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2018陕西行 -> 媒体聚焦
德国记者手记:苹果让洛川农民的生活变得甜美
2018-04-05 18:14:0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苹果第一村陕西洛川阿寺村 摄影:郑安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贝尔格曼、翻译 郑安):过去人们常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如今虽然人们对苹果的需求变小了,但它依然是一种美味的水果。而来自陕西洛川的苹果无疑在全中国都是极富盛名的,在来陕西之前我就试吃了洛川苹果,真的很甜很好吃,一点酸味都没有。

  在洛川县的阿寺村,虽然当地农民并没有真的朝拜苹果,但是对苹果的看重和喜爱,从村庄中的雕塑、壁画等可见一斑。这种对苹果的热爱并非是无聊村民的怪异之举,而是他们对这种甜味果物给当地人民带来的生活水平的改善表达的感激之情。

  洛川毫无疑问是中国的苹果之乡。当地80%的农地都种植了苹果树,每年的苹果产量甚至能达到约100万吨。这里除了种植苹果,还有不少苹果加工产业,将苹果制成美味的苹果汁、苹果醋或者苹果片。如今,洛川县的农民95%的收入都来自苹果种植,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

 

铜制雕塑:两个孩子抬着一个大苹果 摄影:郑安

  刚进入阿寺村,你就能看到右手边有一排雕塑,那就是我刚才提到的铜制苹果雕塑。他们当中有的是两个兄弟抬着一个大苹果,有的是一个小孩趴在大苹果上睡大觉,甚至还有铜线扎成的苹果造型,让人想起了马戏团里的表演道具——跳环。

 

阿寺村的苹果主题铜制雕塑 摄影:郑安

  快到阿寺村农贸市场时,我看到了一幅巨大的壁画,展示了苹果大丰收的场景。此外,我还发现了一个奇特的雕塑——四个大苹果垂直叠加在一起,顶上还站着一只鸟,看似准备下嘴吃苹果。我想,创作这件雕塑的作者肯定是一个幽默有趣的人,因为看似胡乱叠放的苹果,却是分别朝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摆放,这或许是一个隐秘代码,而丹·布朗可能会在他的下一本小说中写到呢。

  市场上还有一群人在表演,他们敲锣打鼓,仿若在欢庆苹果的大丰收。不远的苹果园入口处正在展出阿寺村出品的各式各样的苹果。一路上好多村民都要跟我这个外国人合影,这种情况在偏远的地区尤其普遍,当然这种合影要求也是善意的,因为很多偏远地区的中国人难得能见到外国人。

农户正在给顾客分发试吃自产苹果 摄影:郑安

  不少农户都在现场分发苹果,让顾客试吃。苹果很好吃,包装也很精美。还有农户在卖苹果片,这些苹果片是纯天然无添加的苹果制品,也是我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的苹果片。所以我就买了一小箱,共7包,只需30元,可以现金、微信或支付宝支付。由于我没有零钱,正准备用微信支付时,农户直接送了我一箱苹果片,并摇头表示不用支付。中国人民总是这么热情好客,让我很有感触,也很感动。

  当然,你还会发现,现场商户提供的二维码,不仅可以用于支付款项,还能给你展示一个“多媒体果园”,一个连亚当和夏娃都要嫉妒的果园。互联网用户如今不仅可以在网上听到青草成长的声音,还能在网上观看苹果树从种植到丰收的全过程。

  顺便提一下,如果你想的话,还能花钱认领一株苹果,花个一千多块钱,就能把这棵树所结的全部苹果据为己有。虽然单个苹果的价格可能要比超市卖的贵,但是这种方式获得的会更原汁原味,更有品质。

  洛川苹果在中国闻名已久,现在通过互联网传播,有更多的人爱上了洛川苹果。我想未来洛川苹果还会走向世界,至少我这个德国人已经喜欢上它了。苹果让洛川人民的生活变得甜美了,这不仅要归功于当地农民的勤劳肯干,也要感谢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为农民的辛勤劳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宋斐
【责任编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西高速机场出口三车追尾起火 无人...
· 【奋斗吧2018】遗体整容师:让逝者...
· 宁夏大学农科类毕业生择业一挑四 一...
· 宁东基地今年计划安排80个新项目开工
· 宁夏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 清明祭英烈 忠诚铸警魂
· 彭阳县干部群众在任山河革命烈士陵...
· 2018宁夏青联生态林植树护绿活动开启
  图片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情定花海
面朝大海品书香
盘锦:斑海豹洄游栖息
  民生在线
· 宁夏出台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
· 调线路!5日起银川公交506路运行有变化
· 宁夏消协通报宁夏电信运营商消费者...
· 购房为避税只办公证不过户 提醒:风...
· 清明节假期冷空气抵达宁夏 气温玩“...
· 宁夏工商局公布汽车配件质量监督抽...
· 清明假期将至 银川火车站8趟始发列...
· 寒潮周三来袭气温下降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