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黑店”来袭?餐厅色彩背后的生意经
2017-11-08 10:24:00   来源:央广网

  以往,我们的话题多集中在互联网商业领域,实际上,在生活中和身边,无时无刻都能发现充满着商业智慧的思考和细节。今天我们就来讲讲“餐厅的装潢颜色背后的生意经”。

  据《餐饮老板内参》报道:我们身边已经被“黑餐厅”占领了。这并不是指黑心作坊,而是指黑色的装修风格。街边店、商场中的餐厅,很多店铺都统一装修成一种黑色的格调:黑色招牌,黑色背景墙,黑色桌椅,仿佛在这种环境里,说话都要压低嗓门。

  黑色系餐厅当道:“黑化”背后的潮流风 

  这股餐厅“黑化”的潮流风,最近是怎么风靡中国的?黑色店面和赚钱有什么关系?暗黑系的风格有哪些优点和局限?其他不同色彩的餐厅背后又有哪些生意的门道?

  9月底开业的上海万象城,这里聚集了一大批高颜值餐饮门店。有记者走访商场,发现餐饮区简直让人“眼前一黑”:黑色系餐厅太多了!据统计,商场内已经开业的餐厅、饮品店共计68家,其中有28家都以“黑色”面貌示人。

  如颇受欢迎的桂满陇系列餐厅,利用青石板、垂柳、凉亭等元素,使食客如同置身江南水乡。店内灯光昏暗,仅在餐桌上方悬挂照明灯,以照亮餐桌。

  另一家“巡湘记”餐厅着力还原湘西风情,同样是黑色调把光线调暗,营造出“傍晚五六点的吊脚楼”既视感。

  也有的餐厅,门头和装饰的设计以黑色系为主,但并没有刻意使用大面积黑色元素,照明也保持着正常餐厅的亮度,进店后的就餐环境依旧给人以明亮、通透的感觉。比如,麦当劳。

  麦当劳给80后的人留下的印象是黄色和红色,实际上从好几年前起,麦当劳就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推出的LIM 、FORM和ALLEGRO三种风格。其中,黑色牌匾门面和黄色M标志的组合就属于FORM,这款格调设计源自于澳洲,一来是为了区别于肯德基等竞争对手;此外,黑色家具代表了现代感,采取简约家具的风格和中性图案,店内在有限的空间内,用鲜艳的色彩作出区域分割,里面鲜艳透亮,风格简约,外面是厚重的黑色,视觉效果非常突出。

  心理投射、坪效补丁:黑色背后的“生意经” 

  说回黑色对餐饮的作用,据餐饮界人士透露,最早起源于日本餐厅,以日式居酒屋、拉面馆、日料店为主。国内的特色餐饮、主题餐厅、文化类餐厅用黑色做主色调的也越来越多。据说,海底捞也推出了黑金风格的餐厅。

  为什么是黑色?背后有哪些生意经?

  首先,黑色会给人造成一种心理投射。从色彩本源上看,黑色形成是因为吸收全部光线,没有反射。所以,黑色店面有了一种神秘、性感的感觉。穿衣服,黑色百搭且更加提神:这两年,科技界和时尚界的大佬,都喜欢传简约的黑色。商务用车也多是黑色,显得高端、庄重。另一方面,黑色会给人的心理投放“保护色”,就餐时满足一些顾客对私密性的要求。

  此外,黑色可以弥补空间的拥挤感,提高“坪效”。餐饮界风格黑色系最流行的为什么是日本?商业发达、人口密度大,所以寸土寸金。餐饮和商超最注重的指标是“坪效”——每平米的营业额和效益。

  上海的外滩,同样是寸土寸金。餐饮店租成本很高,四白落地、灯火通明,会显得人之间很拥挤。黑色的背景、配上明亮的餐桌吊灯,白色的桌布,食客的注意力会集中在自己的餐上。

  还有“制造差异化”。在灯火通明的shopping mall和商场中,五颜六色的店铺间夹杂着黑色系餐厅,由于和周围环境形成反差而显得出彩。同时,黑色干净利索,掩盖了装修设计的短版。比如有的店面,平面设计不规则,管道设计外露,黑色系有效地降低了食客对餐厅细节的注意,简化了装修,节约了成本。

  当然,黑色并不是百试不爽的方案,也会踩坑。

  首先是周边环境的对比度,比如节目中提到的商场,65家餐厅中28家是黑色,如果不注意周边“邻居”的颜色,贸然组合在一起,会让人有“关门歇业”的感觉。弄巧成拙。

  黑色虽然会节省装修成本,掩盖设计不足。但“光源”的设计成本一定不能含糊:因为黑色“吸光”,所以黑色餐厅中用什么格调的灯?灯有多亮?色温和功率是多少?距离餐桌多远?这些都有门道。甚至有餐厅,会雇佣专业的舞台舞美灯光团队帮助设计,

  以上就是眼下高端商场和消费场景中,“黑色系”餐厅当道的原因。

  神奇:“餐厅色彩”与心理温差 

  餐厅的设计并非“一黑到底”,色彩和气味对人的心理有投射和暗示作用。有实验证明,暖色和冷色可以让人对环境的心理感觉产生3度温差,配合餐饮类型选择品牌的主打色和餐厅的装潢,十分重要,很有门道。

  餐饮业人士有一些总结。比如,黑色代表了“后现代、轻奢风”,这种餐厅的目标人群是商务人士和年轻人,追求时尚、极简,适合做主题餐厅和特色餐饮。

  红黄橙色的暖色系,也会受到青睐。它们会给食物和就餐过程带来“饱腹感”(多说一句,冷色系会抑制食欲,但无妨:高端餐厅的菜品精致、菜量小,所以不太影响)。具体来说,红色代表热情、强烈、动感,提高食欲,火锅店和辛辣口味店比较青睐;橙色暗示了阳光、友好和实惠的感觉,成为很多连锁快餐店的首选,如吉野家。

  还有天蓝色等冷门色调,代表着安全和距离感,冷静、控制食欲,所以很多商务楼边上的面包坊、糕点店选择了这样的颜色。如巴黎贝甜。

  生活中,餐厅颜色孕育的生意经无止境。对此,你又有什么高见呢?(作者:王思远)

  《远见》是经济之声一档财经栏目,每周五12:00在央广经济之声播出,周日16:30重播,围绕“商业文化、互联网、财经”打造独立观点内容,表现形式自由,提倡“原创+连接+分享”。节目音频、图文在央广网;蜻蜓、喜马拉雅、微信电台等网络音频平台同步传播;和新浪、搜狐等多家图文平台转载。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灵武公益骑行温暖护航“暖阳之家”
· 银川凤城医院门口天然气泄漏起火 事...
· 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掉河里 消防紧急营救
· 湖城初冬色彩斑斓
· 20户重度残疾人乐享文化活动
· “2017第二十一届环球夫人”宁夏赛...
· 首届银川互联网电影节将于11月19日...
· 银川市首次组织酒庄参展中国(广州...
  图片
俯瞰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
纽约马拉松在严格安保下如期举行
美枪击事件仍有10人未脱险
我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北...
  民生在线
· 足不出户就能买电 银川人赶紧来“尝...
· 宁夏食药监局发布药品质量抽验信息
· 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 宁...
· 和平新村暖气打压试水爆管漏水
· 银川东方驾校学员遭遇退费难
· 兴庆区临街房屋窗改门“没门了”
· 第五届中国联通乒乓球挑战赛宁夏赛...
· 金凤区物调委调解双方交清费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