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南长滩——北长滩—森沃生态农业观光园——黄河宿集

  1.南长滩

南长滩.jpg

  南长滩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地处宁夏、甘肃两省交界处,因黄河黑山峡冲刷淤积形成狭长河滩地而得名。

6南长滩_副本.png


  南长滩村是黄河与宁夏邂逅的第一个村庄,有宁夏黄河第一村之称。俯瞰南长滩村,绿树、村庄、大山、黄河交相互融,成为宁夏黄河上第一道靓丽的风景。南长滩村不仅拥有“三个宁夏第一”:宁夏黄河第一村、宁夏黄河第一渡、宁夏黄河第一漂,还在2008年12月被国家确定为宁夏首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经典故事:

  据说这里是西夏王族的后裔居住的地方。西夏1038年建立,1227年被蒙古军队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在蒙元灭亡西夏国之后,西夏党项贵族拓跋一支为躲避战乱乘羊皮筏逆流而上,逃难到了这个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长期过着半与世隔绝的生活。黄河滩涂上的梨园,就是这些西夏贵族后裔来到这里栽植的,这些年事已高的古梨树,曾帮助他们的先辈度过灾荒,极大地改善了祖祖辈辈当地人的生活。而这一切也为南长滩的梨园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吸引人们探奇览胜、寻幽问古。

 2.北长滩

北长滩.jpg

  北长滩古村落靠山面河,沿黄河北岸分布着农田和茂密繁盛的果木园林,村落居住带在较高的台地之上,房屋多座北面南集中而建,整体自西向东分布。当地现存二三百年的古梨树就达五十余棵,一百年以上的有一百三十余棵,每到梨花盛开之际,香飘千里,美不胜收。

北长滩滨河自驾车营地 (24)_副本.jpg

北长滩自驾车营地_副本.jpg

  北长滩分为黄石漩、榆树台、下滩村和上滩村4个自然村,仍保留了明清时代当地传统的建筑风格——“四梁八柱式”土木结构建筑,而院墙则是用石块堆砌而成。这里的传统民居建筑群,是目前宁夏境内具有地方特色、保存完整、集中的房屋。

66号公路2_副本.png

  中卫通往北长滩古村落的乡村公路因为要通过起伏的山谷,在黄河边穿行,笔直的道路延伸到远方一眼望不到尽头,被誉为中卫的“66号公路”。而中卫的“66号公路”拥有着中国大西北的独特风景,这里的美景丝毫不亚于美国的66号公路。

66号公路3_副本.png

   经典故事:

  据说二百多年前,在甘肃兰州有个村子,住着张、李两姓人家。人多地少,两族经常为土地争斗不休。

  为了解决争斗,两族进行了比斗,张姓一族输了,全族只好离开久居的家乡。羊皮筏子一直沿黄河漂流而下,最后漂到了北长滩这个地方,上了岸,他们发现这湾上没人居住。而且这里是黄河转弯处沉积下的一个黄土台子,适合耕种,湾上长了些杨树、野酸枣树,两岸是山,外面的人很少能到此处,靠近黄河,水源不缺,倒是个居住的好地方。

  从此,姓张的家族便在这里定居了,因为谁也不知道这地方叫什么地名,只知道是一个月牙形的长滩,又在黄河的北边,所以张姓的人们就把这里叫“北长滩”了。

  3.森沃生态农业观光园

森沃生态农业观光园.jpg

  森沃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位于机场大道西侧,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136亩。主要建设生态蓄水池、室外休闲广场、大地景观休闲区、室内采摘园、研学体验区、全季体验区、儿童娱乐区、休闲摄影区等。观光园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并成功举办2020年“花莎碧水•乡约中卫”首届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4.黄河宿集

黄河宿集.jpg

  “黄河宿集”与沙坡头景区仅黄河一水相隔,复原了百年历史的古村落“大湾村”,引进了国内最强5大民宿品牌南岸、西坡、大乐之野、墟里和飞茑集(蕾拉私旅),共同打造了黄河边的全国第一个民宿集群——「黄河·宿集」。

图片11_副本_副本.png

  以修复南岸半岛地脉及文脉为指导,依托黄河水湾景观资源,打造了一个地方特色文化和特色地形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综合体。这里集边塞古城、西北村落、沙漠黄河等文化特征的民宿集群和休闲体验等复合性功能于一体,也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宿集群。

图片12_副本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