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老字号|宁夏优品
舌尖上的“手抓”美味
——记宁夏老字号企业吴忠国强手抓羊肉馆
2020-01-10 16:57:21   来源:宁夏日报

门头.jpg

  一道家乡美食,就是一份乡愁。一道手抓羊肉,将西北人的豪情演绎地淋漓尽致:无需餐具,手抓无妨。大块吃肉,痛饮人生。

  在外的游子归乡,或是如果有外地朋友来宁夏,一份手抓羊肉,诉尽千言万语。其中,国强手抓,则是很多食客钟情的本地老字号。

  1930年,马耀忠在灵武郭桥镇创办了一家熟肉馆——这就是今天熟悉的国强手抓的前身。

  “食光”流转,经过五代人的不懈努力,国强手抓先后荣获“中国名菜”“宁夏著名商标”“宁夏十大金牌旅游小吃”等荣誉。

  一份优质上好的手抓羊肉,从滩羊选育开始,需经过草地放养、成羊精选、屠宰、慢火炖煮、分切装盘等八道关键技艺。每一个环节都需精心把控,才能将一份手抓肉完美呈现于餐桌。

  从选料、过水、煮制到分切盛盘,每一道工序都精心考究。国强手抓羊肉根据羊肉自身的特点,在注重口感和营养的基础上,制成风味食品,有滋补等功效。

  没有多余的加工,不必更多的调制,将最原始的美食味道,加以时间的“佐料”,慢火炖煮即可。国强手抓羊肉好吃的“密码”,在于选料考究、秘方独特、技艺精湛、口感软韧、鲜香醇厚,深受食客喜爱。

  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曾在吴忠国强手抓总店,将镜头聚焦手抓羊肉制作技艺实景,展示这份经典美食与当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情感连接,与当地地理人文的深切互动。

  2016年,国强手抓羊肉制作技艺通过鉴定,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具有地方特色和风味的品牌食品,已经成为宁夏美食文化的一扇窗口。

  这不仅是一份手抓羊肉,还是一份文化传承,是一个“老字号”传承的经典韵味,并在新时代焕发的生命力。如同宁夏的一个文化符号,在饮食载体中,感知食客的文化传统、生活态度,传递宁夏人对手抓羊肉的深厚情感。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