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肖记水面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058_副本_副本.jpg

  据传说,早在300多年前,康熙下江南微服私访,下江南行至江苏肖县(现属安徽),在街头品尝肖记水面 : “水面汤中显,汤清见底爽。漂红浮绿叶,味窜可鼻香。”大加赞赏,并写下“肖记水面”。后因灾荒所迫,肖家人逃荒落户中卫,在街头卖起杠子水面。后传至第七代,现有肖永祥承袭肖记杠子水面做法,在中卫堪称一绝。

微信图片_20200928155855_副本.jpg

  一是杠子绝。用不同规格的六种柳木杠子,一杠一杠压面。

  二是和面绝。用面粉掺入土碱水、蒿面子、鸡蛋和面。面和好后,切细下锅,出锅的面条筋道爽滑。

  其三是汤绝。用煮鸡或煮鸭熬成的汤做味汤,“鲜汤若水,清彻见底”。

微信图片_20200928155845_副本.jpg

  肖记水面正是因用纯手工制作,和独特的味汤,造就出了与众不同的口味。食之,绝不赞口。

 

  扁豆子面

  用歌谣来传唱美食的好吃,似乎是宁夏人的一个传统。“不到长城非好汉呐,没吃扁豆子面你真遗憾”。在这句歌谣中,宁夏中卫人对扁豆子面的热爱与自豪,溢于言表,虽然当地并不产扁豆,可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这门手艺。

  扁豆子面基本内容:

  中卫扁豆子面历史悠久,民间盛行,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富有浓厚的西北乡土气息。制作技艺复杂、耗时、难度高,主要包括煎扁豆子、熬扁豆子、和面、揉面、手工擀面、切面、煮面等程序,做法讲究,稍有疏忽就做不出地道的扁豆子面味道了。

  选取天然绿色食材扁豆子,纯手工制作传统擀面条、加上精心的制作技艺,烹饪出一碗味道香浓醇厚、口感爽滑、营养丰富、食疗保健的美味面食,供人享用。

微信图片_20200928160813_副本.png

  扁豆子面特征:

  选材严格,精选天然绿色、饱满成熟的扁豆子,本地优质小麦面粉,新鲜蔬菜、纯胡麻油等。《本草纲目》中记载了扁豆子本身为中药药材,养护肠胃、利尿解毒、益气中和的功效。

  制作工艺复杂、讲究、难度高。煎扁豆子耗时长、容易糊锅,讲究火候、时间、翻炒动作、用水量,稍有差池扁豆子就煎不红了。只有纯手工制作的传统擀面,才能呈现扁豆面条爽滑弹韧的经典口感。手工面条的制作同样讲究多、要求高。

  成品扁豆子面,美味又健康,面条爽滑利落,扁豆子口感沙软,面汤香浓醇厚。食疗首选扁豆面,八大功效保健康,暖脾健胃降三高,补铁杀菌抗衰老。

羊东家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