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网媒新春走基层】营盘台村的新年梦
2018-02-21 22:2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正月十五之前,100栋拱棚都要建成,到时承包村民都会种上香瓜,到今年“五一”前后,香瓜就可以上市了。”2月21日中午,盐池县青山乡营盘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兰仁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前后,村民们都没有闲着。

村民侯青山向记者展示他和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定的租赁合同。

  放眼望去,一栋栋拱棚在冬日的阳光闪耀着银色的光芒。春节这几天,盘台村村民侯青山就盼着赶紧在自己租赁的大棚里种上香瓜。今年春节前夕,村民侯青山与村里创办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约租赁了16栋拱棚。“兰书记带着大家干,还包销,这给我们吃上了定心丸。”侯青山喜滋滋地说。

  “村里新建的拱棚土壤含沙量少,更适宜种植香瓜。”已经签约的村民侯兴忠告诉记者。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在去年就尝到了种植香瓜的甜头,今年希望租赁更多拱棚种瓜,挣更多钱。村民的热情更加坚定了驻村第一书记兰仁做大做强香瓜产业的决心。2018年,他决定打响本地香瓜品牌,让村民不仅脱贫,还要富起来。

村里建起的拱棚。

  兰仁任驻村第一书记之前,在宁夏电视台任总编室广告管理科科长兼音乐频率副总监。对于第一书记的定位,他坦诚地说:“我没想那么多,当第一书记是良心活,干两年,混日子说不过去,必须对百姓有交待。”

  驻村后兰仁发现,当地村民有在房前空地种香瓜的传统,不过量不大。得益于土壤、气候等条件,当地种植的香瓜口感脆甜,品质优良。通过调研,他决定在香瓜上做文章,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营盘台村村民有养殖滩羊的传统,目前全村滩羊养殖量在8000只左右。

  2017年营盘台村建起大小拱棚108座,开始大面积种植香瓜。皮薄脆甜、绿色无公害的香瓜一下子变成了香饽饽,再加上村里承诺包销,当年全村香瓜销售总收入达92.5万元。再加上牛羊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巩固发展,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9560元。

  2018年刚开年,村里决定将新建的100座拱棚以每座2500元的价格租给村民。兰仁说,他们正在和电商平台、物流企业谈合作,争取将村里的香瓜推广到区外。目前,他已联系预订出30吨香瓜,希望这个新兴产业能发展成村里的支柱产业。(宁夏新闻网记者 贺璐璐 张静 杨洲 /文 杨洲/图)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媒新春走基层】公路上的一抹亮色
· 《月上贺兰》剧组受邀启程前往德国演出
· 2018银川“欢度新春·一元剧场 ”正...
· 春节假期 阅读引领过年新风尚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探访银川东...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孝老爱亲闹...
· 石嘴山市大武口:“玉狗闹春”秧歌...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我值班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