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秦振邦:让烂泥滩村摆脱发展“泥沼”
2017-12-31 23:14: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平坦宽阔的水泥村道画出优美的曲线,设施齐全的村文化服务中心休闲娱乐项目丰富多彩,装饰一新的红砖瓦房展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农家生活……临近2017年末的一天,西吉县偏城乡烂泥滩村呈现在记者眼前这一幕,让人难以将这个美丽的村落与昔日的贫困村联系起来。

空中拍摄的烂泥滩村新貌。

  烂泥滩村,在一年前还是村如其名,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仅仅不到一年,它便实现了“华丽变身”,摆脱了制约发展的“泥沼”,成为群众生活便捷、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生活多彩的“幸福村”。这个短期内的巨变如何形成?究竟是谁有这样的力量和决心办成了这些事?

  58岁来驻村,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

  走进窗明几净的村部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正在忙着整理村里建档立卡户的资料,桌子上各种文件资料摆了一大堆。

  “刚来的时候,烂泥滩村那是真叫一个‘烂’!”回忆起刚来这里的情景,秦振邦感慨颇多。

  2017年3月5日,秦振邦受西吉县人民银行委派担任烂泥滩村驻村第一书记。接到任务后,已经58岁的秦振邦暗下决心,一定要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秦振邦向记者讲述烂泥滩村的变化。

  刚到村里,村部小院里的荒草有半人深。走进几平米的办公室,两张瘸腿的办公桌靠砖头支撑着,仅有的两把椅子也破旧不堪。村里没有任何建档资料,更让他吃惊的是,2016年的各项工作在全乡17个村排名倒数第一……

  秦振邦到村里转了一圈后发现,烂泥滩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真如其名:村道烂、民房破、五不通、八没有。“唉!一个典型的‘空壳’村。这村子咋发展?带贫困群众脱贫,出路在哪儿?”秦振邦内心忐忑,愁眉紧锁。

  倍感压力的秦振邦在村主任杨明的帮助下,在偏城乡赊了一个炉子和半袋煤炭,单位也送来了一张床、两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部照相机。秦振邦的驻村工作自此开始。

  立下“军令状”,扎扎实实拔穷根

  烂泥滩村共有356户人,因为贫穷和落后,一些有“想法”的村民都外出自谋出路去了。村上常住户只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09户。

  秦振邦花了3天时间跑遍了这141户人家,掌握到了第一手资料。经过跟村干部商议,3月8日,秦振邦带着扶贫政策和发展计划召开了第一次烂泥滩村精准扶贫动员大会。

秦振邦向记者展示村里完备的档案资料。

  会上,秦振邦立下“军令状”:“从今天开始,我带着大家一起干,烂泥滩的发展要翻过旧的一页,开始新的一页,存在的问题必须逐步解决,脱贫攻坚不会落下一个人。”

  “估计又来了一个‘溜嘴货’,听他说的好听,也不过是走个过场罢了……” 秦振邦话声未落,会场内议论纷纷。

  “秦书记,为什么我们家不能成为建档立卡户?”会上,有村民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精准扶贫不养懒汉,大家不要只想着等靠要。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秦振邦这样回答。

  为了帮助村民重拾脱贫信心,秦振邦决定先从发展产业入手,让村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

  烂泥滩村山坡地多,过去都以种植小麦、马铃薯、玉米、小杂粮为主,是典型的靠天吃饭,想要靠种植业脱贫显然是不可能的。

秦振邦走访养殖户。

  “母牛下母牛,三年五头牛”,想要在短期内见到收益,养牛是最适合的选择。秦振邦算过账,只要调整一下种植业结构,多种饲草少种粮,就能降低养殖成本。主意一定,他立即动员家家户户养殖基础母牛。

  “我也想养牛,可养牛需要钱,像我这样的贫困户最多只能贷款2万元,买了牛就没钱盖牛棚,咋养啊?”村民苏文川向秦振邦诉说着困扰自己的问题。

  这个问题提的好,搞养殖必须帮农户筹足启动资金。秦振邦到帮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西吉县支行寻求贷款支持,支行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派出工作人员到村上调查,并动员村民还清拖欠银行的140万元贷款。接下来,银行按照一般养殖户5万元、养殖示范户10万元的贷款额度发放了贷款。

  建档立卡户苏孝平一家7口人,种了十几亩地,一年辛苦下来,只能维持温饱。他看到几个亲戚在新疆发展的不错,也动了搬迁的心思。秦振邦得知情况后,在他家的土炕上住了两宿,苦口婆心给苏孝平讲惠民政策,还帮他制定了扶贫计划。

