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民生周刊
2019.01.16第九期
2019-01-16 07:37:26   
2019-01-16 07:37:26    来源:宁夏日报

  【民生周刊·法治】【民生周刊·财富】【民生周刊·教育】【民生周刊·健康】

1.jpg

  编者按

  50多年前,浙江诸暨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各地各部门纷纷推出务实举措,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实现新变化、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枫桥经验”在宁夏落地开花。


一杆铁秤称民心 

  ——中卫市中级法院多元解纷践行“枫桥经验”

  2016年,面对逐年攀升的诉讼案件数量,中卫市中级法院提出遏制案件增量工作理念,打造中卫法院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感谢法官,为我们解开了疙瘩!”2018年9月28日上午,一对耄耋夫妇拉着法官的手,连声道谢。这源于中卫市中级法院法官入户调解,成功处理了一起因土地产生的财产损害纠纷案。

  1998年土地承包时,田甲与哥哥田乙以家族为单位各分得承包土地若干,后双方因土地产权发生纠纷。因田甲不能举证导致案件败诉,多次对一审法官进行言语侮辱,并以信件或信访等形式要求法院领导接待处理,按他的要求重新判决。双方当事人已近90岁,行动不便,且一方还为聋哑残疾人,承办法官决定去田甲家里进行调解。去年9月28日,承办法官一行来到田甲家里,耐心听取田甲夫妇对案件事实的陈述后,向田甲夫妇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分析了整个案情。经法官明法释理,田甲认识到自己一审败诉的原因,意识到无证据向法院无理取闹是错误的,遂表示服从一审判决,愿意撤回上诉。

  中卫市中级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中卫市法院系统依托社会力量参与引导当事人多元化解纠纷,减少非理性诉讼。同时,实行案件分流梯级化,引导并促成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达成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由法官利用调解过程中查清的事实和固定的证据快速裁判,提高纠纷化解成效;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导入普通流程依法审理。此外,充分调动综治部门、仲裁机构、行业协会、民间调解组织等主体,形成纠纷化解合力,落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等多元调解方式,共同推动矛盾纠纷化解。2017年以来,中卫市法院系统诉讼外化解纠纷2653件,涉案标的逾亿元,司法确认1129起;调撤诉讼案件10126件,占案件总数的23.5%,为群众节约诉讼费1000多万元,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诉累。

  2017年,中卫市中级法院案件数量比上年下降9.8%,全市法院案件数量增幅同比下降6.9%。2018年以来,中卫市中级法院案件增幅有所抬升,但在五市中院中相对较低,案件增幅的“慢刹车”为全市法院起到了“减压阀”作用,全市法院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0.7%。去年,中卫市法院系统调解处理了一批群体性、敏感性信访案件,婚姻家庭继承类案件首次实现同比下降。

  “中卫法院通过内挖潜能、外联借力的方式,有效减少诉讼案件数量,为缓解人民法院办案压力、促进社会治理探索了有益经验。”近日,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道通告诉记者。(记者 张 涛)


一缕阳光照心中

  ——吴忠市检察院公开审查及时解纠纷

  “我不服!”

  牛某犯起了“牛脾气”,表示不服吴忠市利通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要向吴忠市检察院提出书面申诉。

  一场公开审查,犹如一缕阳光照进牛某心田。他说,这缕光是公开、公正的光。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吴忠市检察院运用公开审查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5年8月,牛某欲出售一批顶账沫煤,并与寇某、张某某达成赊销沫煤协议。同年,寇某、张某某雇佣车辆拉煤7000余吨运至平罗县,部分沫煤抵顶了拖欠他人的债务,部分沫煤和购进的其他煤品调配出售,但未向牛某支付煤款。

  “签订协议时,他们隐瞒了自己的债务问题。”牛某说,张某某虚构事实且有非法占有的故意,涉嫌诈骗。案件转入利通区检察院,经过审查,利通区检察院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要求补充侦查,最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何就地化解矛盾?收到牛某的申诉书,吴忠市检察院民警开动了脑筋。

  “以公开促进公正,用阳光确保透明。”吴忠市检察院检察官李学华说,该院严格掌握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适用范围等操作流程,凡属于检察机关管辖、可能导入刑事申诉程序的案件,都综合运用公开审查机制公开审查。

  得知自己的案件将公开审查,并且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与审查评析、旁听监督,就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发表意见、建议,牛某拍手欢迎。

