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不忘初心
2019.6.10第二十四期
2019-06-10 06:39:46   
2019-06-10 06:39:46    来源:宁夏日报

11.jpg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编者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本期记者采写的几名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办实办好。

       侯艳:
  在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

  “给孩子们画上戏曲油妆,穿上戏曲服饰,再拿上道具,活脱脱一个小演员,他们看上去都十分可爱。”5月30日,银川蒙特梭利幼儿园,在“戏曲进校园”的化妆体验课上,侯艳与孩子们展开互动,让他们近距离体验戏曲装束、服饰、道具等实物。

  这是侯艳今年以来参加的第213场演出活动。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宁夏“梅花奖”获得者,侯艳迄今已有33年艺龄。出身梨园世家的她,酷爱秦腔艺术,演出的足迹遍布全区乡镇。作为宁夏秦腔剧院主要演员,侯艳一年中大半时间是在乡下度过的,平均每天至少演出1场。

  2017年3月的一天,吴忠市红寺堡区,下乡演出刚刚结束,侯艳顾不上喝口水,便匆匆赶往一位建档立卡户家中。途中她碰到了这样一位老太太: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提着花卷,颤颤巍巍地走在乡间小路上……

  老太太当时已经89岁高龄,耳背得几乎听不见别人讲话,看见侯艳走来,乐呵呵地停下了脚步。侯艳见状,赶紧迎上前去,她调高了音量:“老奶奶,我说您这是要去哪儿?”“听村子丫头说今天村里有演出呐!我想去看看,可是去晚啦,听说现在已经散了,我打算回家啦!”老奶奶边笑着,边比划着:“秦腔没看成,就顺路买了几个花卷回来。”

  和老人的交谈中,侯艳得知老人家最爱听的就是秦腔,只可惜村上的演出没有赶上,她便即兴给老奶奶清唱了一段《梁秋燕》,余音绕梁的秦声秦韵,让老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秦腔演员,侯艳每年要参加500多场演出,其中80%都是在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山区。“实践的精彩是想象不出来的,生活的美好是杜撰不出来的,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才能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侯艳说。

  这几年,让侯艳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剧院观看秦腔。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骑行少年的追梦之路:“记得我们去西吉县新营乡石岘村演出时,有个孩子为了看戏,每天骑车两个多小时从县城到家里,第二天凌晨再骑车回学校上早自习,4天的演出一场都不错过。”

  “骑行少年对文艺的热爱和追逐让我们特别感动,这样动人的故事在基层不胜枚举,这样可爱的观众,你怎么忍心不去坚守、不去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将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传承我们最原汁原味的秦腔艺术。”侯艳说。(记者 王刚  文/图)

<p>  侯艳。</p>

  侯艳。

       詹晶:
  永志不忘医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医务人员来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救死扶伤、为病人服务。”宁夏人民医院护理部护理主管詹晶说,从14年前第一天穿上护士服起,她的生命里就烙下了这样一个信条:这份职业是群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此生的职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为群众除病痛助健康。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年仅26岁的詹晶主动请缨去救援一线,成为宁夏首批援川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护理队员。一天夜里,大雨倾盆,湖水即将淹没她所处的救灾点,所有人的生命危在旦夕。面对死亡的威胁,她给结婚不到一年的丈夫留下这样一句话:为我所热爱的医疗事业献出生命是光荣的……

  在汶川救援现场,詹晶“火线入党”,在举行宣誓仪式的那一刻,詹晶这样说:“危急时刻入党,是我向懦弱和恐惧发起的挑战,更是对勇敢无畏的生命所表达的敬意。此刻,我无怨无悔,哪怕付出我的青春和生命……”

  在那次紧急救援工作中,詹晶和队员们冒着山体滑坡、堰塞湖随时决堤、6.4级余震的威胁抢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用自己的青春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承诺和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入党后,詹晶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她常说,一名护理工作者,不仅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技术水平,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把病人当做亲人的善良之心。

  今年,詹晶调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总院介入血管外科任日间病房护士长,科室内收治了一名全身多发动静脉血栓的女患者,由于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导致肠坏死,患者腹胀、腹痛难忍,极度烦躁,常常大发脾气,照顾她的护士几乎都被她骂过。詹晶主动提出去照顾她,不管患者有怎样的情绪,她始终是和声细语、微笑服务。她组织科室开展护理疑难病例讨论,为患者制定周密、详细的护理计划、措施。后来,这位患者最终因病离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用尽全身的力气向詹晶说了声“谢谢”。令人意外的是,患者的丈夫赶到医院,对詹晶深深鞠躬:“感谢您对我爱人临终时的照顾,让她离开时没有那么痛苦……”那一刻,詹晶的眼睛也湿润了,她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作为医院护理部的骨干,詹晶先后到多个科室工作,但她始终坚持留在医疗一线。“做一线护理工作非常累,但我能用毕生所学为患者解除生理和心理的痛苦,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成就。”詹晶说。(记者  尚陵彬 文/图)

<p>  詹晶。</p>

  詹晶。

       永昌社区老党员:
  绣面国旗祝福新时代

  “千分情万分爱,化作金星绣红旗……”

  5月22日,宛转悠扬的歌声,像磁场一般吸引居民走进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红色忆苑活动室。

  活动室内绷紧的大红色绸面上,穿有金黄丝线的绣花针飞舞其间,绣出一颗颗五角星……

  永昌社区66岁的党员金红英和她的五个老姐妹聚在一起,一起飞针走线绣着一面五星红旗。老党员们边唱边绣,把对祖国的热爱与真情化在针里、融入线中,以绣制国旗这种独特的方式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社区老党员想为祖国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来表达我们深切的热爱与祝福!”金红英阿姨扶了扶架在鼻梁上的老花镜对记者说。

  “就算眼睛花了,大家还是想要为这份礼物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不了针线活的,就帮忙绷绸面、画轮廓。”

  这幅长1.92米、宽1.28米的国旗,绣面图案工整娟秀,色彩丰富鲜艳,五颗金星璀璨夺目。“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定会以为这是出自哪位专业绣娘之手。”居民李桂花啧啧称羡。

  “我们这些老姐妹平时也就是做做缝缝补补的针线活,正儿八经的刺绣从来没做过。”老党员尤淑花告诉记者,起初因为没有绣制基础,她们经常绣了又拆,拆了又绣,几番摸索下来,才真正掌握了刺绣的方法。尤阿姨不仅自己绣得很认真,绣好以后还帮助其他姐妹。她们一丝不苟,就怕绣错一个针脚。

  “现在我们的祖国在一步一步走向富强,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老党员梁月凤笑着说。

  快言快语的老党员赵萍急忙打趣道:“谁说不是呢,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大家的说笑声和感慨声中,历时一个星期的五星红旗绣制完成了。

  “五星红旗凝聚着全体中国人民的精气神。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金红英说。

  这面国旗,由6名老党员齐心协力共同绣制3万多针,汇聚了社区老党员们对祖国的炙热情感。(记者 苏峰 文/图)

<p>  永昌社区6名老党员绣面国旗祝福新时代。</p>

  永昌社区6名老党员绣面国旗祝福新时代。

         相关新闻

    李瑾:让志愿服务成为生活时尚

        陈思凡:最朴实的传承是爱国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