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丁海燕:让村里人重新活了一回
2017-12-08 09:12: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平整笔直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家家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红砖瓦房,户户用上了清冽甘甜的自来水……

  短短3年时间,原本被干旱和贫穷困扰的宁夏同心县预旺镇贺家塬村,实现了“脱胎换骨”——有了产业,富了村民,美了村庄!

  “丁书记确实了不起,她让我们村里人重新活了一回!”说起村里3年来的变化,宁夏同心县预旺镇贺家塬村60岁的村民白正金对驻村第一书记丁海燕连连竖起大拇指,“若不是丁书记,我们村再过20年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贺家塬村新建的硬化路和民居。

  把时光定格到3年前,贺家塬村是同心县脱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进出村子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村民的住宅大都是摇摇欲坠的危房,最让村民犯愁的是缺水,吃水必须要到13公里外的地方往回拉……

  多少年来,干旱与贫穷,一度困扰着贺家塬的父老乡亲。因为干旱少雨,自然条件艰苦,大部分村民选择离开,原本有着200多户人家的村子目前仅剩8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65人。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50岁女书记的新任务

  2015年3月,时任吴忠市水务局工会主席的丁海燕被选派到贺家塬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年,丁海燕50岁。

  为了尽快进入“第一书记”这个角色,丁海燕驻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一圈儿下来,贺家塬的脱贫难度让丁海燕压力陡增,这里的贫穷和落后完全超乎她想象。“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家家户户住危房,尤其让我感到吃惊的是村里的40多户人家大多数都是老弱病残,要让这部分人真正脱贫,其难度超乎想象。”丁海燕说。

  尽管如此,丁海燕却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丁海燕与村民一道规划明年的种植业。

  调查摸底完成后,她立即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开会,研究制订脱贫方案。会上,一些村民代表暗自思忖:包村干部也就走走过场,你一个女人家,还能挖掉这里的穷根不成?就连村干部也怀疑:要让贺家塬脱贫,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丁海燕的态度十分坚决:“组织派我来,就是对我的信任,无论如何,得让乡亲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驻村40天后,她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承诺:到2016年底,要将贺家塬的路修好、水接通,帮助村民培育出增收产业。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要想富,先修路。”但修路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是资金问题。丁海燕向所在单位吴忠市水务局汇报情况后,局领导非常重视,并到贺家塬实地调研。两个月后,一条通往村外的砂石路出现在村民眼前。

  丁海燕深知,光修路还不够,要让贺家塬村乡亲真正脱贫,没有产业支撑不行。丁海燕调查发现,传统的种植结构是影响农民增收的主要障碍,“一亩麦地,年景最好时收入也不过150元,除去人工费,落到手里的只有几十元。”由于种粮不赚钱,村里闲置土地达1000余亩。

500亩红葱已经成为村里的增收产业。

  为了改变村民的传统种植结构,丁海燕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盐池及甘肃、内蒙古等地参观学习。到2017年,村里的300亩无核葫芦、300亩黄花菜、500亩红葱、1350亩中药材、3100亩小杂粮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就拿红葱来说,一亩地年收入达3500元,是过去的20多倍。” 白正金说。除了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丁海燕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家家户户养殖滩养鸡,2017年,仅滩养鸡户均增收6000元。

  3年来,只要适合村民干的,她都千方百计支持村民放开干。数字最有说服力。2016年底,贺家塬村人均收入达到7980元,是2014年的4倍。“保守测算,2017年底,我们村人均收入将达到8600元。” 丁海燕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丁海燕并没有沾沾自喜。在她心里,后面的工作依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落下。”丁海燕说,下一步,要继续巩固扩大红葱、中草药、小杂粮和滩养鸡等特色产业种植、养殖规模,同时要加强技术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努力为贺家塬村打造叫得响、立得住、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屋顶上的光伏板成村里的一景。

  时令将至“大雪”,天气愈加寒冷,但丁海燕却忙着联系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村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目前已安装了19户。这是丁海燕为村里引来的“光伏+扶贫”项目。丁海燕说,这块光伏板村民可持续使用25年,5年后,每年可为每户村民带来五、六千元的收益。

  驻村3年来,丁海燕使出了浑身解数,千方百计为村里谋发展、办实事。一桩桩、一件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贺家塬——这个古老的贫困村因为她的辛勤付出焕发出勃勃生机。(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徐静/文 胡俊/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马国...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庄伟...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张文...
· 银川单双号限行违规上路扣3分罚100 ...
· 咸辉现场“考问”环保整改和污染防...
· 宁夏严厉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
· 银川干部任前三项责任告知制度加强"...
· 宁夏新增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图片
雾凇林海装点高山雪原美景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民生在线
· 一岁男童被烫伤,抢救刻不容缓
· “大雪”无雪冷风降温相伴
· 银川市机动车单双号临时限行相关部...
· 宁夏摄影家协会换届选举
· 相关检查、处罚等信息一律公开
· “中信银行”杯第二届宁夏慈善榜申...
· 银西高铁宁夏境内首条输电线路贯通
· 平房家属院遭“水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