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进驻村引路人】马斌:金点子“盘活”薛庄村
2017-11-13 15:3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9日,入冬后的第一股寒潮来袭,宁南山区气温骤降。在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村民张万发家的院子里,新盖的红砖瓦房很是气派,院里的空地上摆放着一堆大白菜,“这是合作社发给社员的”,张万发边说边将记者迎进屋子。与屋外寒气逼人相比,屋里的炉火烧得正旺,暖意融融。干净的沙发旁,地上好多盆不知名的花开得正艳,散发着一股清香;张万发74岁的老父亲正坐着热乎乎地炕头上,津津有味地欣赏着“随身听”里播放的秦腔……

  这样的画面,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的根源,来自于官厅镇薛庄村创办的土地股份制专业合作社。今年以来,薛庄村的大胆改革在村民间引起不小的轰动,其独特的经营模式不仅盘活了沉睡的土地,也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马斌(中)教张万发的老父亲如何操作“开心听吧”。

  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户户拥有股权,个个参与种植,人人享有分红。”谈起土地股份制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驻村第一书记马斌,薛庄村的乡亲们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马斌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的一名普通干部。2017年春节过后,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来到薛庄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因为吃苦耐劳,踏实能干,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马书记”。 

  薛庄村位于固原市原州区向东约8公里处,全村有农户134户、3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10人。虽然薛庄村地处城乡结合带,地理位置相对较好,但因缺乏致富带头人,一直没有形成主导产业,是典型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多年来,村民一直沿袭传统的耕作方式,一年下来收益微薄。因缺水灌溉,村里靠近山下的400多亩陡坡地撂荒长达几十年。

合作社种植的大萝卜。(摄于2017年7月25日)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如何发展主导产业,增加农户收入,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这是马斌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了帮助村里尽快找到一条致富路,马斌驻村后,每天走村串户,与村民促膝谈心,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多次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共同谋划脱贫致富新思路、新办法。

 

马斌向记者展示合作社与社员签订的土地入股合同。 

  经过一番深入调研走访,马斌结合实际制定出了《薛庄村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决定成立“村集体经济+农户+企业”的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土地入股找到“致富路”

  说干就干,马斌经过多方奔走协调,争取到农发项目,对400多亩撂荒地进行开发整理,并安装了滴灌设施。同时,成立薛庄村土地经营合作社,采取以资本和土地入股方式,将开发耕地进行股权量化,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

 

马斌和社员一起查看白菜长势。(摄于2017年7月25日)

  马斌说,村民加入合作社后有三项收入:第一项是土地入股后保底收入,每亩200元;第二项,村民到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支付工资100元;第三项是年底分红收入。 

  合作社成立后,薛庄村在400亩高产水地上栽种了红梅杏,同时套种萝卜、大白菜等蔬菜。为了提高种植水平,村里还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

 

合作社的蔬菜基地。(摄于2017年7月25日) 

  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一年下来,合作社种出了薛庄村有史以来品质最好的蔬菜,也收获了第一桶金:100亩萝卜和260亩大白菜共计实现收入32.69万元,此外,400亩红梅杏长势喜人。

 

  马书记心里的“小目标”

  谈起村里创办合作社的事儿,张万发一边拿出股权证和土地入股合同给记者看,一边喜滋滋地算了这样一笔账: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他将7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按照协议,这7亩地一年至少收入1400元,年底还能拿到分红。今年,张万发到合作社打工,每天都能挣到100元工资。一年下来,这三项收入共计25000多元。“我觉得加入合作社以后,种地风险变小了,收益却增加了。”

 

合作社种植的大萝卜丰收了。(摄于2017年7月25日) 

  依靠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和土地集约管理,薛庄村的土地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让入股农户获得了实实在在效益,也为合作社的发展开了个好头。“十九大报告提出,脱贫攻坚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本村位于固原市城郊和紧依沈家河水库的优势,通过发展休闲观光、特色农家乐、果蔬采摘等,吸引城里人来消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力争到2020年,让村民的人均收入突破万元。”对于薛庄村未来的发展,马斌已然成竹在胸。(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张静/文 祁瀛涛/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增加优质粮...
· 灵武公益骑行温暖护航“暖阳之家”
· 银川凤城医院门口天然气泄漏起火 事...
· 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掉河里 消防紧急营救
· 湖城初冬色彩斑斓
· 20户重度残疾人乐享文化活动
· “2017第二十一届环球夫人”宁夏赛...
· 首届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1月19日...
  图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纽约马拉松在严格安保下如期举行
美枪击事件仍有10人未脱险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
  民生在线
· 足不出户就能买电 银川人赶紧来“尝...
· 宁夏食药监局发布药品质量抽验信息
· 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 宁...
· 兴庆区临街房屋窗改门“没门了”
· 中医院推广膏方文化
· 和平新村暖气打压试水爆管漏水
· 银川东方驾校学员遭遇退费难
· 第五届中国联通乒乓球挑战赛宁夏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