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2017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
2018-01-11 11:36: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1月11日上午,在媒体记者的见证下,由公众参与投票的“2017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同时举行了本次评选活动的抽奖仪式,共有111名参与投票的公众幸运中奖。

  “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自2010年开展以来,至今已是第八届。活动旨在引起公众对气象灾害的关注,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2017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从12月20日起在中国天气网宁夏省级站(nx.weather.com.cn )、宁夏气象局门户网(www.nxqx.gov.cn )和宁夏农网(www.nxnw.com.cn )以及宁夏气象局“宁夏天气”官方微信微博同步推出,在20天的时间里,吸引了逾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7月,宁夏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过程”等成为2017年度最受公众关注的宁夏天气气候事件。

  本次十大入选事件的投票结果基本反映了2017年宁夏天气气候的主要特点。高温来势汹汹、暴雨过程频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回顾2017年,宁夏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1℃,为1961年以来第三高值,年降水量为323.4毫米,较常年偏多21%,异常天气气候事件频发。2016/2017年冬季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冬季;2月下旬出现暴雪过程,强度之强创历史极值;3月南部山区降水量创历史极值;6月宁夏出现了当年最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7月,宁夏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过程;8月下旬连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之长、降水量之大历史罕见;9月全区平均气温异常偏高,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仅次于1998年的历史同期第二高值;10月中北部初雪之早创历史之最。

  相关链接:2017年宁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7月,宁夏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过程

  7月7日至21日,宁夏中北部地区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过程(≥35℃)。7月7日开始出现高温,11~12日达到高峰,各地最高气温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利通区最高达41℃,创宁夏最高气温历史极值。高温过程历时2周,持续日数最长达8天,刷新了宁夏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持续日数记录。

  2.雷电冰雹齐上阵,横扫宁夏

  6月6日宁夏出现了当年最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全区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雷电天气,午后银川市区、灵武市、平罗县、沙坡头区、青铜峡市、同心县、盐池县和原州区出现了冰雹,最大冰雹出现在原州区,直径达10毫米。

  3.罕见暴雪

  2月20日至21日全区普降大到暴雪,全区平均降水量9.6毫米,日降雪量之大,强度之强创历史极值。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盐池达21毫米,积雪深度13.2厘米。

  罕见暴雪一方面缓解了旱情,对作物播种、冬小麦返青、生态环境建设和中南部山区窑窖蓄水有利。但同时也给交通运输带来严重影响。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暂时关闭,所有长途汽车停运,境内高速公路全部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4.寒潮雨雪霜冻,中北部出现最早初雪

  10月7日到9日,宁夏出现了一次寒潮雨雪霜冻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在10到49.9毫米之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彭阳县孟塬虎山庄为49.9毫米。9日全区平均气温与7日相比下降9到15度,达寒潮,最大降温幅度出现在中宁为15.3度。10日清晨,全区出现了霜冻或轻霜冻。

  陶乐、贺兰、银川、永宁、灵武、青铜峡、利通区出现1961年以来最早初雪。石炭井降水量突破1981年建站以来10月降水量历史极值。

  5. 首场暴雨突袭,拉响汛期警报

  2017年6月4日至5日宁夏自南向北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区普降中到大雨。六盘山区、中宁、青铜峡、永宁、银川、平罗部分村镇出现暴雨,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西夏区沿山黄旗口沟(114.8毫米)、青铜峡邵岗镇玉泉村(104.6毫米)出现大暴雨,共计126个自动站出现暴雨。

  此次降水过程,是2003年以来历史同期范围最广、量级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大武口、青铜峡、同心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日降水量极值。暴雨导致贺兰山中北段出现山洪和泥石流,银川、石嘴山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城市内涝,中宁县5间房屋被毁、200多户房屋进水。

  6.10月降水量之大,降水日数之多历史罕见

  2017年10月全区平均降水量为44.8mm,较常年同期偏多53%,创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其中引黄灌区降水量为34.5mm,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值;中部干旱带降水量为51.1mm,偏多2.3倍,为1961年以来第三高值;多地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前列,其中石炭井、六盘山创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全区平均降水日数为9日,较常年同期偏多4日,为1976年以来第二高值。

  7.历史罕见低温、连阴雨

  8月20日至29日,宁夏中南部地区出现明显低温、连阴雨天气过程。此次过程持续时间之长、降水量之大、气温之低历史罕见。麻黄山、海原、同心、韦州、西吉、隆德及六盘山连续降水日数均达10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位。各地平均过程降水量为100毫米,较历年同期下旬偏多2.9倍。

  受连阴雨过程的影响,造成长时间低温、寡照,连阴雨地区过程平均气温仅为13.8℃,较常年同期偏低3.8℃,创历史同期极值。连阴雨地区平均日照时数仅为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74小时,日照时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值。

  8.9月全区平均气温异常偏高

  2017年9月全区平均气温为17.3℃,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仅次于1998年的历史同期第二高值,其中引黄灌区平均气温为19.0℃,较常年同期偏高2.4℃,创该地区历史同期极值。多地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前列,其中惠农、银川、永宁、利通区、中卫、中宁、兴仁创历史极值

  9.最暖冬季

  2016/2017年冬季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冬季,全区平均气温-2.8℃,较常年同期偏高2.6℃。

  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4.9℃和-8.3℃,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3.1℃和2.5℃。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均创历史新高。

  10.大雾重重锁深秋

  10月18-19日,宁夏连续两天出现大雾天气,全区15站观测有雾或轻雾。其中:18日陶乐、平罗、沙湖、贺兰、银川、永宁、中卫、西吉、彭阳出现了大雾,惠农、大武口、石炭井、青铜峡、盐池、六盘山出现了轻雾。19日石炭井、大武口、平罗、沙湖、银川、青铜峡、吴忠、盐池、中卫、麻黄山、西吉出现了大雾,永宁、中宁、固原、彭阳出现了轻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石嘴山市拥有14家宁夏技术创新中心
· 公安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 银川市政协提案提交实现无纸化
· 《当葫芦丝邂逅钢琴》音乐会将于本...
· 这个周末,让我们共赴一场田园之约!
· 宁夏司法厅公开遴选全国百家涉外法...
· 银川今冬投食14吨 解决越冬鸟类觅食难
· 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图片
神奇美妙的微观“冰雕”
辽宁沈阳:“功夫熊猫”雪中...
培养文艺骨干 为农村文化添活力
山东荣成:万只天鹅越冬栖息
  民生在线
· 今年宁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如何?
· 宁夏危重症新生儿抢救添“法宝”
· 银川8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 中国首条无人驾驶云轨线路在银通车
· 银川:八旬周征祥 四封求暖信
· 《宁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 “三九”第一天气温创新低
· 银川空港口岸去年截获禁止进境物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