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进驻村引路人】冯大钊:年轻第一书记的“花样脱贫”
2017-11-13 17:4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9日,是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冯大钊来到村里的第248天。248天,8个多月,年轻的冯大钊忙乎得不行,在村里人普遍存在的“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老观念下,冯大钊这个“外乡人”完成了漂亮的“大逆转”,通过实心实意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花样”脱贫,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

  “做些什么,才能让乡亲们接纳我,才能让大家劲往一处使,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3月6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31岁的冯大钊操着一口重庆普通话来到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随后的日子里,这个口音“古怪”的年轻人天天走村入户,利用各种机会走近村民,协助村“两委”班子“掘地三尺”找穷根,帮大家“量身定制”致富方案。

  实干作风敲开群众心门

  冯大钊,重庆巫溪人,2008年7月毕业于宁夏理工学院。先后在高校工作过,干过3年的大学生村干部,接着又在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政府、原州区委组织部工作。如今他娶了位本地姑娘,在固原扎下了根。

  面对驻村第一书记这一新的挑战,履历还算丰富的冯大钊没有退缩。3月8日,村里举行庆三八文艺活动暨移风易俗启动,来了500多名乡亲,这是他第一次正式向大家推荐自己,表达将带领大家伙致富的决心。随后每个月的民主议政日他都积极参与,与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商议村里的大事。

冯大钊(左三)正在和村主任一起做入户调查。

  通过前期走访,他发现村里一二三组的村民农田灌溉用不上黄河水,原因是渡槽断了10来年,冯大钊决定修渡槽。他的建议获得了百姓的支持,随后又争取到水务部门5万元的资金支持,从4月提出修建渡槽,到6月天正旱,饥渴的玉米地终于浇上黄河水。46岁的村民顾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每亩地浇地下水一次要10多个小时,需要花费电费200元,现在浇黄河水,费用降到30多元,而且每亩玉米增产500斤。

  抓项目引资金效果不俗

  当过村干部的冯大钊深知村里带头人的作用,为此他到村以后就在建强基层组织上下起了功夫,帮助村“两委”班子配备村级后备干部2人,培育村级致富带头人15人,同时还新建文化活动室200平方米,硬化活动广场600平方米。

村民对冯大钊的工作状态十分满意。

  别看冯大钊年轻,但他特别能打“硬仗”。在大家眼中,争取项目资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冯大钊一点也不含糊。他先后争取到原州区组织部投入党员“双带”发展资金90万元,扶持15名致富带头人发展壮大种养殖规模;争取到原州区组织部帮扶资金5万元,扶持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争取到原州区残联项目资金5万元,扶持50余户残疾人发展肉兔养殖。到户项目冯大钊盯得很紧,因户因人制定到户项目清单,完成项目资金106.48万元。在他和大家伙的努力下,村集体经济也壮大起来,通过协调新建养殖合作社1个,用现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购进基础母牛10头进行托养管理,年收入5万元。引进一家养殖公司流转土地700亩规划建成“刘姥姥旅游农庄”,种植薰衣草200亩、万寿菊20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

  巧用资源做“”休闲旅游 

  11月9日下午,冯大钊带着记者一行走进“刘姥姥旅游农庄”,大片的薰衣草已初具规模,与古香古色的建筑相映成趣,颇有几分意趣。尽管此时因天气变冷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但是冯大钊对这个农庄却充满希望。他介绍说,农庄自7月份建成开业以来,经营效果超过预期,尤其是“十一”黄金周期间可以用火爆来形容,每天接待一两千人,一天仅门票收入就两三万元,还解决了4个村民的就业问题。未来,依托该农庄,甘沟村将打造“三营—须弥山”旅游环线节点民俗村镇。下一步,村里还要建休闲公园、旱冰场,在村道两侧、房前院后种植经果林,不仅能观景,而且秋天还可以吸引游客采摘,开农家乐将成为村民又一条致富路,快被遗忘的皮影戏有望再展风采,村里养殖的肉兔也将开发成菜品端上游客餐桌,让游客流连于甘沟村的美景美食和传统文化。

冯大钊向记者介绍发展乡村旅游的构想。

  绘就蓝图来年脱贫摘帽

  目前,甘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92户692人,占总人口的36.7%。下一步的脱贫富民蓝图,冯大钊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早已经绘就:除了着力发展旅游农家乐等附加值较高服务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还将搬迁新建村级活动场所500平方米,出租现有村委会院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完善自来水、道路入户等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发展贫困户到户产业,力争全村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成立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侧重发展饲草种植。扩大种兔养殖规模,做强肉兔特色养殖。

站在新修的水渠边,冯大钊和村主任又在勾画着甘沟村的美好未来。

  最近进入冬闲时节,冯大钊可不会让自己闲下来。他正在琢磨尽快组织致富带头人走出去学经验,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好做法来年就用在致富上。(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张静 杨洲/文 祁瀛涛/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事业单位公开招聘601名急需紧缺...
· 未来十天宁夏冷空气活动频繁
· 【领航新征程】何桂琴:让山区处处...
· 【一个不能少 走进驻村引路人】马斌...
· 宁夏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增加优质粮...
· 灵武公益骑行温暖护航“暖阳之家”
· 银川凤城医院门口天然气泄漏起火 事...
· 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掉河里 消防紧急营救
  图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纽约马拉松在严格安保下如期举行
美枪击事件仍有10人未脱险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
  民生在线
· 足不出户就能买电 银川人赶紧来“尝...
· 宁夏食药监局发布药品质量抽验信息
· 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 宁...
· 兴庆区临街房屋窗改门“没门了”
· 中医院推广膏方文化
· 和平新村暖气打压试水爆管漏水
· 银川东方驾校学员遭遇退费难
· 第五届中国联通乒乓球挑战赛宁夏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