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 媒体聚焦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有了读书社,玉池村妇女更有盼头
2018-05-28 06:36:00   来源:新消息报

禹爱连一笔一划地认真写生字。

金雪萍动情地跟大家分享美文。

  红寺堡是我区最大的移民地区。经过近20年磨合,这里的人们打破了地域差异,将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自移风易俗活动在全社会推广以来,红寺堡地区人们的思想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

  红寺堡镇的玉池村妇女文化程度低,初中以上的屈指可数,大部分妇女是小学文化程度甚至还有没进过学校的。可自今年3月红寺堡镇文化站成立以后,平日围着锅灶转的妇女们纷纷拿起笔、捧着书,一字一句地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片天地。

  识了字对生活更有信心

  今年32岁的禹爱连没读过一天书,虽然试着拿过笔,但也是自家闺女教她写自己的名字。

  5月24日,红寺堡镇泥土书香读书社第二期活动,禹爱连大着胆子走了进来,和玉池村其他邻居、姐妹们围坐成一圈,等待老师——马慧娟带领她们学习。

  10点钟,活动正式开始,马慧娟将黑皮的工作笔记本和笔发到妇女们手中,准备让他们识字练字用,可禹爱连说:“慧娟,我们都是‘睁眼瞎’,不识字不说,还写不好,这十几块钱的本子给我们岂不是糟蹋了,娃们用的生字本就能行!”这句话,获得了在坐姐妹们的共鸣,“就是么,我们才开始学写字,这么好的本子,白费了!”看着这些为了生计,为了家人而忽略自己梦想的农村妇女们,马慧娟心里酸酸的。“你们呀,能把好吃的好用的留给孩子、丈夫,却不舍的把好东西留给自己,这是书社给大家提供的,你们用着么,也算是自己的财富。”可这些固执的妇女就是说不通,马慧娟只好出门到小卖铺买了20多本生字本发给大家。

  “宁夏”“吴忠”“红寺堡”“玉池村”……马慧娟将这些字一一教给她们,禹爱连认真地看着、学着、写着,虽然有的笔画不规范,有的字还写的不准确,但神态极其认真。不到20分钟,禹爱连已写满了一页,端详着这一页字,禹爱连笑得合不拢嘴。

  “这么高兴呀!是你人生的第一篇自己写的汉字吗?”记者问道,“嗯!”禹爱连用力地点着头说:“从来没写过,也就女儿教我写过自己的名字,平时上厕所连‘男’‘女’都不认识,只能看图片。”禹爱连说,能认这么多字,让她对今后的好生活更有信心。

  学文化做微商摆脱贫困

  说起42岁的杨芙蓉,大家都觉得她命苦。

  10多年前,杨芙蓉一家5口从海原移民至此。当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一可乐瓶子的油,要维持一家人一个月炒菜的用量。为了多赚点钱,杨芙蓉和丈夫没日没夜地打工,和水泥一天一夜,能赚300元。

  谁也没想到,移民到红寺堡的第五年,杨芙蓉的二儿子突然发烧,但是他们夫妇还得出去打工。孩子很懂事,晚上告诉她:“妈,隔壁阿姨给了我个馒头,我今天吃饱了!”看着发烧的儿子,听着这句话,杨芙蓉抱着儿子哭了起来。第二天她和丈夫抱着孩子去医院看病,经诊断孩子已是白血病末期,医生也回天乏术。二儿子的夭折,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杨芙蓉像丢了魂一样,瘫在医院门口大哭:“我不识字,过了苦日子,儿子跟着我们,吃不好、穿不好,这么小就这么走了……”

  后来,杨芙蓉再次怀孕,又生下了可爱的女儿,为了全力照顾孩子,她留在家里做家务,丈夫在外打工的压力就更大了。好在现在3个孩子都很健康,让他们夫妇略感欣慰。

  如今的杨芙蓉绣鞋垫、编织各种帽子,做着小本生意。“我学东西快,做的各种鞋垫帽子样式也好,大家都抢着买,可就一样,我不识字不会算数,这对我做生意是个大问题。”为了拓宽自己的财路,杨芙蓉在丈夫的鼓励下走进了泥土书香读书社:“在这里能识字,听大家读书,跟着慧娟等文化人拓宽眼界,我想着学点字,再学学上网和算数,也做个微商,将自己的手工活计挂在网上卖呢!”

  49岁的苏发比杨芙蓉幸运的多,在书社的交流中,发言也很积极,总能说到点子上。她也有3个子女,现在都已长大成人,一个在中学当老师,一个是大夫,最小的儿子也在重点大学读大四,计划今年6月份毕业后留在深圳工作。

  “我这一辈子,也算满足,子女都有出息,唯一不足的是我不识字。”苏发很遗憾,她的丈夫是高中生,3个子女都是本科生,唯独她是个“睁眼瞎”。虽然年近50岁了,苏发还是想活出自己,学点知识,她也想和杨芙蓉一样,在网上卖手工制品,用自己赚的钱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开开眼。

  腰包鼓起来同时“富脑袋”

  金雪萍是书社里识字最多的人,她初一辍学,有一定文化基础。在当日的读书会上,金雪萍跟姐妹们分享了郭文斌的《永远的乡愁》中《守岁》里的一段文字,声情并茂地朗读:“‘守岁’是中国人度过除夕的专用词。越来越觉得这个词妙不可言。岁者,光阴也。为什么要守岁,因为它的特别……”

  读这段文字时,金雪萍眼睛特别有神,嘴上的笑容影响着她整个人,眼睛是笑的,心里是美的,一副很享受很沉醉的样子,让听众也被她的情绪感染。在大家的掌声里,这个46岁的农村妇女,被太阳晒成麦芽色的脸上泛起红晕。“这本书我还没看完,但读到这里,我心里的喜悦感根本不受我控制。”金雪萍说,阅读是一种快乐,好文章让人读着很来劲。

  由于自己识一些字,书社成立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平日里组织姐妹们学习,教她们学拼音、认字,还能给马慧娟当个助手,都是金雪萍非常乐意的事情。“今年在政府帮助下,我种了13亩枸杞,争取早日脱贫,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精神世界‘鼓起来’。”(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部(宁夏)国际教育博览...
· 宁夏葡萄酒摘得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 石嘴山交警开展酒驾醉驾毒驾集中统...
· 银川“我是朗读者”市民朗读大赛启动
· 网络达人成功登顶六盘山最高峰米缸山
· 第七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宁夏大...
· 彻底排查“散乱污” 宁夏吹响专项整...
· 宁夏将出台新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
  图片
爱心助残
菜香飘扬
文化摄影展
义诊
  民生在线
· 银川阅海湖隧道6月30日通车
· 《报到证》、户口、档案该咋办
· 通知丨因演出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 银川通报今年第四批建筑业不良行为
· 兴庆区两条街巷全封闭两个月
· 宁夏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
· 宁夏2018届高校毕业生5月28日起办理...
· 金凤区英迪贝尔幼儿园教师打学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