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银川交警15日起对此违法行为要开罚!
不能在黄网线上任性停车等候了
2018-03-16 07:42:00   来源:新消息报

  地上有黄网,停车没事儿,停吧?反正交警也不管!那你可想错了,现在交警不仅要管,还要罚!记者3月15日从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获悉,该局从3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占用黄网线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3月15日至3月31日为黄网线违停整治前期准备阶段,4月1日至6月30日,交警部门将在划定的整治范围内集中精力全面开展整治。7月1日至12月31日为巩固成效阶段,交警部门将尝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此次专项行动中,银川交警首先将对市区主要路段、重要路段的黄网线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黄网线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对重要单位门口等路段开展整治。在高峰时段严查占用黄网线违法行为,在平峰时段选取重点路段,开展流动执法。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项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依次排队,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八十九条也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或者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处一百元罚款。”该局秩序科科长肖挺坦言,这次整治中,交警部门在对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三大群体”驾驶人进行处罚的同时,每天还会将其违法时间、地点、车型、车号及驾驶人姓名统一汇总,抄告相关部门和对外曝光。 (记者 王婧雅 实习生 谢繁荣)

  ■相关链接

  关于黄网线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1黄网线

  “网状线”,也称黄方格,用以标示禁止以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视交通管理的需要划设于易发生因临时停车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出入口、路段及其他需要设置的位置。通常有网状线、简化网状线两种。

  黄色网状线是一种有预见性的标线。当驾驶人驾车在道路上行驶发现该标线时,应当首先考虑在该区域内不能临时停车等候。在保证不在此标线区域内停车的前提下,车辆行进方向前方有足够的行驶或停车空间才能驾车通过,如果没有就应在线外等候。至于这个空间距离的长度,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但应该在驾驶人的正常视线范围之内,确保前方道路所有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及突发情况都能看清。

  2 “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

  慢行驶”的界定。以行驶方向的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通过路段、路口,队尾车辆溢出到网状线区域边缘为准(即车队最后一辆车的车尾过网格线)。

  3 占用网状线的认定。分两种情形,一是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通过路段、路口时,机动车4个车轮同时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并停车等候;二是无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通过路段、路口时,机动车2个车轮同时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并停车或违停的。

  4 对施划在路口的网状线,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通过路段、路口时占用网状线的情形认定。

  当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通过路段、路口时,机动车仍然强行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的,认定为“排队等候时占用网状线停车”交通违法;对于多辆车同时强行进入网状线区域停车等候通过的,可认定为“排队等候时占用网状线停车”。

  具体情形如下:

  ①机动车行驶前方排队通过时,驾驶人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5秒钟内车辆未发生位置移动的;

  ②机动车行驶前方排队通过时,驾驶人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虽未达到5秒钟,但在同一块网状线内走走停停、缓慢挪动车辆,超过10秒未通过网状线区域的。

  5 驾驶人不在车内,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情形认定。

  对机动车驾驶人不在车内,将车辆停放在网状线区域内的,认定为违停,按照违停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6 对施划在出入口、路段的网状线,无车辆停车排队等候,驾驶人在车内的情况下,占用网状线的情形认定:

  ①将车辆停放在网状线区域内上下客的;

  ②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车辆静止5秒以上的(包括5秒);

  ③故意缓慢行驶、走走停停10秒以上造成后方车辆排队的。

  7 “占用网状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作处罚:

  ①因服从现场交通警察或警务辅助人员的指挥,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②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而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③因突发紧急情况或救助危难,需要临时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

  ④其他不符合占用网状线区域的情形。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固原消防战士跃入冰水勇救轻生女子
· 中行宁夏分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
· 2017年宁夏保险行业十大理赔案例公布
· 银川国际机场25日起新增14条、加密1...
· 宁夏交警保驾护航上学路
· “3.15”让我们向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亮剑
· 泰和社区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免费理发
· 初三男生贪玩戒指卡手指老师求助 消...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未来几日 宁夏大风降温南部有雨
· 货运车辆“两检合并” “一站式”为...
· 银川机场夏秋航季新增多条航线
· 北大青鸟落户银川 每年培养数百名IT...
· 春运“数”递
· 未来三日都是晴好天 周五开始雨来气...
· 兴庆区多条道路施工 交警教你如何机...
· 2018年春运银川火车站发送旅客44.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