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百姓之声
商家逐蝇头小利  “方便”之痛何时止
向一次性筷子说“不”还需更努力
2019-12-18 07:55:41   来源:宁夏日报

  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餐具,是餐饮企业应尽的义务。在银川市,一次性筷子日渐“猖獗”的背后,餐饮商家、执法部门的做法是什么样的?

  12月15日,《宁夏日报》刊登了《蚕食一寸木 难成十年树 银川“奢侈”筷子何时退出餐桌》后,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最重要的环节,餐饮商家对一次性筷子是什么看法?12月17日,记者走访了银川市一些餐饮商家。

  在兴庆区富宁街宗睦巷一家小吃店,经营者表示:“现在管得严,店里消毒机一直开着,顾客也习惯用消毒筷。但一次性筷子还是少不了,每次外卖都要带上两三双。”在新华东路朝阳巷一家麻辣烫店,就餐者只能选择一次性筷子、塑料碗、泡沫碟等,因为“一次性餐具方便,用完一扔了之,还省去洗刷的人工费用。”与这家麻辣烫店一样,银川市餐饮商家热衷于一次性筷子的理由都是:“方便省钱”,既省去整理、洗刷的人工费用,部分商家还收取一次性餐具费用,“里外都是钱”。

  随后,记者联系相关部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均表示,没有开展过对一次性筷子的监管工作,也没有相关文件规定要对一次性筷子加以监管。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丁明磊表示,目前自治区和银川市的相关规定里都没有明确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而市场监管部门日常检查重点是食品相关产品,对餐饮单位索证索票,要求餐具等食品相关产品必须到正规商家购买,一旦发现劣质产品则会依法对餐饮单位进行处理,所以该部门对一次性筷子的日常监管只是以引导为主,引导餐饮单位尽量减少提供一次性筷子,提供可供重复使用的餐具,并要求加强消毒。同时,积极宣传引导消费者在外就餐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记者 张晓芳 杨超)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