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银川启用交通违法“随手拍”举报功能 这事您咋看
2019-08-02 06:52:54   来源:宁夏日报

  7月31日,银川市交警依托“银川交警”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在线举报功能。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此功能,对银川市范围内违法停车、机动车逆向行驶、穿压实线行驶、驾驶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行驶、在禁行期间占用公交车道行驶5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在线举报,让市民作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同时,成为监督者。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都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根治一种不良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置于“阳光”下,借助群众的“眼睛”,让监督无处不在。

  银川市启用“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初衷大概也在于此。毕竟,现实生活中警力有限,一些监控“死角”的违法行为也难以发现,加之很多人对一些违法行为危害性的不甚了解和认识不足,导致机动车违停、逆行、穿压实线等违法行为轮番“上演”,却很难受到应有的惩处。这不但无形中纵容了违法行为的发生,也极易带来安全隐患,是维护交通安全亟需补上的不足和短板。

  就此来看“随手拍”的上线,倒不失为一种十分有益的尝试。一来,可以借助群众的随手一拍,扩大监督覆盖面,遏制不良现象的产生,补齐交通违法治理长期存在的短板;二来,鼓励群众用自媒体参与社会治理,既是“互联网+”时代下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务实之举,也是落实公民监督权的有力举措。如此一举双得,有什么理由不鼓掌称赞呢?

  红辣椒小杠

  不可否认,通过市民“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交警部门管理力量不足,对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必须看到,“随手拍”举报行为本身也存在一些风险。首先,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按照规定着装,佩戴人民警察标志,持有人民警察证件”,而“随手拍”举报拍摄者不是执法者,拍摄的举报图片只能作为线索,不能作为处罚的依据。其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作为普通市民,在未征得他人同意的情况下,对车牌号码等个人信息进行拍摄并对外发布,这样的行为尽管是为举报交通违法,但也涉嫌侵犯他人权益。

  由此可见,尽管“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很多值得完善和商榷的地方。建设文明城市,深化法治理念,需要每个人献策献力,但监督交通违法行为,不能让个体去“战斗”,而是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更好发挥执法部门的作用,不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岚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