  而让牛某感觉更贴心的是,公开审查前,因其经济困难没有委托律师,检察机关积极协调,及时为他联系法律援助机构,并由法援机构指定律师参与申诉。

  2018年11月15日,该案在吴忠市检察院公开审查。

  大屏幕上,检察机关通过PPT向牛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会人员一页一页展示所有证据材料。“将案件的调查及处理过程置于当事人及公众的监督之下,公开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疑问。”李学华说。此案的症结是协商购煤和履行合同过程中,张某某是否虚构事实,销售煤款是否支付及为何未向牛某支付的事实。检察干警通过一个个证据链条,解释张某某涉嫌诈骗罪,但未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标准。

  不仅看到自己提供的证据,还看到了公安机关侦查到的证据,牛某写了一个大大的“服”字,现场息诉罢访。

  “即便公开审查,我们也做到‘三步走’。”吴忠市检察院主办检察官宋德荣说,受理案件后,要向申诉人讲解案件涉及罪名、证据情况,让申诉人了解案件的法律适用。复查终结后,通过讲解指导案例让其明白同类型案件适用刑法的统一性。复查答复中,积极向申诉人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消除其对审判结果的误解,促其息诉息访。

  2016年以来,吴忠市检察院共公开审查控告申诉案件16件,当场息诉罢访7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乔素华)


一场变革显智慧 

  ——灵武市融合治理将矛盾化在基层 

  “要不是综治中心帮我协调解决工伤赔偿的事,我现在连医药费都支付不起。”灵武市泾灵新村村民马某说。

  去年,马某在工地干活,一条腿受伤骨折,包工头将他送往医院后便不见了踪影。随即,马某向灵武市智慧化社会综治中心反映,工作人员通过平台迅速反馈给当地司法所。后经调解,马某获得合理赔偿。

  如何将矛盾纠纷稳控在基层?让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受益者、参与者?灵武市经过探索,打造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培育“强健四肢”,织就“敏感神经”,走出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武之路。

  为构建智慧高效、联动融合的社会治理协调运行体系,灵武市将“智慧灵武”建设和“平安灵武”建设深度融合,建设了集政务便民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系统。该服务系统设置了事件受理、分类、交办、督办、预警、统计、考核等模块,通过“一号申请(12345便民热线)、一窗受理(社会治理事务调度中心)、一网通办(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网络)”,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纵向贯通,将智慧公安等14个“智慧灵武”子系统横向联通,实现了从受理处置、督办考核到调度指挥的一体化、智能化。

  近日,市民王某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反映,变压器着火导致3.6万棵树苗被烧毁,请求检察机关出具物价鉴定委托书,然后进行物价鉴定以获得赔偿。值班的检察民警杨志伟解释,检察机关对民事纠纷无权出具物价鉴定委托书。王某认为杨志伟推诿,表示不满。随后,杨志伟请来专职律师,向王某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并提出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最终,王某满意地离开。为培育社会治理“强健四肢”,灵武市构建了基层为主、多元化解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体系,高标准建设了灵武市市级综治中心,设置了“一办三中心”,即办公室负责部门协调、督导落实;社会治理事务调度中心统筹各类业务受理、派遣、处置、督办;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负责多部门联合调处的纠纷受理化解;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城乡网格管理、运行。每天由1名政法干警、1名专职律师和1名司法行政人员到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值班。

  目前,灵武市8个乡镇(街道)、84个村(社区)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形成了群众诉求和纠纷调解一站式办理、一条龙对接、一揽子解决的运行机制。同时,灵武市还将综治办、派出所、派驻法庭、司法所、信访办和禁毒办工作人员纳入综治中心统筹管理,统一调度使用;将社会治理工作成效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评星定级和“文明单位”创建考核范围,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准评星晋级,不得命名为“文明单位”。

  2018年,灵武市信访工作机构及时受理率为100%,按期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5.54%。当年,灵武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7.51%,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0.69%,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30%,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6.81%,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记者 杨 超)


一张大网保平安 

  ——镇北堡镇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2017年,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的唐某多次找到镇北堡影视城,要给自己意外去世的小儿子讨个“说法”。15年过去了,因缺乏证据,不能走法律途径解决此事,唐某和家人通过写情况说明、散发传单、在影视城景区门口悬挂横幅、带人堵售票大厅门口等极端方式讨要“说法”。

