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消防 -> 文字头条
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发布2022年度全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情况的通告
2023-03-03 11:48:04   
2023-03-03 11:48:04    来源:宁夏消防

  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按照国家消防救援局、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工作安排,全区各级消防监管部门认真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维护消防技术服务市场秩序,消防技术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工作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2月28日,“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中注册地在宁夏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共有105家,其中生效89家、未生效16家,注册消防工程师249名。

  2022年,全区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检查84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65起,罚款42.25万元。全年被行政处罚3次及以上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有宁夏新德尔消防检测有限公司(5次)、宁夏鑫盛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3次)、宁夏德瑞昇消防技术有限公司(3次)、固强消防技术有限公司(3次)。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全面部署实施。宁夏消防救援总队高度重视消防技术服务领域监管工作,依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2021年11月9日颁布施行的《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应急部第7号令),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督管理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通知》(宁消〔2022〕152号),就机构从业条件、从业行为、公示公开、系统应用等方面进一步作出规范,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实施“三色”分级管理。印发《关于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的通知》(宁消办〔2022〕9号),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进一步加强消防技术服务行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

  (二)强化培训约谈,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8月18日,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召开全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集中约谈培训会,全区90余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负责人参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宣贯法规政策、强化消防监管。各地及时组织召开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座谈会,通报存在的问题及典型违法案例,开展监管能力业务培训。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主动作为,积极落实要求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在维护保养服务结束后,及时出具《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书》并报辖区消防监督机构备案。

  (三)强化依法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将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对涉及消防技术服务的商业综合体、高层公共建筑、石油化工企业等重点单位场所以及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公共建筑的消防技术服务项目进行重点排查。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工作纳入月度通报内容,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运用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制度,强化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信用监管,将失信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火灾延伸调查、信用联合惩戒综合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质效。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办理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固原销售分公司和宁夏唯安消防技术有限公司行政处罚案”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消防优秀执法案例。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不具备从业条件违规执业。目前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中备案未生效的机构有16家,通过各地检查和系统核查情况来看,发现部分不符合从业条件的机构存在违规执业的行为。如:上海三河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固强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固原分公司、河北兴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江苏国泰消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等机构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违规执业被行政处罚;宁夏宁安消防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15家技术服务机构因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操作员登记人数不足,不具备从业条件(详见附件1)。

  2.机构信息报备制度不落实。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通知》(宁消〔2022〕152号),要求各技术服务机构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及时录入维保合同、维保方案及出具的维保报告,但通过系统查询,大部分技术服务机构未落实5日内在平台如实录入信息数据的要求,系统中单位及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情况均为“0”。

  3.机构依法执业意识淡薄。部分技术服务机构赶时间、赶工期,随意降低执业标准,对部分消防设施不检测或少检测,有的机构不按合同约定频率开展月保、季保、年保,甚至取消月保服务,改为季保和年保。从近期对社会单位督导检查的情况来看,一些社会单位虽然委托了维保服务,但消防设施仍然存在明显的故障问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查不出问题、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仍然突出,普遍存在维保报告填写不规范、技术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不签字盖章、现场实测记录不填写、现场消防设施操作员仅有1人等执业不规范问题(详见附件2)。如:宁夏国宏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对宁夏亚东化工有限公司出具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技术负责人白昱、项目负责人邓丽娟均未签字;宁夏永广消防技术有限公司对宁夏新中绒羊绒服装有限公司出具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项目负责人周志勇未签字,消防设施操作员未签字;宁夏浙安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对宁夏丰泰永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消防设施操作员未签字;宁夏宁振消防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消防工程师马建武在空白内容的记录表上签字盖章等,以上行为均违反了《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特别是宁夏科迈消防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办公地址所在建筑的消防设施维保单位,擅自拆除建筑防烟楼梯间前室防火门、封堵建筑自然排烟窗、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末端试水装置移至系统非最不利点、在防烟楼梯间前室及管道井内大量堆放可燃物,对建筑内大量火灾感烟探测器防尘罩未摘除的情况下出具合格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既没有依法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也没有发挥维护公共消防安全体系的社会义务,法纪意识极为淡薄。

  4.不按要求公示信息较为普遍。通过近期对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来看,在2022年7月18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通知》(宁消〔2022〕152号)正式实施之后,部分技术服务机构在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后,未按照要求在建筑的醒目位置上公示消防技术服务信息。如:抽查发现宁夏泰吉晖建设有限公司(江鑫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宁夏浙安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宁夏丰泰永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宁夏国宏消防技术有限公司(中卫市宁钢恒祥国际项目)、宁夏科迈消防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固原市原州区尚溪大厦项目)等机构均存在未按要求在经其维护保养的消防设施所在建筑的醒目位置公示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的违法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服务质量。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是火灾防控的重要力量,在提升单位消防安全水平、保障火灾形势稳定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规范发展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既是提高消防管理水平、缓解消防监管力量不足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保障社会消防安全的现实需要。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要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技术优势,从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信息录入公开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从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为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尽责出力。

  (二)强化分级管理,规范技术服务。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要重视“三色”分级管理,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将对属于“红色”“黄色”的技术服务机构提高抽查比例(详见附件3)。年内,将探索应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平台”,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要积极应用系统,对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实行网上实时动态监管,实现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来源可查、全程记录、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三)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全体从业人员要从维护公共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树立长远发展理念,提升法律意识、加强自律管理,改进企业在从业、管理和执业中存在的短板,健全质量管理机制、规范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2023年3月2日

   附件:

1.不符合从业条件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名录.docx

2.总队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名单.docx

3.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三色”分级管理统计表.docx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