支部,会上几个党员向村“两委”班子成员提出尖锐意见,现场情况一度有些失控。就在高越无所适从之时,一位老党员的发言让现场秩序重回正常。“这位老党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说得有理有力有节,他的发言让我的内心建立起了强大的支点,挺震撼的。”高越说,“那一刻,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员的分量。”工作4年多来,高越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扑下身子,深入了解常乐镇18个村的村情、民情,在处理各类事务的过程中,她积累了不少基层经验,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在这个岗位上考虑问题的角度比较多元,我很享受这种工作过程。相比利益,我更在乎意义。”她说。(记者 张 贺)

  相关链接:

  大武口社区“网格党校”很贴心

  雁过留声的初心与誓言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