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庄伟云:海子井村的“探路者”
2017-12-08 09:43: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年入冬后的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冷风嗖嗖,寒气逼人。11月29日一大早,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海子井村村民马武江将家里的炉火烧旺,拄着拐杖来到院子西边的牛棚前,仔细查看两头基础母牛的草料是否吃完。

  正在这时,驻村第一书记庄伟云带着一身寒气笑呵呵走了进来。

  “马叔,最近牛长得怎么样?”

  “好着呢,你看看,又长高了一大截。”马武江喜滋滋地回答道。

  “最近家里还有啥困难?”

  “没有困难了,我现在整天就寻思着怎么把这两头牛养好。”

  改变,源于突破

  62岁的马武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前些年,老马靠着勤劳肯干,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2年,因一场意外的车祸致使老马左腿截肢。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原本富裕红火的小日子也因为这场灾难的降临,变得一年不如一年。

  庄伟云在入户调查中了解到,老马虽然无法外出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但在家里搞养殖却完全可以胜任,最关键的是他有养殖经验。他立即向所在单位领导反映情况,并为老马争取了4000元买牛款,帮助他买回来两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和老伴在家养牛挺好的,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养上10头牛,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每年至少能收入三四万元。”说话间,老马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

庄伟云(中)与村干部一起商量黄花菜种植的事情。

  今年42岁的庄伟云是吴忠市利通区环保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17年1月,他被选派到海子井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于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这个陌生的领域,庄伟云感到压力巨大,挑战多多。

  海子井村全村有470户1400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97人。刚刚上任的庄伟云经过一番走访调查发现,村里没有像样的企业,也没有成形的产业。多年来,海子井村的种植主角都是玉米。“一年下来,即使逢上最好的年景一亩地的收入也不足500元,村民家庭收入主要以劳务收入为主。2016年底,海子井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到5000元。

  面对村里的现实情况,庄伟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村里趟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寻找,锁定路径

  从最初提出搞“光伏+扶贫”到肉驴养殖、再到建设织袜厂,庄伟云都一一考察过,但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最终都被否定。后来,他将肉牛养殖和黄花菜种植确定为村里发展的重点产业。“原因很简单,这两个产业门槛底,村民都可参与,而且收益好。”庄伟云说。他算过一笔账,搞肉牛和基础母牛养殖,卖一头牛犊至少能赚5000元;搞黄花菜种植,一亩地收入至少1万元,这比传统种植玉米的收入高出20倍。

致富能人崔永峰(中)表示将扩大黄花菜种植规模。

  驻村工作短短两个月,庄伟云的工作思路和重点逐渐明晰。说干就干,他和村干部走村入户做动员,并鼓励村里的致富能人崔永峰带头种植做示范。“从黄花菜的长势看,我们村发展黄花菜产业是非常正确的,也是大有希望的。” 崔永峰表示,他也考察了黄花菜的市场行情,经济效益确实十分可观,明年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计划设立收购点,这样,村民种植的黄花菜也不愁卖不出去。

  事实,胜于雄辩

  事实最具说服力。目前,全村肉牛养殖量从最初的300头增加到现在500头,滩羊养殖量也达到7000只。村里已经有39户人家表示明年要种植黄花菜。庄伟云告诉记者,截至11月底,全村对建档立卡户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4800元,发放互助资金165.2元,用于肉牛、基础母牛和滩羊养殖及黄花菜种植。

庄伟云向记者讲述下一步村里的发展规划。

  老百姓的发展愿望日渐强烈,产业发展有了眉目……这些喜人的变化让庄伟云感到欣慰。“只要老百姓思想上的顾虑打消,后面的困难都不是问题。明年要继续加大对互助资金的投入,扩大肉牛和基础母牛的养殖数量,同时要把黄花菜种植面积扩大……”在庄伟云心里,早已绘制好了发展的蓝图。

  “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组织上这样安排,我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庄伟云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驻村工作中,只有瞄准制约当地农民致富的“瓶颈”、量身定制帮扶规划,因村因户施策,才能做好做实脱贫工作。”(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徐静/文 胡俊/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大学2017年度科研投入1.8亿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马军...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黄占...
· 宁夏再添5辆“母亲健康快车”
· 宁夏人一起来,为我区学雷锋“四个1...
·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宁夏将实施禁限...
· 冬趣
· 违规发放补贴 银川市通报3起违反中...
  图片
寻根
三江源地区见证青藏高原生态...
晾晒红灯笼
冰雪“伊萨仁”
  民生在线
· 流感“来势汹汹”,怎么预防?
· 居民医保“断保”后“续保”不影响...
· 银川新能源汽车可网上选号
· 高速公路出行请提前规划
· 换了清洁煤 冬天不再冷
· 宁东一家企业设“红娘奖”
· 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全区垫底 同心县...
· 闽宁两省区社工机构“牵手计划”启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