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考古:颠覆学界“周人文化未过陇山”论断
2017-12-01 23:09: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高规格的墓葬跟中原文化相像,更有自己的特点,姚河塬商周遗址的发现为研究3000年以前的西周早期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在2017年12月1日彭阳县举办的姚河塬商周遗址专家论证会上,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李伯谦教授,对彭阳县姚河塬商周遗址发掘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

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发掘现场。

  会上,来自国内考古界的权威专家王巍、李伯谦、刘绪、苏荣誉、水涛、张天恩、王占奎等一致认为,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的发掘,是近年来商周考古的重大发现之一,对研究探讨先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西周王朝建立后对西部边缘地区控制管理模式,认识商周时期的西北边陲文化面貌和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墓葬发掘出土大量西周文物

  据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新集乡姚河塬商周遗址考古队队长马强介绍,2017年4月,由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8家单位在彭阳红河流域开展区域系统考古调查过程中发现了姚河塬商周遗址。该遗址位于塬地的东部,约占整个塬地的三分之一,面积60余万平方米。北以李儿河南岸塬地的断崖为界,南抵小河北岸的塬地断崖,西至一条南北向自然冲沟为界,东到塬地尽头的断崖边并部分与小河湾战国秦汉遗址相交错。

车马坑。

  目前,经考古钻探发现有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遗坑、铸铜作坊、制陶作坊、池渠系统、路网、壕沟等遗迹。墓葬区处于遗址的北侧,是一处居葬合一类型的遗址。现已发掘墓葬10座,可分为大、中、小3种,其中甲字形大墓2座,竖穴土坑中型墓6座,小型墓1座。甲字形墓葬斜坡墓道,其中一座墓道口有殉人。出土青铜车器有轭、衡末饰、轴、軎、毂、伏兔、泡饰等,另有玉璧、骨梳、蚌器等。中型墓葬有棺椁、腰坑殉狗,出土鼎、觯、泡等青铜器及柄形器、鱼、蝉、螳螂等玉器。小型墓仅有一棺、腰坑殉狗。

墓葬出土的青铜器。

  马强表示,目前发现的3座马坑均为竖穴土坑,埋马分两层或多层,上层马骨散乱,下层埋马完整。其中,大型马坑2座,埋葬6-12匹马,小型马坑1座,有2匹。车马坑1座,马匹在最底层,其上放置4辆车,均拆卸放置,车轮置于坑壁下。出土轭、銮铃、泡、軎等铜车马器。较为特殊的是有刀把形马坑,12匹马,吻部均朝向北,刀把处为墓葬。祭祀坑2处,目前发掘1处,呈直筒井状,深8.5米,最底部为一头部着地倒立状的人,系从上部扔下埋入。人之上为两个个体牛骨,骨头有砍砸肢解痕迹,再上有一完整蜷曲的绵羊,蹄骨有绑缚迹象。

墓葬出土的玉器。

  颠覆学界“周人文化未过陇山”论断

  专家认为,此次发现的墓葬如甲字形墓道东西两侧及墓室西侧有过道连通另外3座墓葬,马坑和墓葬呈刀把形的葬制,目前在西周考古中仅见于该墓地。从出土的陶片、青铜车马器、鼎、觯残件、陶范判断,该遗址代从商代晚期延续到西周中期。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商周考古专家张天恩接受记者采访。

  大量陶范的发现证明该遗址有铸铜作坊,遗址级别很高。在姚河塬商周遗址,一座深达16米的墓葬被专家认定为西周诸侯墓葬。考古人员在这所墓葬中发现了4架青铜马车,旁边有两座殉葬的马坑,所有的马头都冲着北方。西周时期国家的规制特别严格,天子出行的时候,乘坐的是6匹马拉的车,4匹马拉的车属于诸侯的规格,如此高规格的西周墓葬在宁夏属首次发现。

专家们欣赏出土的玉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商周考古专家张天恩据此判断:“应该是诸侯国中小一点的诸侯吧,比不上像齐燕鲁这样的诸侯王家族,还有齐国的姜太公家族,这些分封的地方,应该也是稍次一点的诸侯国。”

  张天恩认为,在彭阳县发现的大型西周墓葬群,尤其是诸侯级别的墓葬,清楚表明了西周文化传播的路线,这颠覆了学界周人文化未过陇山的论断。而此前史学界认为,西周文化的传播范围在周人活动的区域内,向北没有越过陇山,也就是说,固原一带没有在西周的文明范围之内。

    专家认定,史料中明确记载的彭阳县有县级建制的历史在西汉时期,这次发掘的西周墓葬遗址范围大约有60万平方米,是西周时期城市的建制规模。这一发现将六盘山地区的建制史提前了1000年。

  专家建议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在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墓葬形制、文物特点、墓主身份、考古工作、发现的意义和价值、保护和展示等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姚河塬商周遗址出土的遗物还可观察到商文化因素,以及北方地区文化、寺洼文化等不同的类型的遗物,说明在商周时期以该遗址为代表的彭阳,以及宁夏南部地区和不同区域都有较广泛的交流和联系。对研究探讨先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西周王朝建立后对西部边缘地区控制管理模式,认识商周时期的西北边陲文化面貌和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专家论证会现场。

  专家们希望文物工作者进一步提高对姚河塬商周遗址发掘重要意义的认识,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姚河塬商周遗址的进一步发掘、保护、展示、利用等工作。专家们建议,可考虑在姚河塬商周遗址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姚河塬商周遗址已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将启动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十大考古新发现”,使其真正成为地方文化的又一亮丽明片。(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胡俊 徐静/文 杨洲/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彭阳博物馆迎首批客人
· 宁夏将建科普传播云平台 覆盖全区近...
· 宁夏举办“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 全面...
· 2017年宁夏“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
· 宁夏许安平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 贺兰县政府与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举行...
· 宁夏新增7个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 ...
· 宁夏正式启动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
  图片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福建周宁现云海美景
  民生在线
· 今起吴忠部分路段限行
· 银川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新增微信支付功能
· 共享电单车“芒果”现身中卫
· Z275次等部分列车客票暂停发售
· 沙尘来袭,宁夏3市昨现重污染天气
· 肥胖门诊在周二 记忆门诊在周五
· 宁夏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 宁夏公立医院药占比实现“双下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