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奋斗吧2018 -> 第二十五期
贾晓明——戒毒所里的灵魂“摆渡人”
2018-10-26 10:53: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西北的深秋,清晨已寒意袭人。一阵起床哨声响起,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开始起床收拾内务。同一时刻,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贾晓明已经到值班室进行监控巡查,墙上的挂钟显示时间是6点整,这位戒毒所民警一天的工作从此刻开始。

  贾晓明组织戒毒人员出早操。戒毒所每天准点出操,既是为了帮助戒毒人员进行体能恢复,也是为了培养戒毒人员养成良好作息的习惯。

  作为矫治吸毒人员的一线阵地,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担负着帮助戒毒人员清除毒瘾摆脱心瘾的重要职责。据了解,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宁夏唯一一个集中收治艾滋病、肺结核等各种传染病吸毒人员的场所,也是全区矛盾最尖锐、危险性最高、管理难度最大的戒毒场所。

  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所有戒毒人员每天的生活起居和学习工作都有严格的时间安排、动作要求,保证令行禁止、整齐划一,这是培训戒毒人员形成遵纪守法、讲规矩的习惯。

戒毒人员进行习艺劳动前,贾晓明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

  贾晓明说,“这里是强戒场所,但更是一所‘学校’,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我们既是执法者也是他们新生活的引路人。每个戒毒人员就像学生,民警就像老师,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情动人、感化戒毒人员,筑起戒毒人员的新生梦。”

  劳动是改掉恶习、走向新生的有效途径。出过早操的戒毒人员,统一到车间进行习艺劳动。进行开工前安全动员、布置劳动康复任务、检查车间重点部位是否存在隐患……贾晓明在车间里一刻都不得闲。“组织戒毒人员从事习艺劳动,其实并不是要他们创造多少产值,关键是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将来回归社会能够自食其力。”贾晓明说,如果在巡查中发现一些情绪异常的戒毒人员,会把他们叫到办公室,进行及时的谈心和教育。

  贾晓明向戒毒人员发放管制用具。在劳动车间,有些大型的生产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每次使用前戒毒人员需到值班民警处登记领用。

  14时许,三大队戒毒人员在操场内排着整齐的队伍,伴着音乐,在民警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康复操,一招一式看起来有板有眼。“很多戒毒人员长期吸食毒品,身体状况很差。指导他们进行队列训练和体能康复训练,既是他们行为养成的基础,也能让他们减轻身体的病痛,更好地接受矫治。”贾晓明说,戒毒所采用的新式戒毒康复操,是在总结巩固之前康复训练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戒毒人员的身体状况、体能特征、心理特点和年龄构成,完善戒毒康复操,让戒毒人员易学、易练。

贾晓明组织戒毒人员进行队列训练,帮助戒毒人员养成良好行为规范。

  戒毒涉及医学、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对贾晓明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份工作每天面临的挑战都不一样。在贾晓明办公桌上,厚厚的学习笔记记录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办法:戒毒人员生理机能和身心健康恢复可能出现的问题、心理疏导如何因人而异……“很多吸毒人员在进戒毒所前,以为自己的一生就要毁了,进来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戒掉毒瘾,认真改造自己,培养心性,恢复体能,以全新的面貌回归社会。”

  贾晓明在戒毒人员技能考试中监考。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书,为解戒后就业、尽快回归社会增添一技之长。

  在值班人员交接班会议上,贾晓明事无巨细,和交班人员一对一确认落实前一天的监管矫治情况、重点戒毒人员的表现、有无异常等情况,严格、科学又充满人性化的管理制度落实在时时处处。在这里,每一名戒毒人员的日常表现都被量化打分,作为奖惩的依据,根据收集整理的戒毒人员情况信息,一一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教。所里实施的“1+3+5”激励标准,即一项奖励(违反社区康复协议戒毒人员考核与劳动报酬奖励)、三项措施(离所探亲、提计超产、离所外出参观)、五项选择(就业推介、亲情就餐、所内专场动感观影、心理矫治、康复理疗),有效提高了戒毒人员的劳动、矫治积极性。

贾晓明和戒毒人员谈心,化解戒毒人员心里的疙瘩。

  在戒毒人员的心目中,贾晓明和他的同事们,既是铁面无私的监管民警,也是循循善诱的“心理医生”;既是耐心教学的“培训老师”,也是嘘寒问暖的“贴心大哥”。“只要戒毒人员能成功戒毒,开始新生活,那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成绩。”贾晓明说。(记者 杨丽/文 祁瀛涛/图

  贾晓明向戒毒人员讲解《戒毒常识》。《戒毒常识》课程是戒毒场所“五课”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开展戒毒常识教育主要是让戒毒人员更加清醒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增强戒除毒瘾的意志,坚定远离毒品的信心和决心。 <<<精彩图集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中卫市“交巡警合一”改革正式启动
· 银川公安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与你...
· 银川第十二届民俗文化展示周宁夏贺...
·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无偿献血,维系生命的纽带
· 青年人是无偿献血主力
· 宁夏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