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CgsCHV9xC22AVy9pABD_tNYANiA022_副本.jpg

<p>  沙坡头</p>

  沙坡头

<p>  黄河宿集</p>

  黄河宿集

<p>  沙漠星星酒店</p>

  沙漠星星酒店

<p>  黄河两岸</p>

  黄河两岸

  这里是黄河入川口,这里是星星故乡,这里就是中卫市沙坡头区,一个因水而兴、因沙而名的城市。

  沙坡头区位于宁夏中西部,地处祖国版图的南北中轴线上,是欧亚大通道“东进西出”的必经之地,自然禀赋独特。母亲河穿境而过,与浩瀚的腾格里沙漠交融辉映,形成独特的沙漠奇观,黄河与沙漠、沙漠与绿洲、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景。

  疏放身心意自闲 世外桃源又一村

  大湾村位于沙坡头区常乐镇,毗邻黄河,与腾格里沙漠隔河相望,因地处黄河湾口而得名,是黄河岸边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村落。随着时代发展,村民纷纷搬迁离开,留下的老房子大多年久失修,隐没在杂草丛生的村庄深处,村庄渐渐被遗忘。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河宿集项目创始人陈祖品来到沙坡头区考察,对这个拥有大漠、黄河、绿洲、长城等独特资源的古村落一见钟情。

  “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我就被这里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就是那种传统村落的感觉,村庄的肌理和风貌都在,只不过需要重新梳理,赋予它新的内容。”陈祖品说。一番考量后,他决定在拆迁遗址上,复原村落整体风貌,唤起人们对西北乡村的记忆。

  尊重自然,房子要给树让路,泥土、木头、石头都是就地取材,保留村庄原有的道路、生态和人文……为了“不辜负这片土地”,陈祖品和他的团队花费6年时间,坚持建筑与自然融合,利用乡村独特的地脉与文脉,打造出一处保留当地民居夯土建筑风格的民宿集群,为游客提供黄河与大漠兼具的目的地式旅游体验。

  由于特色鲜明,黄河宿集自2018年12月投入运营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成为宁夏的网红打卡地。2019年入住率达78%。

  “住在这里,能够暂时从城市喧嚣的环境中脱离出来,涤荡心灵,感受久违的快乐,有一种现实与梦境的强烈反差。”来自上海的游客黄茜说。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宿集通过“旅游+”的方式引导农民自主参与,依托生态养殖、农事体验等为周边村民搭建就业平台,带动10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

  50岁的拓兆锋在宿集经营着占地近500亩的农场,种着各类有机蔬菜,养着鸡、鸭、鹅、羊、骆驼等。依托节节攀升的游客接待量,拓兆锋的农场人气越来越旺,一家人的生活明显改善。

  除了鼓起来的腰包和好起来的日子,改变的还有村民根植于内心的自信。

  与村里人去城里打工的路径相反,已在城里站稳脚跟的农村姑娘王燕每天都会坐着通勤车从城里去村里赶集。

  32岁的王燕是黄河宿集的一名“生活管家”。16岁那年,王燕离开农村去城里打工,一番打拼终于在城里买了房子安了家。兜兜转转一圈之后,又在去年选择回村里工作。

  “农村空气好、环境好,吃得健康、睡得踏实,看到客人们都这么喜欢我们农村,心里挺高兴!”言语间,王燕的脸上露着喜悦。在宿集,像她一样选择从城里回村上班的姐妹还有很多,月均4000多元的收入和“每天都有进步”的喜悦让她们获得感满满。

  黄河宿集是沙坡头区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沙坡头区不断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独具风情的复合型旅游产业体系,连续3年实现接待人次、总收入两位数增长,培育起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白锦无纹香烂漫  南北长滩引人游

  南长滩古村落,位于沙坡头区香山乡,地处宁夏、甘肃两省区交界处,因黄河黑山峡冲刷淤积形成狭长河滩地而得名。南长滩村是黄河与宁夏邂逅的第一个村庄,有宁夏黄河第一村之称。俯瞰南长滩村,绿树、村庄、大山、黄河交相互融,成为黄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南长滩村不仅拥有“三个宁夏第一”:宁夏黄河第一村、宁夏黄河第一渡、宁夏黄河第一漂,还在2008年12月被确定为宁夏首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据悉,这里是西夏王族后裔居住的地方。西夏1038年建立,1227年被蒙古军队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在蒙元灭亡西夏国之后,西夏党项贵族拓跋一支为躲避战乱乘羊皮筏逆流而上,逃难到了这个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长期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黄河滩涂上的梨园,就是这些西夏贵族后裔来到这里栽植的,这些年事已高的古梨树,曾帮助他们的先辈度过灾荒,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而这一切也为南长滩的梨园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吸引人们探奇览胜、寻幽问古。

