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高铁来了 -> 文字头条
我和高铁的故事②
勤奋和认真书写责任与担当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公司银吴项目经理部三分部
2020-01-13 17:00: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临近鼠年春节,“回家”成为每一个在外奋斗的游子共同的愿望。然而,年味正浓时,却总有一群人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他们来说,春节意味着忙碌、责任、坚守。

  在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四工程公司银吴项目经理部三分部副经理王兵心里,春节意味着更严格的管理。“虽然银中高铁已经通车,但三分部已经备齐、备足材料、工具和机械设备,为高铁运营和春运保驾护航。”

1.9银川过渡段工程8道9道改造完成开通.jpg

  银(川)吴(忠)客专是银(川)西(安)高铁和银川城际铁路的共用段,是国家高铁网“八纵八横”“京呼银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分部承建银西铁路银川至吴忠客专第4标段工程,主要施工任务包括改建包兰左线8.14公里,新建动车走行线线9.024公里;银川车站改造工程、北京路公铁立交改造工程以及配套的银川车站4条地下通道及贺兰山路跨包兰铁路立交大桥加宽工程。

11.14银川车站首个地下通道箱涵砼浇筑顺利完成.JPG

  作为银中高铁始发站,银川车站的改造工程一直是三分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的1月9日,随着83291次列车鸣笛而过,由三分部经过2个半小时紧张施工的银川站改8、9道过渡拨接工程,安全正点开通。2018年10月17日,三分部组织三千余名建设者用8个小时完成了西北地区站场改造规模最大的一次作业,银川火车站普速场内最后一个道岔成功就位,宁夏首个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银川火车站高速场改造正式启动。

银川车站北咽喉.jpg

  银川站始建于1958年,经过多次改造,地下电缆错综复杂,为了确保不挖断电缆,三分部秉承“不清楚就探查,探查清楚了再施工”的原则,独创“井字形”“田字格”开挖法,把车站地下不留死角全部排摸了一遍。从开工到现在,不管是营业线还是临近营业线施工,没有出现过红光带,没有挖断过一次电缆,实现了零事故承诺,创造了施工新纪录。

图片4.jpg

  成绩的背后,除了辛勤的汗水,还有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施工中,疲惫的挖掘机司机为了图方便,试图驾车经过一处道岔,“穿着像胶鞋”的挖掘机径直开过去可能对线路造成损伤。55岁的线路工刘长明,用身体挡在挖掘机前面,要求司机必须按照既定的线路原路返回。“宁要安全的效益,不要带血的利润”的理念已经根植于参建干部职工心中。

银川站临近既有线施工防护.JPG

  新征程再出发,由三分部承担的包银高铁先期开工段已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银中高铁开通后,三分部将转入包银高铁先期开工段施工,为宁夏的高铁建设再添新绩。(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