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黄河两岸是我家】中卫市沙坡头村(童家园子):黄河造福两岸百姓生活
2019-11-24 16:35:42   
2019-11-24 16:35: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中卫市迎水桥镇沙坡头村(童家园子):黄河造福两岸百姓生活

  与世界闻名的国家5A级景区沙坡头做邻居,是一件幸福的事。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距离沙坡头景区仅1公里,借助5A级旅游资源,该村今年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W020191124227467879743_副本.jpg

航拍沙坡头村

  走进沙坡头新村童家园子,黄墙红瓦的农宅,干净整洁的道路,各种果树掩映中,一座座小院各有特色。因为天气转凉,过了旅游季,大部分的农家小院已经歇业,只有两三家还在开门营业。

IMG_0823.PNG

田园农庄

  “景区旅游带火了我们这里的农家,周围村子也尝到了甜头,纷纷发展乡村民宿、乡村旅游,家家都因旅游过上了好日子。”70后童发东和哥哥嫂子经营着一家名叫田园农庄的农家乐,他告诉记者,童家园子90%以上的农户都因旅游富裕了,在城里买了房子,现在到了旅游淡季,大家都回城里过冬了。

  “童家大院”门前,50多岁的张淑琴正在清洗着农家菜,准备腌菜过冬。

  2008年,张淑琴和家人就依靠景区做起了农家乐生意,2014年起,童家园子开始规模建设农家乐,目前村子经营有30余家农家乐,她家有两个院子,有20多间住房,因为子女都在城里,就租给别人经营。逢旅游旺季时,这里的房间提前一周就被游客订了,每间房的价格在300-400元之间。

IMG_0105(20191124-021136).JPG

  童家园子独特的人文气息、乡村文化和田园风情,让村民们很快完成了产业转型,由传统农耕产业转变为旅游服务业。

  如今,沙坡头村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建成了初具规模的集休闲、娱乐、观光、餐饮、住宿、杂果采摘、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及生态旅游观光基地,成为引领沙坡头区休闲旅游的示范村。

IMG_0826.PNG

  “我们这里的村民,有三份收入,除了经营农家乐,还在景区上班,还有承包景区旅游项目的分成。”童发东告诉记者,他家世辈在此居住,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搞羊皮筏子经营,以前是自己运营,现在是景区承包制。1998年,一个羊皮筏子一年能赚5000元左右,到2008年,一个羊皮筏子一年能赚1.9万元。现在的旅游业像是上了“高速路”,我们一年经营7个月时间,能分7万元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 李姿睿/文/图/视频)

  【征集】即日起,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相关链接:

  中卫市南长滩村:黄河岸边飞出“金凤凰”

  中卫市北长滩村:被艺术眷顾的文化古村

  中卫市大湾村(黄河·宿集):黄河岸边的网红“村落”

【编辑】:王莹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