  “我们也很同情唐某,但事情过去这么久,当时也没有报案,重翻旧案,双方各执一词很难解决。”今年1月9日,镇北堡镇副镇长马全仁介绍,2002年7月,在影视城门口摆摊的唐某,按有关部门要求将冰柜和货物放到影视城统一提供的储备间存放,准备离开时,其14岁的儿子被电击,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经专业部门鉴定,冰柜没有漏电,惨剧是因为影视城库房内电线连接凌乱、供电安全措施不完善造成的。当年,影视城负责人口头答应让唐某在影视城长期上班,给予摊位上的照顾,并集体捐出慰问金1000多元。2005年,影视城解除摊位合同,2006年又终止了唐某与影视城的劳动合同。从2008年至2016年,唐某多次写信、打电话去影视城寻求解决,均未果。

  此事发生后,镇北堡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介入调解,前后进行了十几次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协议,赔偿唐某15万元,并给予其再就业安排和帮助。

  在镇北堡镇综治办工作多年的杜建玲说,如今信访积案越来越少,但随着法制进程的加快,人们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逐渐增强,投诉渠道也越来越畅通,增加了出信出访的工作量。目前,该镇两件积案正在平稳调解中,2018年接到的230件信访投诉都已解决。“有投诉办白事吹吹打打噪音扰民的,有投诉下水道被堵的,还有的投诉大风刮折树枝砸坏车辆的。”杜建玲说,“我们都耐心予以答复,尽最大能力给予解决和帮助。”

  “近几年,镇上的综治工作可以说小事不过日、不出村,大事不过周、不出镇。”马全仁说,镇上开展法律便民服务,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一村一律师,确保每村发生的矛盾纠纷经过法律过滤、通过司法处理和民事调解等多种渠道化解,切实从源头把控矛盾纠纷态势。去年,该镇通过信访调解员走村入户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55件,化解率达100%。

  马全仁说,该镇以“融入式”党建为抓手,在各村成立功能党小组119个,发挥党员先富带后富和遵纪守法、劝说调解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群活动服务站,激发各种资源活力,织密综合治理网底,把矛盾纠纷化解当做头等大事,确保了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快速发展。(记者 刘惠媛)


一道桥梁通稳定

  ——石嘴山长胜司法所小矛盾内部调解不出街道

  “4楼张某家里养的一条大狗,常在楼道里拉屎撒尿,楼上、楼下的住户意见很大,还发生过冲突……”2018年10月22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骏马社区调解员周美霞走访时,接到一住户反映。为了不使矛盾激化,周美霞现场查看后来到张某家里,耐心给张某做工作,希望他能顾及邻居的感受,文明养狗。张某表示,今后一定看管好自家的狗,不给邻居们制造麻烦。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司法所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原则,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18年3月,在长胜司法所月度矛盾纠纷分析排查会上,总机修厂社区网格员陈春玲反映,辖区有户居民的房租问题长年未能解决,建议作为重点案件进行调处。

  2001年8月,周某将一套闲置房交由亲戚殷某照看。当时,双方约定房租、水费、物业费等都由殷某承担。一年后,殷某仅给了周某800多元后便不知去向。2016年7月,周某打听到殷某在某小区居住,但无法找到殷某的欠款证据。

  长胜司法所介入后,所长解景瑞经过多次调查得知,殷某租住周某房屋1年后,又以自己的名义将周某的房屋租给了他人居住,周某发现后将房子收回,但好多家具被损坏,还丢失了不少东西。周某认为,殷某应支付房租、水电费、取暖费等4000元。殷某认为当年租房时水电费、取暖费都已交过,且这事都过去了十几年了,周某的要求不合理。经解景瑞反复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殷某支付周某2000元。

  长胜司法所采取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的方法,村(社区)每周排查一次,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排查,每月召开一次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将当月摸排的线索、已化解的纠纷、尚未化解的矛盾、风险隐患易发点逐一分析、总结,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要节点,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1998年,冯某夫妇在长胜村开垦荒地经营果园,后因煤炭行业发展,冯某将开垦的15亩土地进行了工业用地的属性变更,从事煤炭经营。2010年起,冯某投资近400万元,在开垦地及周边安装了洗煤机等生产经营设备。后因经营需求,冯某将这块地转让给某公司使用。后来,冯某要求某公司履行协议或支付洗煤机等设备款项,但多次协商无果。2018年9月,长胜司法所在介入调解中,调解员坦诚中肯、情理交融,通过案情分析、分析利弊后,双方仍未能达成和解协议,遂建议冯某通过诉讼解决问题,现这起案件已进入诉讼程序。

  长胜司法所对不适合人民调解或调解不成的,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合法途径解决,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转化、升级。

  2018年以来,长胜司法所累计开展摸排324次,收集线索137条,成功预警群体访5起,对排查出的71件矛盾纠纷积极调解,成功化解67件。(记者 白景辉)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