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原创 -> 今日网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国,我们向您报告】
刘坚:为百姓酿造“舌尖上的幸福”
2019-09-23 18:47: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为百姓酿造"舌尖上幸福"

  “很多人问我,你受过高等教育,当年放弃北京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到石嘴山这样落后的小地方,你不后悔吗?我的答案是不后悔。在这座城市,我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石嘴山市的酿造事业做出了贡献,我感到很满足、很自豪。”今年82岁的刘坚对自己生活了近50年的城市表达了由衷的热爱。

QQ图片20190923163806_副本.jpg

年轻时的刘坚。

  1968年,31岁的刘坚还沉浸在新婚的甜蜜中,这一年,丈夫颜其义从北京医学院毕业被派到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原905厂)工作。第二年,刘坚来宁夏看望丈夫,没想到石嘴山仅有的几条土路坑坑洼洼,出门风沙吹得睁不开眼,人们居住在平房或窑洞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她想出门给丈夫买些可口的糕点,没想到当地物资匮乏,食品品种单一,生产工艺也十分落后。当地老百姓流传着一句顺口溜:醋不酸、酱油酸,糕点像耐火砖。当时,在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工作的刘坚看到这种情形,心里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把自己从北京轻工业学院学到的酿造知识运用到宁夏,提高宁夏食品工艺品质。

QQ图片20190923163740_副本.jpg

刘坚(第四排右一)获得先进工作者时和同事的合影。

  1970年,刘坚手拿调令带着1岁半的儿子来到石嘴山市商业局下属的大武口酿造厂工作。作为大武口酿造厂唯一的大学生,刘坚的专业知识很快运用到了工作中,她被任命为酿造车间主任。她发现之前酿造厂从上海批量购买的种曲保存期长、孢子繁殖率低,酱油和醋共用同一种种曲,所以酿造的醋里有酱油味,酱油里有醋味。她开始筹建种曲室和化验室,培训制种曲人员和质检人员。经过一番努力,最终研发出新型工艺,使得酱醋质量大大提高。后来大武口酿造厂从杭州引进内酯豆腐生产线,生产出品种多样的豆制品,成为当时宁夏首屈一指的国营酱醋、豆制品企业。公司发展到高峰期时,可以生产出酱油、醋、饮料、食用盐等二三十种产品,不仅满足当地市场,还远销周边地区。刘坚也从基层技术员成长为车间主任、副厂长、总工程师。

QQ图片20190923163744_副本.jpg

刘坚工作照。

  “那时候的人们思想单纯,很少考虑个人得失,因此,不论工作多忙多累,内心都很充实快乐。”在刘坚的记忆里,自己经常外出学习、考察、引进设备,忙得顾不上照顾家,丈夫主动承担了家务活,给孩子做饭。而丈夫颜其义也经常被患者家属半夜敲门应邀出诊。他们的生活被忙碌的工作占据着,却毫无怨言。周末休息时,他们又投身到当时的公路建设和简泉农场等建设中,亲眼见证了大武口的发展变化。

  退休后,刘坚原本可以和丈夫安享晚年,没想到2001年,颜其义被查出脑积水,做完手术后开始记忆模糊,走路经常摔跤,完全靠刘坚照顾,直到去世。

QQ图片20190923163749_副本.jpg

刘坚和丈夫颜其义。

  “我从北京来到石嘴山工作、生活了整整50年,这里留下了我的青春、事业和爱人。大武口酿造厂虽然不是什么大企业,但是我怀念为支援宁夏建设默默奉献的开拓者,怀念昔日荒沙滩地上战天斗地的火热场面,怀念当年大家在这里一起奋斗的深厚情谊。”刘坚越来越喜欢石嘴山,看着这个曾经破旧的老工业城市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后,煤尘飞舞的矸石山变成了绿地公园,煤泥池变成了风景如画的星海湖,茫茫戈壁滩变成了森林公园……现在她居住的大武口区,成了宜居宜业的山水园林城市。

QQ图片20190923163726.jpg

刘坚近照。

  她说:“我每天出去晨练、参加老年合唱团,觉得自己的晚年生活安逸、幸福。”(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