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金维新:筑梦宁夏,在奋斗中追求幸福
2019-09-24 17:51: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筑梦宁夏,在奋斗中追求幸福

  “我来宁夏整整54年了,不仅在这里度过了火热的青春,学会各种农业生产技术,还在这里安家立业,成长为国家干部,是宁夏人民用勤劳善良教会我不断成长进步!我虽然来自杭州,但我更热爱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年70岁的金维新老人说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将更多的情感投入到来宁夏之后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912154253_副本.jpg

年轻时的金维新。

  1965年9月,年仅16岁的金维新和杭州二中、杭州四中的102名学生带着建设大西北的梦想从杭州出发来到宁夏。“抵达宁夏后,我们全部被安排到永宁县的永宁农场(现为永宁县望远镇东升村)。”金维新说,永宁县对这批知青很重视,特意在永宁农场增设了一个知青大队,划出不到100亩土地专供知青大队耕种。

  初来宁夏,来自江南的这批学生和当地农民一起下地劳作。“那时,我们都是光着脚站在水里插秧、拔草,时常被水蛭叮咬,而当地农民便热情地教我们如何清除叮在皮肤上的水蛭。”金维新说,当地农民用善良与真诚感染着知青,大伙每天伴着歌声和笑声劳动,多苦的活都不觉得累。

金维新因在教育部门工作优秀受到表彰_副本.jpg

受表彰时的金维新。

  劳动的快乐让这帮南方年轻人忘记了身体的疲惫,他们唯一的休闲就是到永宁农场附近的黄河边抒发自己的理想和情感。“永宁农场紧邻黄河,走不到1公里就到了黄河边。那时人比较少,闲置的土地比较多,黄河边还有许多没有开垦的荒地。记得第一次看到黄河时,我们都捧起黄河水高声呐喊,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金维新说,永宁农场在黄河西岸,那时没有黄河大桥,要想到黄河东岸是件极为困难的事,需要走几个小时的路到有渡口的地方,坐船过黄河。“现在方便多了,多座黄河大桥连接东西两岸,纵横南北的黄河滨河大道也将黄河东西两岸紧紧相连,几分钟便可完成黄河两岸的跨越,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夫妻合影_副本.jpg

金维新和丈夫。

  在单纯信念的支撑下,金维新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3年青春激昂的集体劳动和生活。1968年底,知青大队解散,金维新和部分知青留在了东升村,还与本村农民结婚、生子。在东升村,她当过队里的会计,做过村里学校的民办教师,做每一件工作时,金维新都会尽其所能把工作干好。直到1976年,金维新离开东升村到永宁县良种繁殖场工作了两年,1978年被借调到永宁县教育局工作。期间,金维新的身份由“农民”变成了“干部”。

  1986年,永宁县教育局成立电化教育培训部门。那时的电化教育资料和设备体积都比较大,每次新的电化教育培训计划下来,金维新都要提着电化教育资料和设备,每个乡镇挨个跑,一干就是6年。1992年,金维新离开永宁县教育局,先后在永宁县档案局、县委办工作,直到2006年光荣退休。

微信图片_20190912153545.jpg

金维新近照。胡琴 摄

  退休后,金维新依然保持着爱学好钻的本色,学会了电脑操作,上网查资料、浏览新闻,还会网上购物、滴滴约车、跳广场舞。“我们老年人赶时髦,生活尽量不与年轻人脱轨;农民追求生活质量,已经住上了楼房、买了汽车,和城镇居民一样。当年梦想要过的好日子终于变成了现实。”金维新说,她对宁夏日新月异的变迁感到自豪。(记者 胡琴/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