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鲁子玉:书香致远 奉献一生
2019-08-05 15:49:0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书香致远  奉献一生

  

  进入七月,吴忠退休教师鲁忠群的心情便低落起来。

  一年前的七月,她的母亲吕予蓁因病去世。仅一个月后,父亲鲁子玉病逝。父母的离去,让鲁忠群和兄弟姐妹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716091759_副本.jpg

鲁子玉、吕予蓁夫妇生前合照。

  作为支宁人,鲁子玉、吕予蓁夫妇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宁夏这片热土,最后长眠于此。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鲁子玉也一直牵挂着吴忠的文化教育事业,为此特意留下了遗嘱,希望子女们把他退休后多年根据回忆整理出的《吴忠市图书馆四十年大事记》以及许多珍贵的资料捐献给市图书馆,为吴忠图书馆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不仅如此,鲁子玉还把他和老伴一生省吃俭用节省下的微薄积蓄,捐给吴忠偏远困难的乡村学校。

微信图片_20190715095518_副本.jpg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吴忠市图书馆。

  鲁子玉出生于河南濮阳,1947年参加革命。1956年,25岁的他响应党的号召,怀着一腔热血,从北京高教部来到宁夏。妻子吕予蓁上世纪五十年代从上海来宁,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们见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吴忠市的发展变化。鲁子玉一生挚爱图书事业,参与了吴忠图书馆的筹建和后期的发展,把毕生的心血全部献给了吴忠图书事业。

微信图片_20190716090552_副本.jpg

1956年,由北京中央教育部支宁来到吴忠的同志合影(前排右一为鲁子玉)。

  工作上,鲁子玉认真、勤奋、好学。从未接触过图书馆学的他,自己看书、查资料,逐步掌握图书馆工作规律和组织管理。记忆力超群的他,记得吴忠图书馆成立以来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名字。爱馆如家的他,把和图书馆有关的事详细整理记载,厚厚的几十本资料集,在前前后后九次搬家过程中,无一损坏。

微信图片_20190716084602_副本.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鲁子玉(左一)下乡调研。

  生活中,鲁子玉待人真诚、乐于助人。鲁忠群清楚记得,父亲退休前,曾有群众打听到他家的住址送来一袋面,后来才知道是父亲以前在困难时期帮助过的人,对方一直记挂在心。鲁子玉对子女的教育就是简单的八个字:“与人为善、知足常乐”,不求大富大贵,只求无愧于心。

微信图片_20190716092109_副本.jpg

1985年,鲁子玉在即将拆迁的吴忠图书馆旧馆前留影。

  2015年,鲁子玉曾写下《说说我的家庭》一文,他教育子女:“长大要报效祖国,起名忠字第一;全家九个党员,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谈起自己的一生却轻描淡写:“十五从革命,现时超古稀。终于还健在,一生能知足。”对他来说,颐养天年是种奢侈:“年龄已到日偏西,退入二线当布衣。如今八十已有余,一息尚在永不息。报答党恩,心在急,多做善事为己任。”

微信图片_20190716091055.jpg

鲁子玉生前整理成册的图书馆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716091230.jpg

鲁子玉生前整理成册的图书馆资料。

  最好的家风,就是父母的教养。“永远难忘父母的声声教导,所以父母离开后,我们虽然伤心,但也尊重父亲的遗愿。”2018年9月13日,办完了父亲的后事,鲁忠群和兄弟姐妹将父亲搜集整理的《吴忠市图书馆四十年大事记》和许多珍贵图文资料捐赠给市图书馆。9月21日,姐弟四人和外甥一起,拿出父亲生前积蓄,每人又添一部分钱,买了总计价值8万元的图书和体育器材,送到孙家滩中心学校,捐给了学校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190716091412.jpg

鲁子玉夫妇及家人为孙家滩中心学校捐赠仪式。

  在鲁忠群兄弟姐妹心中,父亲虽然走了,但他给儿女们留下的精神财富,足以代代延续,告慰来者。(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丽 实习生 赫晨曦/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