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革命历史纪念园

微信图片_20201015081916.jpg

  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位于盐池县城南花马寺国家森林公园内,距县城1.3公里,总占地面积400亩。

  盐池县革命历史纪念园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先后被命名为宁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夏国防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并先后获得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宁夏文明风景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宁夏“十佳”旅游景区等荣誉。

 红军七十八师解放盐池旧址

78师攻克盐池遗址.jpg

  一九三六年,中共中央、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颁发了红军西征的命令。

  红军西征是遵循毛泽东指示:“以发展求巩固”的战略思想,一路挺进,壮大了陕甘宁边区政府势力,发展了盐定边区经济中心,盐池成为边区永久红色的革命根据地。

  盐池是宁夏最东边的一个县。县城座落在花马池城的边塞古城,红二十五军团第七十八师在攻克陕西定边县城之后,于一九三六年六月十九日向盐池进军,六月二十一凌晨三时在县城北门三清阁打开攻克盐池的突破口,红旗插上了盐池县北城门城头。

李塬畔革命旧址

李塬畔革命旧址.jpg

  李塬畔村位于麻黄山乡政府东北部,北靠大水坑镇东风村,南与本乡包塬、胶泥湾村接壤,东与陕西省定边县冯地坑乡相连,西与大水坑镇王新庄村隔沟相望,属典型黄土丘陵地带。

  1947年8月至1949年4月曾为盐池县委、县政府驻地,其历史特征鲜明,开展红色旅游具有独特优势。

唐平庄宁夏工委旧址

唐平庄宁夏工委旧址.jpg

  旧址位于盐池县麻黄山乡唐平庄行政村唐平庄自然村,窑洞式建筑,依山修建而成,坐北面南,共三孔,阔3米,进深7米,高约3米,旧址保存良好。

  盐池县自1936年6月21日解放,一直处于陕甘宁边区怀抱,尤其1947年盐池两次被国民党占领,盐池党组织一直在李塬畔、唐平庄一带保留了革命的火种。

 高崾岘炮楼遗址

微信图片_20201014213104.jpg

  高崾岘炮楼位于盐池县麻黄山乡黄羊岭行政村高崾岘自然村南300米的高大山梁上。

  1936年10月,红军十五兵团在徐海东司令员指挥下,与胡宗南部队展开阵地战,也是萌城战役、山城堡战役的第二道防线。

  这是红军转战陕北以来第一次与敌人经历的阵地战,胡宗南仗着武器精良,徐司令则利用险要地势,修筑炮楼挖掘战壕,战壕相通甚是灵活。

何家大院

微信图片_20201014213129.jpg

  何家大院位于麻黄山乡何新庄村赵记湾自然村美丽村庄北侧山腰处,是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观赏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家大院。

  院内15口窑洞一字排开,分别设为乡贤馆、民俗馆及以麻黄山乡13个行政村命名的住宿、餐饮、休闲区。

  院内设有农具展示区、辘辘井、磨坊、菜园、文化长廊、电商体验区等,供游客观赏体验。

萌城战斗旧址

微信图片_20201014213356.jpg

  萌城战斗旧址位于盐池县惠安堡镇萌城村沙坡子自然村西约2公里处,距盐池县城约135公里。

  萌城战斗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在宁夏境内进行的最后一次激烈战斗,是山城堡战斗的序幕战。

  这次战斗给了胡宗南部第一师以痛击,为我军争取时间集中,在山城堡地区布置战役并取得了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