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奋斗吧2018】用谦逊温和的中国气质与世界交流
——记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彬
2018-05-08 16:34: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漫步于宁夏医科大学的校园内,你会有种身在异国的感觉,因为这里随处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各种语言的交织,各种生活习惯的不同,悄然诠释着“地球村”的要义。单彬,国际教育学院的院长,儒生气质,谦逊低调,温和的秉性让他在管理这所学院时显得从容不迫且游刃有余。

  对于自己的职业定位,单彬有清晰的表述:要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成立于2012年9月的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我区教育对外开放和对外形象的一个窗口。之所以称其为“窗口”,是因为这里的外国留学生规模尤其是在校学历留学生总数近年来一直位居宁夏高校首位;留学生生源国由2012年学院成立之初的2个扩展到包括亚非美三个大洲的23个国家;留学生类别也由2012年的1个专业、1种授课语言、1个学历层次拓展到5个学科专业,涵盖汉语和英语两种授课语言,实现了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修生、奖学金生等多个层次留学生教育的全覆盖。

  在单彬看来,作为一名国际教育工作者,留学生教育不仅是专业知识的教育,还应该有中国国情和价值观的教育。前者可以通过不同专业的教师去传授,而后者则需要每一位国际教育工作者在潜移默化中言传身教。

单彬正在为留学生上汉语课。

单彬在校园尚德广场文化墙前向留学生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情况,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为推进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融合,学院组织成立中外学生国际交流协会,实现让中外学生相互了解、共同学习的目的。为了培养更多“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友好使者,学院还积极带领留学生深入社会,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向他们呈现以创新精神引领的新时代中国风貌。

  身为国际教育学院的“掌门人”,单彬和他率领的教师群体,从来不把自己局限于为留学生授业解惑这个角色上,他们更乐于成为各国留学生生活上的“贴心人”。从衣食住行,到沟通交流,从文化源流,到生活细节,热情、友好、平易近人。良好的氛围,没有障碍的沟通环境,让这些不同肤色的年轻人逐渐拥有了同一颗为宁夏医科大学骄傲的心。

课余时间,单彬总会抽出时间与留学生们谈心交流,学习、生活、人生无所不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风务实的单彬,带领着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谋发展,带来了宁夏医科大学留学生教育一年一个台阶的变化: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委托培养院校;2014年,首次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首次招收汉语进修留学生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本科生;2016年,首次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和宁夏政府来华留学研究生;2017年,首次招收“丝绸之路”奖学金来华留学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与世界的交流过程中,单彬和他的同事们收获了事业的成果,也见证了跨国的友谊,同时更因为这种美好的氛围而享受这份工作。

  随着稳健的步伐前行,未来的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将在发展路上再谱和谐新曲。

留学生们正在实验室上系统解剖学课程。

  留学生正在和中国同学一起踢足球。在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很多留学生喜欢通过体育、歌舞比赛活动,加深彼此的交流与沟通。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移风易俗乡村行】平罗县东苑社区...
· 【移风易俗乡村行】马秀琴:不要彩...
· 【移风易俗乡村行】让文明乡风通过...
· 银川消防实战模拟10个科目的地震救...
· 2018宁夏文化艺术节·“清凉宁夏”...
· 宁夏各地交警积极应对“清零”高峰
· 宁夏今年首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短期疗养
· “全过程记录”让宁夏安全行政执法...
  图片
共绘未来迎“五四”
河北遵化:葡萄园里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迎“立夏”
  民生在线
· 宁夏交通违法“清零”行动启动
· 本周宁夏多地迎来降雨
· 宁夏36人申报马云乡村教师奖 报名截...
· 扶贫服装厂进了田原村 贫困妇女有望...
· 宁夏去年报告重点职业病133例
· 西会高速宁夏段戴家嘴隧道进洞施工
· 北大口腔医院将通过远程会诊为宁夏...
· @银川上班族、上学族   今后周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