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一个不能少 走近驻村引路人】杨彦宾:用“甜蜜”事业让乡亲告别“穷苦”
2017-12-21 08:0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位于大山深处的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正悄无声息地发生着一场变革。

  短短一年间,这个远近文明的贫困村完成了“改头换面”,找到了致富路径。户户通了沙砾路,几乎家家通上自来水,村容村貌变化尤为明显。更重要的是,村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产业——中蜂养殖。2017年,小石沟村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沿着小石沟村的脱贫轨迹回溯,有一个无法绕过的关键人物,他就是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彦宾。

  决不能让组织和群众失望

  12月18日,记者自彭阳县城驱车翻山越岭一个半小时才来到小石沟村。晴朗的冬日,崭新的红砖瓦房散落山间,在阳光下格外醒目。村里的老百姓养蜂、养牛、养鸡,生活透露着几分怡然。

  “今年在杨书记的帮助下,我养了22箱蜜蜂,一年下来收入11000元,加上养牛养羊的收入1万多元,终于顺利脱贫了。”小石沟村村民杨学义开心地说。

  杨学义说的杨书记,就是小石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彦宾。2017年2月,杨彦宾被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到彭阳县孟塬乡挂职,任党委副书记,同时兼任孟塬乡小石沟村第一书记。

杨彦宾向记者介绍村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小石沟村共有385户1406人,今年年初,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户357人,脱贫16户48人,贫困发生率24.3%。“刚来到村里,看到的情况让我十分震惊: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对村干部缺乏信任;因为缺乏增收产业,村民的日子仅仅是维持温饱。”对于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杨彦宾来说,初来乍到,小石沟村的贫穷面貌让他压力陡增。

  对于一向做事爱较真的杨彦宾来说,困难不是问题。他很快调整好心态:“既来之,则安之,组织派我来,是对我的信任,决不能让组织和这里的百姓失望。”

  党组织就是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好。入户调查是杨彦宾驻村后做的第一件事。他明白,只有摸准情况才能对症下药。

  不到10天时间,杨彦宾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村“两委”班子成员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缺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创业激情与本领。村干部民主意识不强,办事不公开,导致村民产生误解并继而发展成为不信任。

杨彦宾向宁夏新闻网记者介绍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

  当时正值村党组织换届,他抓住时机,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指导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同时,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突破口,制定《小石沟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实施方案》,明确党建工作思路和措施,并通过创建星级党组织,推进“两个带头人”五大行动,让致富带头人陈泽恩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召回在外创业人员发展中蜂养殖、创办山泉水厂和林下养鸡厂。此外,他还带领大家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产业发展,党建、移风易俗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杨彦宾与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商量产业富民的事情。

  在村务公开方面,他专门召集党员、贫困户及群众代表开会,就扶贫政策、补贴标准等做了详细讲解,并为贫困户发放相关宣传彩页,让惠民政策在阳光下运行。

新盖起的村部大楼。

  短短几个月,村民的心气顺了,信任感足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最近,小石沟村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村”。

  “我们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杨书记的正确引领和辛苦付出。”村支书陈万银十分感慨。

  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找对“路”

  在驻村调研时杨彦宾发现,要让村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必须找准适合本村发展的增收产业。

  小石沟村有发展中华蜂(土蜂)养殖的传统,但因缺乏技术,仅有的几家养殖户仍采用原始的“土窝”饲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蜂养殖业的发展。为此,杨彦宾通过近四个月的调研,撰写了《孟塬乡发展中蜂产业的调研报告》,系统回答了孟塬乡能不能发展养蜂?谁来养?怎么养?如何销等问题,比如提出通过示范培育,做大蜂产业;通过党建引领,做实蜂产业;通过电商营销,做靓蜂产业;通过生态循环,做强蜂产业。村里还专门成立了中蜂产业党员技术服务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中蜂产业发展,提升蜂农的养殖技术,促进中蜂产业发展。

杨彦宾向记者介绍村里蜂产业的发展情况。

  看准的事儿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做实。杨彦宾从固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争取到18万元,对所有养蜂户给予补贴,最高每户补贴达到1500元。村里还专门购置蜂蜜快速测仪1台,确保从村里售出的每一份蜂产品质量合格。

杨彦宾走访建档立卡户。

  为了确保蜂产品品质,杨彦宾引导村里种植了2000多亩元元胡麻、红花荞麦等蜜源植物,着力打造优质蜜源地。同时,创新营销方式,借助农村电商平台建立彭阳土蜂产品网上超市。目前,村里的土蜂产品已远销北京、广东、深圳等地。 

  今年以来,小石沟村还动员养蜂致富能手陈俭银向有养蜂意愿的贫困户提供蜂源和养蜂技术,先后带动100余户村民养殖蜜蜂600余箱,其中包括58户建档立卡户。此外,还组织村民走出去参加养蜂技术培训。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小石沟村全力带动中蜂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村中蜂养殖总量达到103户1144箱,蜂产业总收入达183万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小石沟村也成为全区最大的“中华蜜蜂养殖示范村”。

村里推出的绿色蜂产品。

  “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纯天然绿色食品的保健养生,土蜂蜜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小石沟村的发展现状,做大做强蜂产业,真正实现脱贫富民。”对于未来的发展,杨彦宾信心满满。(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杨洲 徐静 胡俊 杨冷然/文 祁瀛涛/图 马建宁/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投票赢大奖啦 2017年宁夏十大天气气...
· 宁夏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
· 宁夏首届创新创客挑战赛决赛圆满落幕
· 宁夏召开思想道德建设座谈会
· 读书论坛让冬日更“暖”
· 银川直飞柬埔寨旅游包机首航 5小时...
· 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 宁夏京剧院出新招 提琴贝斯笙演奏现...
  图片
人来鸟不惊”——走进云南高...
陕西延安壶口瀑布现流凌冰挂奇观
四川深藏在大山中的古镇
蓬莱冬日美
  民生在线
· 宁夏调整工伤保险待遇
· 血管成像仪帮护士“一针见血”
· “我在贝宁开展医疗援助”
· 北大第一医院—宁夏儿童医院揭牌
· 宁夏空气质量由恶化扭转为持平
· 银川注射狂犬病疫苗者逐年增多
· 当心最近来势汹汹的乙型流感
· 宁夏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签署合作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