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马海宏:巧做“牛文章” 做大“牛产业”
2017-11-20 23:10: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11月16日,初冬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红阳村村部扩建工地,轰鸣的机器、忙碌施工的工人,全然看不出已经进入初冬时节,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在紧靠着工地一间仅有10多平方米大小的老村部办公室里,气温低的人都呆不住。一个脸膛黝黑、身材壮实的中年男子穿着厚厚的防寒服,正在伏案认真修改一份材料。“这就是驻我们村的马海宏书记。”红阳村村支书马军贵向记者介绍到。

  见记者来访,马海宏立即起身热情地招呼,“实在不好意思,办公室太小,坐都坐不下。”他一边解释,一边搬来几个小方凳招呼大家坐下:“明年,我们的办公条件将会明显改善,你们看,我们的村部扩建主体工程马上就要完工了。”

  “这两天,我正忙着给村里落实肉牛产业扶持基金的事儿,乡亲们都盼着这笔资金呢。”马海宏边说边指着自己刚才写的材料,农牧局需要村里拿出一个方案才能给拨付资金,“这不我又在抓紧修改方案,不能耽误了村里的大事。”

  憨厚质朴,踏踏实实,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这是红阳村驻村第一书记马海宏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马海宏(右一)到村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跑遍全村“把脉问诊” 夯实党建谋求长远

  今年41岁的马海宏是吴忠市农牧局农技中心的高级农艺师,和土地打交道是他多年的“本行”。2017年3月,他主动请缨报名想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由此和红阳村结缘。

  红阳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1352户5899人,其中有260户1040人从宁南山区的彭阳县和泾源县搬迁而来,现有建档立卡户246户995人。

  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初来乍到,马海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了个遍,迅速而准确地掌握全村的情况。

  通过一番深入调查,他很快发现了村里存在的一些老问题:比如村干部队伍整体文化程度较低,工作能力较弱,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缺乏致富产业,村民虽然有着养牛传统,但属传统粗放养殖,出栏慢,整体养殖效益低下。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红阳村要发展,必须得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作保证。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摆在马海宏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强班子、带队伍,为村里打造一个讲规矩、守纪律、战斗力强的两委班子,只有这样,才能奠定红阳村长远发展的组织基础。

  “红阳村两委班子是个新班子,村干部发展意愿强,但规章制度和程序规则等方面有待加强。”马海宏立即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提出要坚持村里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打造服务性党组织。他组织村支部书记、各支委共同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和相关规定,并定期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大学学习领会党的政策精神;对于村里的重大事项,一律按规定程序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审议,切实做到民主决策。

  “党建工作太重要了,我们从马书记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很多程序性的东西,都是在他来了以后才规范起来的。”村支书马军贵深有感触地说。

  半年盘活养牛产业 脱贫致富定位精准

  贫困户要长久稳定脱贫,得有自己的特色产业项目。到红阳村后,马海宏针对大部分村民有养牛意愿但缺乏资金的实际,积极协调当地信用社为群众提供信贷支持,同时组织村干部和养殖大户到固原、盐池等地参观学习。他还积极向农牧局和扶贫办争取了50万元资金建立红阳肉牛产业扶持基金,用于为村民提供贷款担保及补贴利息,并联系吴忠市农牧局疾控中心在红阳村建立畜牧业综合服务网点,为肉牛养殖保驾护航。

发展养殖给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过去养牛几乎不赚钱,现在卖1头牛净赚4000元,真的要感谢马书记!”红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志科站在自家的牛棚前乐呵呵地说。今年,在马海宏的协调下,马志科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将自家的养殖规模扩大到6头。前两天,家里的2头西门塔尔肉牛产下2只牛犊。“照这样发展下去,一年收入三四万元不成问题。”

  解决了养殖资金和技术难题,村里的养殖规模迅速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村新增肉牛养殖户107户,增加肉牛289头,肉牛饲养总量达到1756头。

  为了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马海宏还指导村里创办了一家肉牛养殖合作社,为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探路。他发挥自己的专长,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优质牧草和玉米种植规模,尽最大努力降低养殖成本。”

  群众增收成效明显 肉牛养殖大有可为

  得益于肉牛养殖效益的提升,今年年底,红阳村人均收入将达到5200元,比去年增长23.8%,村里也将实现脱贫销号。

  “找准了脱贫路子,必须坚持走下去。” 马海宏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眼下村民的养殖效益看,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是对的,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用绣花的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的目标是将红阳村打造成肉牛养殖示范村,让肉牛养殖真正成为村民可持续增收的产业,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于红阳村的发展,马海宏信心满满。

  驻村的日子,忙忙碌碌,不经意间,大半年过去了。对于乡亲,马海宏使尽全力;对于家庭,马海宏有很多亏欠。他的两个孩子一个上七年级,一个还在上幼儿园,全靠爱人一人接送照顾。他的女儿曾经问他:“爸爸,你为什么不回来接我送我。”马海宏的回答是:“因为爸爸在的那个村子里有许多更需要帮助的人。”

  这就是马海宏,心心念念想的,都是红阳村,还有那里的每一个父老乡亲。(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徐静/文 祁瀛涛/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小创新带来大前景 灵武萝卜蓄力而发
· 第22届“驾驭未来”全国青少年车辆...
· 中国影视知识管理联盟在银川成立
· 银川市区新增设六处“直、左待行区”
· 银川交警发“微信通缉令” 肇事逃逸...
· 宁夏安排部署黄河宁夏段防凌工作
· 宁夏出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
· 影视大佬齐聚银川 共话互联网影视商...
  图片
第十九届高交会开幕 全球首发...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
机器人分拣快递件
万亩鱼塘迎候鸟
  民生在线
· 冷空气带来西北风 今后三天,吹得人...
· 宁夏公布9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 供暖17天,银川接投诉5424件
· IC卡智能水表还能透支用水?
· 房屋租赁引发矛盾纠纷 司法所反复调...
· 银川车管所叫号系统突然“罢工”
· 宁东电网负荷形成电量均创新高
· 银川整体供热形势趋于稳定 但仍暴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