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建设美丽新宁夏
2019.5.17第二十二期
2019-05-17 10:52:57   
2019-05-17 10:52:57    来源:宁夏日报

1.jpg

新时代的青年故事(下)

  编者按: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近年来,我区青年在社会各个领域攻坚克难、矢志奋斗,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奉献与付出,谱写着新时代青年的动人赞歌,诠释着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李克平:援乡路上的深情担当

<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再有两天能盖成吗?”5月16日清晨,李克平来到村里一处危房改造现场,看施工进度。在同心县田老庄乡李家山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李克平,大家都竖大拇指。

  19年前,李克平就曾是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2000年12月,17岁的李克平成为村里多年来第一个入伍军人,戴着大红花离开了村庄。“部队确实锻炼了我,懂得了什么是上进心,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心,不再是以前那个一言不合就发火的毛头小伙子。”李克平回忆。在部队,李克平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2年,退伍回家的李克平没有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在家务农,而是一头扎进工地,从建筑小工干起。吃干粮、喝凉水,条件艰苦,李克平的活却细致出色。“不愧是军人出身。”工友们纷纷赞叹。两年后,李克平凭着出色的技术和诚信的口碑,拉起了自己的建筑队,带着村里30多个青年,一年到头在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承包工程。“我诚信,承包方也诚信,这些年几乎没有拖欠过工程款。”李克平说。

  就在李克平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时,村党支部书记一个电话让他陷入了深思:“我老了,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还要你这种年轻党员来领着大家把日子过好!”

  回还是不回?过自己的小日子,还是领着大家一块往前奔?考虑再三,2016年,李克平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李家山村,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我是党员,也是当过兵的人,有责任为家乡做点事。”

  当时的李家山村,是深度贫困村。让村容村貌好起来、让村民富起来成为李克平的心愿。他带着村两委班子,把抓产业放在了首要位置,挨家挨户做工作,引导大家“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工则工”。54岁的李孝云年龄大、又没有什么技能,是深度贫困户。在李克平的帮助下,他发展养殖业,同时还被选聘为护林员,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摘掉了穷帽子。李晓俊一家5口人生活压力大,除养了30余只羊外,自己还收废品搞副业,日子越来越好。

  2018年,李家山村整村出列脱贫。“脱贫后,怎么巩固脱贫成果是当务之急。我们就要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发展新的产业。”考虑到养鸡劳动强度低、适合老人妇女,去年,李克平拿出全部积蓄,成立了“黎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现有退耕还林地为养殖场地,建成一座占地300亩的生态养鸡场,计划由合作社投放鸡苗,农民养到三到四个月出栏的时候,再由合作社集体回收。今年,已有8户农民主动参与到合作社,现在鸡苗长势喜人。

  如今的李家山村,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不仅户户抢先致富,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有了太阳能路灯,有了硬化的村道,有了漂亮的广场。“有党的好政策,有李支书这样的带头人,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村民感慨。(秦一舟)

  相关链接:

  李英:寻水路上的青春赞歌

  秦文辉:创业路上的诚信底色

  俞俏滟: 学习路上的青春梦想

  陈琛: 检修路上的青春风采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