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宁夏24万份高考试卷这样评出来
全区近600名优秀教师全封闭阅卷
2018-06-14 18:5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小梅)6月14日,宁夏教育考试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和学生代表以及媒体数十人对位于宁夏大学文萃校区的高考阅卷现场进行观摩,并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阅卷过程和细节接受媒体、考生及家长的质询。全区大约24万份高考试卷在这里接受网上“检阅”,包括今年15份日语小语种试卷,来自全区遴选的近600名优秀教师在这里全封闭阅卷。

 

评卷教室里安静肃穆。

  网上评卷到底怎么评?给学生和家长科普一下

  网上评卷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但大多人还是一知半解,小编就在这里科普一下。网上评卷是指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分块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上进行。每一题均由两位以上教师分别背对背评阅给分,两位教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以此类推。此外,建立小题组长、题组组长、学科组长和评卷领导小组四级质量监控体系。通过统计参数如吻合度、有效度、均方差、自评率对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跟踪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执行评分细则,一把尺子量到底。网上评卷主要是通过统计参数进行有效监控。


每位教师阅卷质量都可被网上监控。

  今年,宁夏考生试卷(报括小语种)全部采用网上阅卷,评卷采取4评模式。针对有些考生和家长关于答题卡评卷的疑虑,宁夏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贾海生解释,答题卡是随机分发的,阅卷老师根本看不到学生信息,主观题也是四评模式。

英语组一位评卷老师腿上打着石膏,十分专注。

  对阅卷老师也是有门槛、有要求的

  为确保网上评卷工作公平、规范、科学、准确、安全,此次阅卷老师均是从全区4所公办大学和示范性高中遴选的近600名优秀教师担任。评卷题组组长均有5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多年评卷经验,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学科评卷组组长由7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学科高校教师或高校院系领导担任。每名评卷教师都要熟悉掌握评卷系统的使用、问题卷的处理流程。题组长和学科组长还要熟悉各种评卷参数(如吻合度、有效度、均方差等),掌握用统计手段提高阅卷质量的本领。

老师们的包被整齐地集中放在一起。

  一题多解 评分细则不僵化

  评分细则制定后,进入试评阶段,在试评阶段通过分析考生样卷、集体讨论、点评、试评等环节,制定评分细则。在严格执行评分参考的基础上,不僵化教条地硬搬评分参考,对于一题多解的和符合命题思路的答案,在评分细则里都做了补充和细化,力求做到每个得分点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公正、客观、准确地给分。“评分参考只是参考,还要根据学生实际作答情况,发现学生答题亮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数学组有一道题,在试评阶段,发现有10种解题方法,而评分细则只给了两种答案。试评阶段要充分检测评分细则的合理性、评卷宽严尺度一致性,降低三评量,坚持试评量没有达到规定数量、三评率没有达标不能转入正评。今年宁夏高考阅卷现场的语文作文试评就用了两天半的时间,才转入正评。


宁夏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对观摩团代表解疑释惑

  家长:阅卷现场庄严  学生:对每个人都公平

  贺兰回中的李洋洋参观完阅卷现场后表示,一直只是听说过阅卷现场,感觉很神秘,参观完之后,真心感觉这是一场对每个高考生都公平公正的考试。“阅卷现场很庄严,来之前总有些担心,参观完之后,一点顾虑都没有了,这样的阅卷对每个孩子都是公平公正的”。灵武一中学生家长温丽华表示。

  记者现场了解到,评卷现场被严格管理,实行全程视频监控,评卷教师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评卷工作场所;评卷点对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统一编号,按国家秘密级事项进行管理,非工作时间收回保存;阅卷现场网络和互联网也被隔断,确保数据安全。

6月14日下午2点刚过,室外最高气温33℃,阅卷老师带着工作证陆续走进阅卷现场。

  人机互相复核 “异常卷”被重点复核

  据介绍,宁夏高考阅卷工作将在6月18日结束,进入复核环节。选择题部分由成绩复核组随机调用部分试卷通过人工评卷和计算机评卷系统相比对的方式,检查计算机评卷结果的准确性;非选择题部分由成绩复核组对满分、零分及缺考卷校验复核;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成绩合并后做相关度校验;各科成绩合并后,还要做各科相关度校验,通过对比校验等十几项的关联核对,确保评卷结果准确无误。宁夏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贾海生介绍,在阅卷复核环节,对一些“异常卷”将进行重点复核,比如满分卷、或是某学生一科目分很高,一科目却很低,到底什么原因,要进行复核,还有缺考卷的复核。要确保每个成绩都能经得起学生和家长的考验。所有成绩复核无误后导入计算机系统,将于6月23日公布。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年宁夏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落幕
· 银川市2018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方案公布
· 节日期间宁夏前期多阵雨天气后期转晴好
· 宁夏科技馆科普“粽”宴等你来
· 2018年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
· 国际葡萄酒设备技术展亮相宁夏 本土...
· 【奋斗吧2018】风电检修工——荒原...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全新叶盛黄河大桥6月底投入使用
· 银川组合疗法疏交通
· 多个热门方向15日火车票售罄
· 建名片库,为走失老人系上“安全带”
· 感恩有你,陪我长大,伴我到老!
· 同心北街科三考试路段绿化带成了学...
· 停车场乱收费 罚你没商量
· 银川市企业离休人员和建国前老工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