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检法动态
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
2017-12-15 09:1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一堂别开生面的“普法课”

  新华社记者王茜

  14日清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门前人流车流开始密集起来,记者们提着电脑,扛着大大小小的摄像机、相机,早早地来到四中院二层的大法庭,等着采访来自16个部委的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旁听庭审活动。这是全国普法办首次组织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旁听庭审活动,让领导干部真正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神圣。

  庭审程序于14日9时30分正式开始。在旁听人员肃立中,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走进法庭,宣布开庭。

  行政诉讼制度俗称“民告官”。这次法庭审理的案件就是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原告北京定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要求履行法定职责案。法庭对双方争议的怀柔区政府是否具有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定职责、涉案土地是否具备收回使用权的基本条件、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相关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等问题进行了调查。

  16个部委的旁听人员坐在旁听席上认真聆听,有时做些笔记。也有人随着法官的询问不时地扫视着原告和被告。当原告陈述10多年的遭遇时,一些旁听人员不时叹息。

  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普法教育,大家也是感慨颇多。“参加了很多依法行政方面的会议,但是采取旁听庭审这种形式还真是别开生面。”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说。

  “官民关系定则天下定,官民关系和则天下和。”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说,“我们的行政审判有很多年徘徊在10万多件案子,但近年上升了一倍,达到22万件,主要原因是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了。”

  “这就更需要我们重视法治建设,不断加强立法、规范执法和公正司法,作好法治宣传。”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说。

  “我们要牢记为民用权的初心,政府行使权力是为了老百姓,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农业部党组成员宋建朝认为,在行使权力过程中不能认为自己是主人,而忽略群众的想法,要经常换位思考。用权要公正,公正用权还要公开用权,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庭审时,我听到的是人民群众对依法治国的强烈呼唤,只有好好宣传法律,让社会公众全面深刻地理解法律的内涵和规范,我们才能形成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活动结束已经近12点半了,散会之后很多人在起身离开时,还在放慢脚步与旁边的人私语着,“法治宣传”“依法治国”“行政执法”等话语不断传入耳中。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疯狂的“香豆豆”——盐池警方侦破...
· 宁夏气象部门全力实施人工增雪 助力...
· 宁夏迎来今冬首场全区性降雪
· 寒冬里交警用私家车拉了两趟“私活...
· 六盘山隧道工程何以问鼎国家优质工程奖
· 本周六起公交58路部分运行路线优化调整
· 银川初雪亦妖娆
· 京藏高速关马湖段因降雪40多车发生...
  图片
雪落趵突泉
中老铁路第一条隧道全线贯通
吉林松花江畔现大范围雾凇 玉...
河南郑韩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
  民生在线
· 金凤区一业主先获赔偿后补物业费
· 气源紧张,出租车仍然难“吃饱”
· 银川公交58路明天起调线
· 银川曝光第二批建筑市场“黑名单”
· 宁夏抽检小家电 3批次电水壶质量不合格
· 冬雪初临舒画卷 温情宁夏融冰寒
· 冰箱出事故让他家变“黑户”
· 宁夏俩花季少女凭“最强大脑”结出硕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