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柳登旺:赤诚抒情怀 荒滩谱华章
2019-09-18 15:25: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赤诚抒情怀 荒滩谱华章

  “我1949年随部队来到宁夏。之前当了7年兵,打了4年仗,剿了1年匪,后来做了一辈子宁夏农垦人,这些身份和经历都让我为之自豪。”谈及过往,柳登旺语气里充满了深情。的确,第一代宁夏农垦人放下枪杆,拿起农具,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将昔日宁夏飞沙走石、只长芨芨草的荒滩碱地改良成产粮基地,把渺无人烟的荒湖沙地改变成鸟飞鱼跃的沙湖美景,他们在宁夏这片土地上创造了奇迹。

微信图片_20190904205549_副本.jpg

1974年,柳登旺(左二)和同事们一起在前进农场修田平地。

  今年88岁的柳登旺15岁离开家乡陕西靖边参加革命,1949年随部队来到宁夏参与了宁夏解放。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独立一师正式改编为农业建设第一师挺进平罗县西大滩,6800名官兵揭开了创建农场的序幕。

  当时农垦所在地都是荒滩、荒湖、荒沙、荒丘,四周没有人烟,到处都是盐碱白浆地。战士们在盐碱滩上挖地窝、搭帐篷,垒三个土疙瘩搭起炉灶,在上边架口锅做饭。春天迎着狂风飞沙,夏天冒着高温酷暑,冬天顶着冰雪严寒,有时刮风吃的是沙子饭,喝的是苦碱水。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柳登旺与6000多名同事,背着背篓,拿着铁锹,抬着石夯,推着土车投入农业建设中,开荒造田、兴修水利、建屋造房、植树造林。

  “每天劳动8个小时,大伙后背磨破了皮,手上打出了水泡,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都想通过努力建设一片理想天地。”柳登旺说,军人不怕难不服输的劲头贯穿在整个劳动中。1955年,农业建设第一师全体战士转为农场职工,在垦区盖了房子,挖了沟渠,平整了土地,粮食也基本能自给自足。1956年,苏联专家来宁夏考察时,评价宁夏在最坏的土地上建农垦不理智。当时,农场职工都不服输,在心中暗自发誓,要把这片初见成效的劣地改良好,改变苏联专家的偏见。柳登旺和同事经过学习研究,对原有农场田地进行了五大改造,成功实现“盐碱下去了,排水顺利了,灌面缩小了,单产提高了,总产增加了”。过去一亩水稻产量不足200斤,土壤改良后亩产逐步提高到现在的500多公斤,创下了当地白僵盐碱地的历史最高产量。

微信图片_20190904205619_副本.jpg

1975年,柳登旺(左一)带领农垦人修渠挖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身为农垦掌舵人的柳登旺清醒地认识到,宁夏农垦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走多种经营的路子。在以农业为主的基础上,柳登旺又开始积极兴办加工业。先是利用银川糖厂的厂房、设备、技术、人才优势,建起银川啤酒厂,填补了我区啤酒生产的空白。随后利用玉泉营种植葡萄的优势,建起玉泉营葡萄酒厂,生产的葡萄酒荣获中国首届农业博览会银奖。后来又相继建起奶制品加工、皮毛加工、农机制造、白酒酿造、养猪厂、粮食加工厂,开鱼湖、开煤矿等一系列经营企业,农场的经济效益增长,职工收入增加。

微信图片_20190904205453_副本.jpg

柳登旺(右一)工作照。

  1989年,作为自治区农垦局局长的柳登旺,看到其它省市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势头火爆,就打起了开发农场万亩鱼湖的主意:“我们这里有沙有湖有芦苇,水中有鱼有鸭,怎么不能搞个自然风光旅游区呢?”当年,柳登旺将自己的想法向自治区领导做了汇报,沙湖旅游区由此诞生。1990年,沙湖旅游区边建设边接待游客,当年获得旅游收入。1991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宁夏视察工作时,来到沙湖,亲笔题写了“沙湖”二字,使沙湖享誉中外。2007年5月,沙湖成为全国首批66家5A级旅游景区成员,成为对外宣传宁夏、展示西部风情的窗口。

微信图片_20190904205726_副本.jpg

柳登旺近照。胡琴 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1998年,离休后的柳登旺依然以多种方式关注和支持着宁夏农垦的改革发展。曾获得中组部“优秀领导干部”、“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称号。他说:“我把自己一生的精力都倾注在宁夏农垦建设和发展上,宁夏就是我热爱的家。”(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timg.jpg

沙湖旅游区。资料照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