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史国鹏:赵家树村的“领航者”与“推销员”
2017-12-27 16:31: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在距离同心县城近1个半小时车程的马高庄赵家树村,区直机关工委的驻村第一书记史国鹏已经在这里驻扎了一年零两个月。一年多的时间里,史国鹏既当全村发展的“领航员”,还义务承担起绿色农产品的“推销员”,让赵家树村在短短一年多里发生了质的变化。

  扶贫先扶智,教育走在前

  赵家树村村部,一间局促的屋子里摆放着单人床和办公桌,空气中弥散着淡淡的煤火味道,虽然炉火正旺,但屋子的温度还是差强人意,这就是史国鹏在赵家树村的“家”。桌上,一摞笔记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满满地记录了史国鹏这一年多来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

入冬后,史国鹏在办公室里烧炉子取暖做饭。

  2016年10月,史国鹏被安排到赵家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入村伊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两个目标:一方面要抓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增收产业培育;另一方面要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及遵章守纪的意识。

  在入户走访中,史国鹏发现,虽然村民普遍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但在教育方式上还存在不少问题,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与城市学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经过一翻思考,他决定把教育强村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区直机关工委牵线搭桥,没多久后,一座两层楼的希望小学在村里建成。

村幼儿园建设工程已封顶。

  今年年初,史国鹏又协调银川市实验小学到赵家树小学开展听课、评课、座谈等结对共建活动,并在10月进行了签约。曾是全乡最差的赵家树村小学,如今教学质量已跃居全乡第一。在离村部不远的地方,正在建设的村幼儿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按照计划明年9月就可开园招生。

  产业成体系,推销进银川

  一直以来,赵家树村的产业发展根基和规模都比较薄弱,村民们以养殖牛羊为主,销路难以打开。经过调研,史国鹏联系宁夏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近4万多元,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发展家庭微经济——养殖经济效益更高的绿色生态“溜达鸡”。

史国鹏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代村民卖牛肉的清单。

  “五保户”马存录就通过养殖生态溜达鸡尝到了甜头,4个月时间投入8000元,实现纯利润1.2万元。 “靠自种苜蓿和山里的野菜养鸡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更重要的是养出来的鸡肉质鲜美,很广受市场欢迎”,史国鹏说。

  “史书记不但手把手帮我们养,还免费帮我们卖。”马存录感慨道,给油费他也不要,真是遇到了活雷锋。

史国鹏走访肉牛养殖户。

  为了帮助村民推销牛羊肉和生态溜达鸡,每个周末,史国鹏都要通过微信朋友圈为村民联系客户,然后利用回银川的时间开车将货送到客户手里。今年以来,史国鹏帮助养鸡示范户共销售生态溜达鸡400多只,销售牛肉2000多斤、羊肉2300多斤。同时,他联系有关部门,帮助村民销售土豆3吨多。

  每个周末,史国鹏的小汽车都载满了村民们的期盼,往返于赵家树村和银川市之间。尽管帮助村民解决了部分销售难题,但史国鹏认为这不是长久之计。最近,他动员村里的后生在银川市开门店,搭建赵家树村绿色农产品的展销窗口。

  清单年年有,年年看落实

  在赵家树村村部记者看到,墙上的任务清单表显示,今年以来,村里确定了十个方面、40项工作来推动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包括建设农村党校、改善村风民俗、制定发展规划等等,截至目前,一件都没有落空,件件干得让群众满意。正是这些看似琐碎的努力,让2017年的赵家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由原来的341户减少到22户,这个同心县曾经排的上号的贫困村,现在正迈上致富大道越走越稳。

推行道德红黄蓝榜,倡导文明乡风。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史国鹏满怀信心,思路清晰。他表示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持扶“志”与扶“智”并重,通过教育发动,激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斗志和热情。同时,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增强群众谋发展、能致富的素质和能力,做大做强脱贫产业,进而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记者悄悄看了看史国鹏的笔记本,明年的扶贫帮扶计划已经大致“出炉”,六个方面、19件具体工作正在等着他去完成。(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徐静 胡俊 杨泠然/文  杨洲 /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大学2017年度科研投入1.8亿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马军...
·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黄占...
· 宁夏再添5辆“母亲健康快车”
· 宁夏人一起来,为我区学雷锋“四个1...
·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宁夏将实施禁限...
· 冬趣
· 违规发放补贴 银川市通报3起违反中...
  图片
寻根
三江源地区见证青藏高原生态...
晾晒红灯笼
冰雪“伊萨仁”
  民生在线
· 流感“来势汹汹”,怎么预防?
· 居民医保“断保”后“续保”不影响...
· 银川新能源汽车可网上选号
· 高速公路出行请提前规划
· 换了清洁煤 冬天不再冷
· 宁东一家企业设“红娘奖”
· 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全区垫底 同心县...
· 闽宁两省区社工机构“牵手计划”启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