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编外老记”王金科:用镜头见证宁夏变迁
2019-08-09 17:13: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用镜头见证宁夏变迁

  

  如果不是把一腔热血投入到了宁夏这片热土上,王金科或许会成为四川财经学院的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享受桃李满天下的另一种快乐。

  1929年出生于陕西榆林的王金科,从延安大学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四川财经学院工作,闲暇时间喜欢新闻写作。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王金科由四川财经学院调入宁夏财经学校任教,一如既往对新闻充满了热情。

QQ图片20190808165107_副本.jpg

年少时代的王金科。

  与新闻结缘的60多年里,王金科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着宁夏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留下了大量宝贵的影像资料。

  “1963年,当时全国人均工资只有15元钱的时代,他却花了48元钱购买了一台海鸥相机,开始学习摄影。只要是和新闻沾边的事,他都舍得投资。”妻子县恩惠说起王金科对新闻的执着,语气中透着理解、支持和钦佩:“当初决定嫁给他,就是看重他勤学、踏实,愿把所干的事做好的韧劲。”

QQ图片20190808171309_副本.jpg

1963年4月17日,王金科拍摄的新闻照片首次刊登在《宁夏日报》上。

  也是从那时起,王金科“编外采访人员”生涯正式开启。从只写文字到文图并重,他循序渐进,把门道摸了个清清楚楚。1963年4月17日,《宁夏日报》首次刊登了王金科拍摄的新闻照片。

  1970年,王金科被分配到宁夏轻纺工业局工作,并被推选为局通讯组成员,这给了王金科发挥一技之长的机会。1978年10月,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王金科拍摄的照片入选自治区二十大庆摄影作品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王金科将镜头对准银川各行各业的发展历程,为那一时期的银川市玩具厂、搪瓷厂、毛纺厂等各行各业,留下了珍贵的文字记载和图片资料。

IMG_6904_副本.jpg

王金科拍摄的新闻照片。

  1989年,离休之后的王金科将所有时间都花在了捕捉新闻信息上。30年间,王金科以一名编外采访人员的身份参加了区内很多重要活动,在《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银川晚报》等90多种报纸、杂志上发表过文章,屡次被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新闻同仁都叫他“编外老记”。

  年龄从来都不是阻碍王金科执着奋斗的羁绊。2000年,为了抓拍全区大中专学生穿越腾格里沙漠的精彩瞬间,当时71岁的王金科决定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经过六个小时的艰苦跋涉,他走完了全程,留下了那些独一无二的精彩瞬间。

IMG_6902_副本.jpg

王金科拍摄的新闻照片。

  也是在同一年,王金科成为宁夏秦腔剧团的一名随团采访人员,跟随着剧团踏遍宁夏山川,甚至到西安、兰州、榆林、靖边等地演出,积累了大量团队演出的资料,由他采写的《秦腔戏剧——五朵梅花映湖城》《宁夏秦腔缘何唱响陕北大地》等报道,先后在宁夏各报刊发表。

  如今,尽管已经90岁高龄,但王金科的身影仍然出现在许多新闻现场,受身体条件的制约,他不能像以前那样与同行抢新闻了,但仍旧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捧着相机继续参与拍摄。

QQ图片20190808172107_副本.jpg

90岁高龄的王金科仍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相机。

  谈到过往,王金科心生感慨:“今年,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回到四川财经学院,看看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见见老同学、老同事,告诉他们,新中国成立70年来,能见证宁夏从初建时的贫瘠到现在的美丽丰饶,是人生一大幸事。”(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杨丽/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