  通过分析和对比算账,苏孝平决定留下来,他按照秦书记为他“量身定做”的扶贫计划,贷款5万元开始养牛。没多久后,苏孝平家的牛棚里已经养上了5头基础母牛,如今,还产下了小牛犊。“书记对我们这么支持,我一定要把牛养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苏孝平开心地说。

  转眼9个月过去了,烂泥滩村的养殖户累计获得金融机构贷款445万元,全村基础母牛养殖数量也从年初的137头增长到现在的530余头。同时,享受产业补贴、农资补贴、公共事业建设补贴247.59万元。在金融部门及国家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户户均收入达15700元,人均收入也由过去的2800元增长到6800元,排名跃居全乡前列。

  面子里子都要靓,20件实事变了“烂泥滩”

  养殖业有了新起色,秦振邦开始着手改变烂泥滩村的村容村貌。

  要想富,先修路。“烂泥滩村是典型的红泥土路,村民晴天走的是扬尘路,雨天走的是泥水路,老人小孩有个急病都送出不去。”提起村里的路,秦振邦感慨万千,他决心要为村里修一条像样的路。

烂泥滩村旧貌换新颜。

  可是,村组道路硬化动工时就遇到了阻力。原来,规划路线占了村民苏成文家的10亩田地。“秦书记,我是坚决不同意修路占我家的耕地,除非挖土机从我身上压过去。”苏成文向秦振邦亮了底牌。

  “10亩田地对于村民来说就是一家人的饭碗。”秦振邦十分理解老苏的心情。他当即与施工方取得联系,并协调重新测量改线,最终保住了老苏家的耕地。

  修好了路,他又动员村民进行危房拆除和改造。就这样,从3月到11月,短短九个多月时间,烂泥滩村实施项目20项,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如今,村里的7.5公里硬化村道安装了120盏光伏路灯;危房改造项目帮助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自来水进村入户,村民不用再跑到15公里外拉水吃,家家户户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通上了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烂泥滩村成为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闽宁对口协作村,涵江区投资100万元为村里建设了文化服务中心;涵江区书画院捐赠10万元,为村里添置了办公设备。有闽商到村里考察后,决定在南山流转700亩土地种植油用牡丹。

  一个个项目,一件件实事,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更让烂泥滩村旧貌换新颜。

村民在新建成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

  看到乡亲们脸上的笑容,秦振邦的心里感到欣慰。“驻村扶贫,就是要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我们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秦振邦说。

  虽然驻村工作取得了可喜成就,但在秦振邦的内心深处却有一份深深的愧疚之情。

  今年3月,他的妻子马玉峰因患高血压、糖尿病引起并发症,到医院检查后,眼底大面积出血,出现黄斑水肿病变,医生提出让她赶快手术治疗,要不然就会失明。在入院治病的节骨眼上,秦振邦正好被派驻烂泥滩村任第一书记。手术期间,陪伴她的是儿子,秦振邦却奔波在扶贫第一线。一个多月后,秦振邦到银川接妻子出院。同病房的人问,这人是谁啊?马玉峰说是丈夫。病友们开玩笑说:“我们还以为你没有丈夫呢。”

  出院后的马玉峰视力只有0.1,身边无人照顾肯定不行。秦振邦就带着妻子到烂泥滩村部入驻……

  时光如棱,转眼2017年即将过去,秦振邦早已为烂泥滩村制定好2018年的发展规划。“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抢抓机遇,明年给村里办一个农机具合作社,再办一个饲料加工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要配合油用牡丹种植,发动村民美好亮化新家园,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打好基础。(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徐静 胡俊 杨泠然/文 祁瀛涛/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千人新年登高与环保同行
· 2018年元旦遇满月
· 悦游银川之冰雪“家”年华拉开阅海...
· 邻里好友聚一堂 其乐融融跨新年
· 音乐跨年文化提升宁夏万达商圈新活力
· 银川市解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 元旦假期结束 宁夏将迎来2018年首场...
· 元旦健身跑 4800余男女老少跑进新年
  图片
和平方舟医院船凯旋
光伏高速公路
寻根
三江源地区见证青藏高原生态...
  民生在线
· 宁夏青基会五年资助6.6万名学生
· “母亲健康快车”再次开进宁夏
· 元旦自驾出行“不扎堆”
· 宁夏迎来大风降温降雪天气
· 元旦健身跑绕行路线看这里
· 准备好了吗?2018元旦健身跑鸣枪在即
· 银川出台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
· 新能源公交“上牌专场” 车管所全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