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民心灯”点亮乡村
2018-06-13 06:32:00   来源:宁夏日报

  晚归“安心灯”

  6月11日,吃完晚饭,家住隆德县观庄乡红堡村一组的杨锡、杨峰、陈正义坐在杨锡家小卖部的门口聊天。

  偶有村民经过小卖部门前的大什公路,一盏盏相隔50米左右的太阳能感应led路灯随着来者脚步应声点亮,在夜空里渐次“绽放”。

  人距离灯七八米时,灯就着了,灵得很。杨峰感叹,“以前夜里出门全靠月亮,云遮月时只能借着手电、手机照亮一隅,不敢走远路。”

  “可不是嘛。”陈正义搭话道,天一黑大家都不出门,村子一到晚上就没了生机。今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红堡村在人群聚居主要巷道和公共区域安装了太阳能感应led路灯,村民晚上出门都有路灯指路,心里安稳得很。

  路灯给村子带来了活力,杨锡有深刻的感受:“以前晚上来我小卖部里的人不多,现在我小卖部里晚上来买东西的人不少。”

  广场“文化灯”

  红堡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国义近来每晚都从村东头溜达到村西头。

  及时维护路灯,是他的义务工作。

  今年5月中旬,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广东省中山市三株电器有限公司在隆德县观庄乡红堡村、中梁村和西吉县偏城乡曹垴村三个帮扶村及多地实施“点亮乡村·光彩惠民”行动,向固原市四县一区无偿捐赠光伏节能路灯1500盏。

  在电器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红堡村村干部已调试安装路灯184盏。

  这些灯中,有4盏“地位特殊”。

  “2017年8月,红堡村新的文化广场建成,广场上有各式公共健身器材。但因没有灯光,广场晚上利用率不高。”杨国义说,文化广场是村中文化活动的核心区域,是红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提高广场利用率,对村中文化发展相当重要。经驻村第一书记协调沟通,捐助电器公司相关领导实地考察,村干部们提出安装6盏适合广场使用的太阳能led感应灯,得到了对方的欣然应许。

  5月18日,先期运来的4盏五米左右高的灯分别安在广场东西南北四个角。夜里,前来打篮球、跳广场舞、散步的村民聚集在灯光下。

  “工地晚上七八点收工,回来后吃饭的吃饭,喂牛的喂牛,忙完了叫上伙计一起拍拍篮球。”打球中场休息时,村民杨玉林笑着说。

  便民“引路灯”

  继大庄、田滩、前庄之后,红堡和中梁成为观庄乡第四、第五个亮起路灯的村。

  5月以来,中梁村安装了30盏太阳能led感应灯。其中的第一盏,安装在村卫生室的大门上方。

  “三更半夜来帮村民取药是常事,没灯的时候,开门连钥匙都摸不着。”村医杨旺打趣道,“现在大老远就能看到灯亮着,村民顺着光就来了。”

  卫生室安上灯的一个月里,杨旺多次在夜里诊治村民。晚上11时,帮村民马小霞给其婆婆取药。凌晨1时,帮69岁的马溜拿藿香正气水和胃泰颗粒治疗肠胃性感冒。靠灯光引路,村医和求助者能够第一时间汇合。

  6月9日,中梁村兽医谢国学晚上21时到西吉县什字乡杨庄村给杨科社的母牛接生。因为家门对面有路灯,发动摩托、准备工具比以往夜晚出诊快10多分钟,保住了小牛犊。“借着门口的灯光,农户早起备草喂牛也方便多了。”他告诉记者。

  “眼下村里已经安装了90盏太阳能led感应灯,灯光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让他们的生产生活更有质量。”曹垴村第一书记说。按照计划,6月20日前,新一批“民心灯”将陆续被安装在固原市各农村的学校、敬老院及村部等需要路灯的地方。(记者 朱立杨)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第八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 端午节期间开行银川至太原旅游列车
· 宁夏图书馆长等130人充电 助力公共...
· 宁夏妇联12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农村“...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路免费...
· 宁夏物价局部署开展全区涉企收费专...
· 央视新闻走进百瑞源直播宁夏枸杞丰...
·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纪念改革开...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公路7座...
· 【寻找宁夏记忆】这些老物件,见证...
· 最近路上堵堵堵,交警正在想办法
·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
· 七乡镇3.8万多人受灾
· 宁夏开启高温+雷阵雨模式
· 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竣工通车
· 永宁人民公园有个迷你动物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