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宁夏农村有吃“长面”的习惯,尤其中卫更为盛行。“长面”也叫“长寿面”,人们吃它籍以祈寿。 中卫“长面”的制作与众不同,和面的时候要掺上适量的野生植物沙蒿籽儿磨成的“蒿面子”,把面擀得很薄很薄,切出的面条又细又长,煮起来不糊不粘,吃到嘴里柔韧爽嫩,香筋可口,用羊肉臊子调起来食用,更是别有风味。 

微信截图_20200926073212_副本_副本_副本.png

  “蒿子面”的历史悠久。宋代曾巩在其《隆平集·西夏传》中这样记载:“其民春食鼓子蔓、碱蓬子;夏食苁蓉苗、小芜(荑);秋食地黄叶、登厢草;冬则蓄沙葱、野韭、拒霜、灰条子、白蒿、碱松子以为岁计。”由此可见,蒿籽大约在宋代和西夏时代就已作为“食品添加剂”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起初,也许只是为了度荒,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发现了蒿籽的诸多优点,便作为一种传统的地方风味沿袭了下来。

微信截图_20200926073708_副本.png

  中卫的饮食文化是有着深厚底蕴的。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卫极普通的一种民间美食--蒿子面 蒿子面的臊子是很讲究的。不管是猪肉、羊肉,都要选上好的。将选好的肉细细地切成丁,同土豆丁,豆腐丁一起烹调好了,舀在煮好的面中,这样,一碗香喷喷的面就呈现在宾客的面前了。

  中卫人是喜欢辣子和醋的,做好的蒿子面有一股浓烈的酸辣香,汤也是酸辣味,一层辣子油,一口吹不透。四川、湖南的辣,山西的醋,在中卫面跟前也是小巫见大巫。牛筋一样青橛橛的耐嚼耐咽的长面条,又辣又酸又烫跟化开的铁水一样的汤浇到面上,吃着,吃着,血就热起来,眼睛跟脸红得喷火,心跳咚咚如鼓,做人的血性刹那间就爆发出来了,这就叫气壮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