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承李记传统古法酿酒

微信图片_202108241031283.jpg

  承李记传统古法酿酒是李家传承的古法制曲、酿造、烧锅的系列酿酒技艺。

  主要包含 “古法制曲” 、“干、水精选”、“一碾三筛”、“曲、酿相合”、“多曲重酵”、“一曲一蒸”、“出锅有香”等7方面特殊的工艺过程和技艺标准。

  项目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完全还原了李家传承的酿造技艺和传统产品。

  据家谱考证,李家传承的古法纯粮酿酒技艺,约始于清道光年间。

  历史上朝阳“酒烧锅”(酒坊)闻名关外。第一代人李忠志,从小即入朝阳城大号酒烧锅做伙计,得大师傅悉心传授,掌握了全套的酿、烧技艺,东家又传授酒坊“造曲十法”中的两法。

微信图片_202108241031282.jpg

  李忠志严格传承技艺特征和标准,酒能达到“出锅便有香,微温即可饮”的品质。传承五代至今,家族共有16人学习此项技艺。

  此项目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工艺价值。历经清朝、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阶段,在大规模的工业化造酒的今天,古法纯粮酿酒明显的原生态以及家族记录传承的酿酒资料,为研究我国酿酒技艺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其家谱传承的“造酒有道,唯诚可传”,“得道者贵为水谷精华,失诚者则为糟粕腐汁”等朴素的技艺理念和道德标准,为造酒的代代相传奠定了文化基础。经历社会重大变革仍能传承至今,显示了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对文化遗产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其传承的用文字记录的造曲、发酵、蒸馏、陈酿等技艺复杂,还有传承人口述的无法具体表述或量化的视、嗅、触、味觉等感官经验以及操作技艺,在整个手工酿酒中未见如此系统的技艺传承。

微信图片_202108241031284.jpg

  李家酿酒,追求艺的至臻,传承术的严谨。从出锅的酒质清香甘冽,到陈酿绵甜醇厚而不失其本性初韵,李家烧酒是酒道、人品、技艺和时光的载体。

  当传统的白酒变成酒精和各类化工产品的勾兑品时,“酒是粮食精华”尤显珍贵。

  李家的烧酒自落地宁夏,亲朋好友竞相求取和收藏,尤其是独特的白酒饮用理念,为人们所接受和理解并不断的扩大着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