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 温暖回家路
【暖新闻】因为他们,特殊旅客一路爱相随
2018-02-14 22:39: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路护送特殊旅客

  春运以来,南京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的志愿者们非常忙碌。在他们的帮助下,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出行正变得越来越便利。

  志愿者推轮椅相送, 

  让她爱上南京 

  
  志愿者护送一位特殊旅客等救护车

  5日中午,记者在南京南站见到志愿者齐祥龙,还没说几句话,突然听见工作人员在对讲机中呼叫:“7号台东头有一名旅客脚上有伤需要护送出站。”齐祥龙立刻接下任务,推着轮椅快赶过去,只见一位中年女士坐在站台上。女士表示自己有脚伤,不能走路。在齐祥龙帮助下,她坐上轮椅。“我是从澳门来,到江苏探亲。”女士告诉齐祥龙。到出站口,一起帮忙的志愿者将她背起来,送到出租车上,齐祥龙才推着轮椅离开。

  10日午后,记者来到铁路南京站,南站台入站口处,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万宇豪和刘啸正在路边等一辆出租车。万宇豪说:“出租车会送一位乘客过来,需要我们护送上火车。”大约十分钟后,出租车来了,万宇豪立刻小跑过去,搀扶着车上一位腿脚不便的老先生坐上轮椅。志愿者们推着他进站,送上福州至北京的K46列车车厢。

  过了一会,万宇豪的手机响了。网名为CICI的女士在微信上告诉他“到香港了”。此前CICI女士回南京,把父母接到香港去过年,她的老母亲腿脚不便,志愿者们帮她将两位老人送上去上海的高铁。为此CICI加了他们微信,给大家发红包。万宇豪说:“这哪能收呢?!”

  “CICI女士本来担心,一路上没法照顾好年迈的父母,登上火车后,她在车门口和我们告别时,不停擦眼泪。”刘啸说。CICI给志愿者们发微信说:没想到出行这么顺利,谢谢你们帮助我妈妈。从乘坐出租车开始,到遇上你们,一路受到帮助,处处充满爱。爱南京站的你们,爱南京。

  聋哑乘客走错站, 

  志愿者以手语相帮 

 
  
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帮助贵州六盘水一家人登火车。

  9日下午,在南京汽车站,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志愿者杨进宇说,他一上午为手脚不便的乘客扛了20多个行李箱。就在刚才,他还发现一位抱着小孩、拖着箱子背着包的女乘客在汽车站急得大哭,“她没带身份证,到站后离发车时间仅剩几分钟了。”在杨进宇等志愿者帮助下,这位乘客仅用3分钟补办了临时身份证,然后去赶车了。

  “上午在检票口,有一位聋哑乘客被拦住。他买的是汽车南站的票,走错站了。”志愿者王之南说,“我用手语告诉他,现在时间来得及,要抓紧去汽车南站。”王之南立即与在汽车南站的志愿者电话联系,请他们在地铁站出口等着这位乘客,第一时间把他送上车。

  刘啸说,春运第一天,就帮助了8个人,主要是盲人与双腿残疾的旅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贵州六盘水的一家六口。”刘啸说,父亲拄着拐杖,母亲背着一个孩子,右手抱着一个孩子,左手牵着一个孩子,还有一个提着红色书包的孩子走在旁边。我们把这一家人送到K155次列车13号车厢。要上车时,最大的女孩从她的小口袋中掏出一块皱巴巴的糖果,递给我们。

  “这几天,听到最多的两个字是‘谢谢’!”几个志愿者笑着和记者说,“我们说得比较多的话是‘一路顺风’!”

  摸索着找车门的盲人夫妇, 

  让志愿者落泪 

    
志愿者护送盲人旅客去乘火车。

  10日傍晚,万宇豪的手机上显示步数已达3万多步。在火车站做志愿者的他告诉记者,5日那天更忙,他走了5万多步。“那天上午,我接一位戴墨镜的女乘客下车。走楼梯时,我搀着她,轻声说,一二三四,按步骤走,掌握了规律,一个人走就不怕了。”刘啸说,随后他们把女乘客送到地铁口交给地铁站工作人员。“6日上午,我又碰见她,很高兴,忍不住喊一二三四,她顿时笑着说,‘又是你呀,谢谢啊,我要回苏州了。’”

  7日上午,万宇豪去接G7006列车上的一对盲人夫妻和他们刚会走路的小孩。“当时乘客大多下车了,于是我上车找这一家三口。在车厢另一头,我看到这对夫妻在卫生间周边走来走去,摸来摸去,应该是在找车门,看得我眼睛一湿。他们的女儿看到我走过去,忽然笑了。”万宇豪说,小朋友的视力是正常的,“我抱起她,送一家三口出站,一位出租车司机来接这家人。”

  志愿者们发现,这几天在车站遇到的盲人乘客很多。“有几位乘客主动告诉我们,过年了,他们放假了。把几位来自手佳盲人按摩的乘客送上火车后,告别时他们说了同样的话——‘有时间来找我,帮你们做按摩’。”刘啸说。(记者 梅剑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带上“福”回家吧
· 将温暖带给大山深处的百姓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徐景银:客...
· 2018“雷锋饺子计划”圆满收官
· 灵武文化“年味”浓 古城新韵展多彩...
· 《西北盐碱地生态恢复关键技术研究...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回家路上的...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寂寞风霜何...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 春节期间宁夏小客车高速免费
· 网选机动车号牌有讲究 操作不当或进...
· 最近买车的亲别慌 临牌有效期延至15天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