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眼 -> 热点
让伟大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系列谈之十四
2017-11-17 06:45:00   来源:宁夏日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中,这一句分量很重,而且耳熟能详。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这一句,至关重要。

  分量有多重,历史和现实都已经给出了回答。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来事关重大。毛泽东同志在写给罗章龙的信中曾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

  对我们党和国家来说,这个旗帜有个响亮的名字,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是最适合中国人民的道路。一路走来,唱衰中国的舆论在国际上几乎从来没有中断过,各式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也不绝于耳。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挑战和考验,中国不仅挺过来了,而且发展得越来越好。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耳熟能详,也好理解。只需要往前,看一下党的十三大以来历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题目,就不难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因此,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没有丢掉“老祖宗”,当然也没有停滞不前。正所谓“常制不可以待变化,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停滞的危害,历史不是没有教训。苏联共产党成立之初就以布尔什维克主义,后来称为列宁主义作为旗帜,拥有一套完整的、成熟的理论体系。但是随着指导思想走向停滞、进入僵化,即便是拥有近2000万党员、执政长达74年之久的大党、老党,最后也难逃解散的命运。

  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社会主义也不能一成不变,要在开拓中不断前进。回顾党的历史,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就创新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也是我们党日益壮大的奥秘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更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为我们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旗帜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是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也是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来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不僵化,必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 执笔:张向阳)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震撼:红寺堡晾晒长美萝卜场面宏大
· 宁夏将健全市县安全生产执法机构
· 粗心业主不知到货 细心安防帮其看管
· 宁夏全民健身节参与人数70万 80人获...
· 宁夏将定期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和城...
· 宁夏检察机关首家远程提讯室投入使用
· 宁夏首批6个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启动
· 宁夏再次开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
  图片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双十一”快递包裹排队发送
  民生在线
· 西夏区开班培训“云客服”
· 金波北街断头路亮堂了
· 枯枝落叶化春泥 银川还需加把力
· 巡查防治10天发现99个问题
· 银川给6家制药及生物发酵企业下“死...
· 重磅!本月16日起交通管控有新举措
· 银川人能轻松补换驾驶证啦
· 《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12月1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