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2020-04-07 19:09: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初,南北贯通53.6公里的银川滨河水系湿地已经生机盎然。经过8个人工湿地净化,中干沟、永二干沟等4条重点入黄排水沟水体先后汇集滨河水系湿地万余亩水域,二次过滤、沉淀后,顺滨河北大沟缓缓流入黄河。

  “滨河水系入黄水质已经稳定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人工湿地建设对入黄水质改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4月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针对宁夏所有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入河沟后水质仍为劣Ⅴ类的现实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专家经过查阅资料,学习其他省区治水经验,提出实施“人工湿地”等控制性工程的理念,提升宁夏水环境质量。

  两年多来,宁夏各地将“人工湿地”治理技术逐步应用到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中,累计建设人工湿地30个,全面降低了排入黄河的污染物总量,黄河宁夏段水质改善初见成效。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重点入黄排水沟作为主要污染源载体,也是直接威胁黄河水质安全的重要因素,是我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先后对银川永二干沟、石嘴山第三(五)排水沟、中卫第四排水沟等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依法依规取缔封堵了58个入河湖沟工业企业直排口。

  重点入黄排水沟治理和人工湿地建设等,都是宁夏全流域系统治理黄河的重点环节。我区以黄河干支流、重点湖泊、重点入黄排水沟等为核心,清欠账、补短板,全区水环境质量呈逐步改善向好态势。据监测数据统计显示,至2019年,黄河宁夏段干流水质连续2年“Ⅱ类进Ⅱ类出”,全面消除了劣Ⅴ类水体。

  保护黄河,既要从生态上涵养水源,也要从工程上保护水质。4月6日,吴忠第一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该工程将建设成全区第一个日处理5万立方米以上的潜流湿地。据了解,今年吴忠市计划再启动3至4个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争取在2025年实现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全覆盖,配套建设中水回用管网,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减少入黄排污总量。

  4月以来,银川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第三和第五排水沟石嘴山段综合治理项目等项目工程都在加紧施工中;沙沟、甜水河、小河等苦水河流域的水系联通及水质保障项目也在谋划中;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孙家滩地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启动中……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区水环境与水污染治理还面临着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短板、水污染防治资金和科技支撑不足、污水处理厂亟需提质增效等问题,黄河水域综合治理和新时代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通过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监测能力网络建设、强化部门联动,实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治理等全流域综合整治措施,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与水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高兴)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