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勤快就能过上好光阴
2018-04-05 06:21:00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日,记者走访一些隆德县2017年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他们不等、不靠、不要的奋斗精神所感染。

  在这些脱贫户中,其中有两户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脱贫是脱勤不脱懒”

  在联财镇张楼村硬化村道上绕了好几个圈,带路的司机在一栋栋新居间迷路了。

  “你来过呀,是不是村里变得你不认识了?”接电话赶来的张富德憨笑着。

  红瓦白墙,金色的铝合金门窗,6间亮堂堂的大屋干净整洁。西面3间是2015年由政府补贴建成,南面、东面的3间是张家条件转好后新修的房屋。

  “我86岁的母亲住东屋,正在休息。本来想让老人住南屋,但南屋采光不好,冷。咱们这边坐。”张富德推开西屋房门,做出“请”的手势:“我打工、种地的时候,家里全靠李玉媜打理,她吃了不少苦。”

  2002年,张富德外出打工,家里只有两间土坯房。

  “种庄稼只能糊口,家中8口人处处用钱,逼着人出门找营生。”在外漂泊的日子里,张富德成为一名电力工程施工人员,辗转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地施工,从满头黑发干到两鬓斑白。

  2015年,一次高空作业时险些发生事故,张富德心有余悸。当时53岁的他开始恐慌,“老了,上杆、架线这些活就算工资再高,也做不好了。”

  已在外打工13年的他,决定回家。

  按照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张富德被纳入建档立卡户。趁着政策“东风”,他贷款3万元搭起牛棚,买了4头基础母牛,让妻子李玉媜养牛,自己则流转山上的旱地种马铃薯。

  “脱贫是脱勤不脱懒,只要勤快就能脱贫。”2016年起,张富德抓住一切机遇,参加村、乡、县、市的技能培训,不放过任何“富脑袋”的机会。

  有妻子分担种植养殖的后勤工作,2017年,张富德流转130亩土地种植马铃薯和冷凉蔬菜,购置马铃薯收种一体化机等农用机械10台(件)。

  “如今,我们老两口每年只有年底能闲一阵子。”成为固原市、隆德县表彰的光荣脱贫户后,张富德发展底气更足了,他的目标是成为致富带头人。

  “必须让孩子好好上学”

  50岁的王石头也曾是电力工人,和张富德有类似的打工经历,却没有张富德的好运气——2001年,他的左胳膊被电流击穿,成了残疾人,从此无法干重活。

  王石头说,若不是儿女尚小,当时他真想一死了之。

  “事情发生了,就要面对,抱怨、自弃没用,日子还要过下去。”面对因自卑时常暴怒的丈夫,妻子柳小平一次次等待他平静下来,一次次握着他的手鼓励。

  王石头父母有十几亩地,兄弟4人每人只分到两三亩,还不全是平整易耕种的川地。为了家人的生计,柳小平开始借种娘家的地,还把屋前一亩多的长条形的地用来搞养殖。

  养羊、养鸡、养鸭、养牛,能有收益,柳小平就干。无论妻子干什么活,王石头都跟着打下手,只要力所能及,他就做。

  柳小平曾经参加过高考,落榜后又补习了一年,终因照顾得病的母亲放弃了上大学。这是她一辈子最后悔的决定:“日子再难,都要让孩子上大学,不能让他们再吃我吃过的亏,吃我吃过的苦。”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隆德县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双到资金、低保补助、助学基金……各项补贴解决了夫妇俩扩大生产和供养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

  2015年,隆德县扶贫办补贴首建蔬菜大棚的材料钱,夫妇俩开始自己搭建蔬菜大棚种植辣椒,两年内搭建了6栋大棚。

  2017年秋季多雨,雨水泡坏了两棚辣椒,因为有保险理赔,加之辣椒苗是自己所育,夫妇俩损失不算太大,仍旧按计划还完了6万元的贷款。

  “孩子的学都上成了,挣到钱会补贴家用,这是我最大的安慰。”说起当兵的儿子、工作的女儿,柳小平爬满抬头纹的额头舒展开来。

  问及脱贫之后有什么打算,夫妻二人异口同声:“接着发展,把日子过好。”说到这,柳小平又一次握住丈夫的手,补了一句:“只要家人都健健康康,就是好光阴。”(记者 朱立杨)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
· 春日银川喜看贺兰晴雪
· 唐渠柳色入画早
· 宁夏铁路护路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 拿出千万元大红包,宁夏向全世界发...
· 宁夏600余人参加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培训
· 多个信号灯故障 交警冒雨保通畅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宁夏安监系统开展“提升安全监管工...
· 150户居民停水 社区免费供水
· 3岁女童被撞至今昏迷 每天医疗费800...
· 港珠澳大桥筑路神器助力京藏高速工程
· 说降温就降温,风雨沙尘霜冻“套餐...
· 逸家·财富广场近10年无法交房   ...
· 陪妈妈上班意外被砸伤   3岁女童...
· 出租车从业资格证审验咋就变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