  北长滩古村落包含上滩村、下滩村。位于迎水桥镇西南方向,西靠甘塘,北连腾格里沙漠、包兰铁路、川疆公路,由东向西横穿而过,东毗邻沙坡头,南靠黄河,距市区40公里。村落居住带在较高的台地之上,房屋多座北面南集中而建,整体自西向东分布。靠山面河,沿黄河北岸分布着农田和茂密繁盛的果木园林,2006年被自治区认定为历史文化名村。

  据史料记载,200多年前,在甘肃兰州有个村子,住着张、李两姓人家。人多地少,两族经常为土地争斗不休。为了解决争斗,两族进行了比斗,张姓一族输了,全族只好离开久居的家乡。羊皮筏子一直沿黄河漂流而下,最后漂到了北长滩这个地方,上了岸,他们发现这湾上没人居住。而且这里是黄河转弯处沉积下的一个黄土台子,适合耕种,湾上长了些杨树、野酸枣树,两岸是山,外面的人很少能到此处。这里靠近黄河,不缺水源,是个居住的好地方。从此,张姓家族便在这里定居。因为谁也不知道这地方叫什么,只知道是一个月牙形的长滩,又在黄河的北边,所以张姓的人们就把这里叫“北长滩”。

  南北长滩沿河两岸共有3000多棵老梨树,其中南长滩最古老的一棵已经有600年历史,每到梨花盛开之际,这里便成了花的海洋。每年春季,数千株老梨树竞相绽放,就像宋代丘处机《无俗念·灵虚宫梨花词》中写的“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那般美不胜收。梨园赏花、住民宿、品农家饭,沙坡头区以花为媒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乡村旅游,打造宁夏黄河民俗民宿创意文旅品牌,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争睹梨花胜雪的美景。

  大漠长河孤烟直  星依云渚溅溅

  沙坡头位于中卫市城区西部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东起二道沙沟南护林房,西至头道墩,北接腾格里沙漠,南临黄河,长约38公里,宽约5公里,海拔1300米-1500米,总面积4599.3公顷,占中卫市城区土地总面积的3%,是全国20个治沙重点区之一。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走进沙坡头,滑沙听钟,坡底戏泉,物我两忘,其乐无穷;黄河弄筏,追波逐浪,惊险刺激;骑驼踏沙,体验沙海轻舟之浩渺,观大漠日落日出之壮美;观星赏月,听沙漠夜声之神秘;围篝火,饮酒吃肉,狂歌劲舞,大漠探险,引人入胜。古老的河湾水车,轮转水泻,浇田灌园,别有情趣;沙下果园,叠翠流红,鸟语花香,瓜甜果艳,令人流连忘返;“一线牵南北”的双架索道,可实现凌空跨河比翼双飞的梦想;空中飞行、高空跳伞走出影视蒙太奇,飘落沙山;沙雕、沙疗、沙浴和沙漠球类、沙漠田径等形式多样的“沙”字号体育健身竞技项目,融智慧、趣味、知识、健身为一体;民族风情演出、黄河梨花节、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形式新颖,内容独特。

  深入沙漠腹地,童话与现代化完美融合的星星酒店安静地矗立在这里。酒店以五角星形状规划设计,并配合五角星的特点,利用沙漠中星光的主题,将建筑特性引入室内,以沙坡头特色草编作为室内点缀,交织光影效果,同时将沙漠中的自然层次色系植入设计灵感,把沙漠不同时段的美态结合空间色彩运用到酒店的整体设计当中,魔术师般地将地域特色、智慧旅游与时代需要相结合,让游客不仅享受度假体验,还能了解到天文地理及历史文化知识。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千百年时光流逝,踏在同一片大漠之上,身处同一片璀璨星空之下,看这里沙河相依,听这里风沙轻吟,赏这里浩瀚银河,仿佛能在某个瞬间与杜甫临风执笔,共叹这迷人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