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鼓 楼

线路3鼓楼夜景.jpg


  银川鼓楼坐落在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街和鼓楼步行街交叉处,又称“十字鼓楼”、“四鼓楼”、“四牌楼”,俗称“鼓楼”。

  鼓楼总高26.4米,占地595平方米,由台基、楼阁、角坊组成。

  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为宁夏知府赵宜喧主持建造,并手书了洞额石刻题记。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宁夏地方绅商捐资在台基上又建了二层楼梁架,后因“款绌停辍”。

  直到民国6年(1917年),才由宁夏县知事余鼎铭接续重建,并在四角增盖了券棚顶角坊。

  鼓楼还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建筑。

  1926年9月,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配合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军中的工作,以李临铭为负责人的宁夏第一个共产党的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成立,办公地址就设在鼓楼的东北角坊。

  在这里,中共宁夏特支领导了宁夏城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

  1949年宁夏解放,9月26日,时任十九兵团司令员及政委的杨得志、李志民与地方人士一同在鼓楼上检阅了人民解放军的入城式。

  1988年被公布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1996年,鼓楼被公布为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